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們是我們的夢
2011/10/14 22:00:00瀏覽416|回應0|推薦7

文華。誠品。經典閱讀活動從九月開學到現在,
其實
可以用夾縫中求生存來形容。

學生段考要趕進度,活動一個也不能掉,小高一的他們東西南北都還分不清呢,路上老得尋著老師問教室,慌著從這個集合到下一個集合.....

我們這些老師也沒好到哪裡去,作業加進度,早修午修和會議,更別說考完試,還要看著孩子成績時,恍然,<啊到底這個月我是有教還是沒教啊?怎麼只有這個分數????>

這時候看著自己當初應下的一個叫做經典閱讀的活動,說是要和一群文華孩子,真正走進去經典閱讀的世界,說是要從˙林海音開始,說是要把書裡的文字連結生命的經驗,說是書裡的訊息要得生活裡的行動來驗證他是真還是假?說是說是說是.....喔!其實也回浮出,ㄚ是這麼累是在累哪一國的啦?干真正要這樣玩?

呵呵!今天答案又再一次回到心中。
那個答案在看著孩子在活動結束之後,在蠟燭未熄之前,音樂流動,文學的力量還在轉......啊!孩子捨不得走,我要開燈時,美麗還說:大家捨不得走ㄋㄟˋ......捨不得,啊是那個捨不得,捨不得這麼一個真實作夢的力量,從來不是假,如何能不與你共嚐。尤其是文學的力道!

今天是我和雅雯老師待孩子做深度賞析這件事,下一回是毓秀老師和阿智老師帶延伸閱讀,這兩回都要以書本紮紮實實討論,我們幾個老師討論時,真真實實的說<好趕哪>

是啊!怎麼這麼趕?連一個這個美好的讀書時光,無關考試的無關功名的都趕成這樣?
這怎麼對得起海音先生的<爸爸的花兒落了?>那裏頭溫溫卻深深的心思,怎可以集合說明進度看ppt就要解散??

怎麼可以這樣解??
如何這樣散??

於是今天老師們刻意...俄應該還有努力....大家一整天都是課,真的是努力了....
好!把環境整理出來,玫瑰蠟燭來了,玫瑰香水來了,玫瑰花來了....甚至秋影老師在中午突然跟我說,ㄚ我有畫爸爸的花兒落了這幅圖呢,你要不要看看.....

我看了,感動,小畫家的筆觸是很原始的,但秋影老師把它的味道帶進來,我們讓這畫作在孩子進場時,在音樂中,在一點玫瑰香氛中前看了一段。有趣的是,雅雯老師未曾與我討論,但她配的音樂居然是the rose???真有趣啊!

而玫瑰,對我,一直是愛的語言,尤其是愛自己。
讀書的人會越讀越愛自己。我是這樣想啊,
會因為愛自己而更知道愛人哪!

雅雯老師精準的用法國導演的童年再見點出每個人童年的記憶,我感覺剛剛進到教室裡的席地而坐時還紛亂的心安靜下來,然後是音樂,然後是侯孝賢的文字.....然後各組討論,説的主題是...看林海音城南,憶自己舊事............

好啦!記憶開始翻飛。
好啦!各組開始說故事裡片段引動自己的心情。

我們這組的孩子一下子把心打的好開,眼淚隨著一句話:<我的問題不是童年在哪裡結束,我是不知道童年何時開始>就自然流下來了。
也有孩子說起那個被打的妞兒,分享自己被打的記憶,笑著說,後來我能看見打人的人,原來也紅著眼眶......
然後,突然的,阿智老師舉起了手,說起一段自己的生命經驗...........

好喜歡和孩子這樣讀書啊!好喜歡這樣和人讀書啊!

活著的!熱著的!貼著文字的!
把自己和文經驗連結甚至要說出來自己覺察到的.....
啊!這樣的孩子活生生,不必猴子一樣蹦蹦跳,顧盼就可以飛揚。

師者亦是!

於是我在最末帶著大家圍坐,請大家把花瓣一瓣瓣剝下來,我說著心理的句子,是啊!童年都會過去一如花都會落,真的,但花會再開,一直都是這樣,一直都是....我請大家把花瓣拿去放在自己書裡,有一句話我忘了說,是開自己的花,開自己的花

孩子!開自己的花吧!

這也是後來美瑤突然在孩子走了之後,把老師們留下來,美瑤笑著說:
說一點東西吧!這樣才完整。
於是明天要過生日的阿智老師就著玫瑰蠟燭,許了一個願,願這群孩子都在這個活動中...........

是啊!這麼飽足的一小時,是該說點什麼,或擁抱一下,或安靜在黑暗裡聽一會ㄦ音樂....嗯!今天這場讀書會好像滿足這一些些渴望了。

ps

我實在非得後記一下這個美好的畫面背後,老師們的真實相狀

相狀一
鳳玲阿嬤一邊感動聽孩子說,一邊修車廠急call ,沒問題沒問題喔來牽來牽喔

相狀二
如玲阿嬤說喔!這叫作快雪時晴...話沒完,老公call:ㄚ你是去接孩子沒啦?
相狀三

毓秀阿嬤爸媽從上海回來,急著接,眼看時間迫切,腦中直打結,邊感動邊打結
相狀四
美瑤妹妹很認真,一早就背錄影器材去四樓,結果記錯時間,等到時間真到,她又忙在樓下,來不及扛器材上四樓拍.....

 

啊!這一定是夢!


夢裡即便紛亂,五彩還是繽紛,一氣聚合各自行,各自因緣各境界,

要好好享受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73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