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今天你是講師!
2012/02/20 22:59:21瀏覽401|回應1|推薦15

誠品經典閱讀在台南作一場成果分享,我和鳳玲的感覺一致,那就是讓孩子上場吧!

說真的!

正如鳳玲開場白話直講一句:沒有計畫的開始。
我也覺得這個閱讀活動像是一個火苗,我們看著它點燃,將熄未熄,忽大忽小,我們就是陪著,陪著,沒有天大的活動,或者看來有天大的活動,其實內情的都知道,很多是無心插柳。但一直相信有柳倒是真的!問題是什麼時候開?沒人知!這其中上山辦營隊,跑班說故事都是這樣。

那裏頭我自己說真的唯一篤篤的念頭是:
你們就是閱讀的孩子!

這場教師研習共有五所學校,都是由主辦老師主任組長上場熱情分享,我們壓最後場,是那種要曲終人散,研習末了可以睜一眼閉一眼,讓人摸出去搭火車趕專車接小孩那個時段,
我看著那個表時,心裡真的想的是:好玩咯!

結局是什麼呢?
這個純粹孩子做出來的報告,的ppt,的唱歌,的點子,的眼淚,的......最後報告的那個孩子其實還沒講完!時間超過了,還沒講完哪..的結局是啥呢?

結局是一群老師來圍著,邀孩子去他們學校分享,讚美他們的深度報告...謝謝其中一位老師走來跟我說:如玲老師,你們孩子的感動我完全知道,那是真的在閱讀的孩子,請轉告.....

他說時,眼睛發亮!

我高興的跳起來!沒錯!是這個聲音!
我趕緊拉著他的手,呃......應該是用扯的吧!我說快快快!不要轉告,我們現在就去跟孩子說......

我遠遠看著,會場好吵,我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
四個孩子笑著,
外頭好吵,
那老師的背影好溫暖。

我後來趕過去,要跟整理東西要離開的老師說一句謝,卻在他轉過來時,看見一張微笑但掛著淚的臉!

怎麼了?我說!
不知道!老師說!
老師說他也不知道!就是覺得感動!
老師說是其實當時很希望舉手說,讓孩子講完!讓孩子講完!
老師說他知道我們文華這票孩子是真的讀進去了......

閱讀怎麼會這麼奇妙呢?
感動怎麼像電波一樣亂傳呢?
當被電到是幸福時!流淚只好是必須的吧!謝謝你喔!瀛海這位真性情的老師!

而這群文華小孩啊!你們真棒!
跟著我們這群不會做計劃的阿桑老師做閱讀計劃,結果只能學說哭就哭,說笑就笑的工夫!閱讀真的都得自己來啊!

回記昨天一連串遇故人裡,這位微笑流淚的男老師在我腦海裡,將會成為一個幸福畫面喔!

昨天遇到誰呢?
遇到去年分享班經時遇到的宏仁女中老師;遇到文華老孩子當老師的來擁抱一下;遇到文華更大的孩子,念博班,也在教書的,說是專程來看我一下;還遇倒郝明義先生。他是這場研習的講演者,導讀是王浩一老師。

郝明義老師在這幾年我自己的閱讀地圖上是誰呢?
我在臉書上留下這段話:

‎96年,
郝明義,越讀者在文華,
他是講者,我們是狂熱聽者,
四人合
照一張

101年,
郝明義。經典閱讀在台南,
他是講者,我們和學生也是講者,
又照一張
忽忽年歲,人事異動,感動不變!
真的!這人世,除了感恩與祝福,還要說什麼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136023

 回應文章

路人甲
謝謝!
2012/02/22 22:23
親愛的如玲老師:
您一直是我的師者。
也是一路領著「閱讀.悅讀」的我…期盼有一天吶~
不僅能遇著發光的小孩、還能遇著一起感動著的.師者。
謝謝您的分享!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2-02-23 22:21 回覆:

親愛的路人甲

謝謝你

大家都是大家的師者與學生

互相,真是太好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