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高中文學行動館0921開始
2011/09/14 18:21:36瀏覽301|回應1|推薦3

今年文華國文科除了搭著誠品文化基金會閱讀計劃的活動,在文華找閱讀種子之外,我和美麗鳳玲和美瑤還接下了南投高中一學期的文學課,共五堂,只有120個孩子,聽說是自願出來,希望可以再多接觸文學的孩子。

我叫它作文學行動館。
心裡其實當他和文華閱讀計劃是同一個頻率的東西。
那就是從閱讀紀錄行動

這個想法是因為我們這群加起來超過170歲,教書年限破85年的國文老師,這幾年帶孩子,其實遇見會讀書或讀很多書的孩子很多,但是心底卻越來越渴望看見那真愛書的,真正從書裡得過泉源,真正不管修辭文法,一心用筆記下來就歡喜,甚至能用行動實證出來時,忍不住為自己歡呼的孩子。

這些孩子是否因此而台清交成政,當然很好!
這些孩子因此也沒有台清交成政,也無所謂!
我們喜歡也祝福越來越多這樣的孩子在台灣各地現身。他可能是一個小公司的職員,但他和跨國企業的老闆一樣,休息時拿著小王子,讀著讀著狐狸與王子的對話還是有感。她可能就是留在家裡當家庭主婦,但他和商場裡呼風喚雨的女強人一樣,在三餐空檔裡,她拿起筆來,記下昨天自己讀零極限或餵孩子唸三隻小豬時,心裏靈光乍現的想法。

在文華有這群做事的朋友,很幸福。
而且從96年開始,我們一起經歷過好多做事的經驗啊,作成的,還沒做成的,雞婆以為該做的,雞婆到結果做多了的.....一次一次,我們好像越來越知道自己何時要卡位,何事要退場。有人身心需要休息嗎?好啊!那就去先恍一陣子,大家會繼續前行喔,還說慢慢來,然後....休息夠的人,趕上來,說我回來了!

輪流說著:我回來了!

今天做下禮拜的ppt時,愛玩依然是習氣,想起有一次烏龍活動裡,說是要一個報名團隊名稱,美麗說唉呦!就稱我們這一群是阿桑啦!意思是喔巴桑組團成隊啦!(當然犧牲了我們裡面最年輕的美瑤老師,但是她已經下海了,恐怕也難脫身哇哈哈!)

好吧!就這個,我心想....嗯嗯!來找個logo吧!來來來....

ㄚ桑,就是ㄚsun嘛!啊sun不就是太陽....太陽太陽高高掛.......好吧!那就到google找太陽,找太陽找太陽找....咦!一眼就看到這個剪紙,哇!酷!我喜歡!進去讀一下說明好了,原來那剪紙是金鉑,是古物,讓我驚訝的是,裡面那個看來似圖非圖的圖案,居然是四隻飛鳥耶!

笨鳥慢飛!再笨再慢...只要飛,依然是天空的鳥!

等等...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不會吧....這和我們一開學在文華徵選20個閱讀種子時,放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的音樂有關嗎?

那天我其實準備三個版,我比較喜歡李宗盛演唱會版,一定要演唱會版喔!
趙傳版感覺飛得咬牙切齒,
叮噹版有志氣但女體的三份習慣性哀柔還在,

而李宗盛的聲音讓我感覺是小鳥飛入閱讀森林----

陽光?好!來一派,
水聲?好!來一片,

鼻尖?空氣微濕,
耳際?鳥聲遍野。

閱讀森林裡的小鳥啊!
或尋到路,可飛於天;或迷於道,暫止於樹.....

但都莫名所以,無法言盡,只忍不住想微笑,

遠看時,
只說唉呦威呀!怎一個個都是呆模樣。

anyway,我喜歡這個圖騰!等一下去跟大家問看看喜不喜歡吧!^^

時間 

課程 

內容 

講師 

使用教材 

9/21

文學生命 

文學導讀 

潘如玲老師 

心靈旅行家(人生篇)

9/28

心情素描 

文字紀錄 

林美麗老師 

心情素描筆記本 

10/26

閱讀之河 

文學閱讀 

謝鳳玲老師 

心靈旅行家(人文篇)

12/21

影音世界 

影音紀錄 

蔡美瑤老師 

心情素描筆記本 

1/4

行動生活 

創意實作 

潘如玲 

未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639189

 回應文章

球球
上完課,去我家喝茶吧!
2011/09/15 06:22

 真好的計畫

 從文華又到了南投

既然到了南投   就一併上山吧~

去我家坐坐、看小孫子,再喝一壺好茶......

感恩老師們為宇宙間的孩子所做的一切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9-15 21:13 回覆:

好!喝茶好!^^

鴨子要來找我喲!你要不要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