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智光秀首塚」
2024/03/18 20:26:07瀏覽441|回應0|推薦11

「明智光秀首塚」

離開Le Bac a Sable後,走在路上看到「明智光秀首塚」的路標,心想明智光秀叛變織田信長、發動「本能寺之變」,是改寫戰國歷史的一代武將,這麼重要人物的首塚當然要去看看,於是就朝指示方向散步過去。

「明智光秀首塚」位在三条白川附近,清晨走在白川旁,行人寥寥、流水潺潺、柳枝搖曳,靜謐的氛圍更顯古都的美。

走到白川庵旅館前,見一窄窄石板橋,原本以為是著名的一本橋,近瞧始知是梅宮橋。

白川庵旁有一家已有170歷史的和菓子屋餅寅,販賣印著桔梗饅頭的「光秀饅頭」。看指標首塚就位在餅寅旁的巷弄內,我們信步轉進,沒多久就看見一間小小的神社,不過規模實在太小了,心裡狐疑的很,但見神社側面掛著明智家風鈴草紋章的燈籠、一塊「光秀公」牌匾、一座五重塔,這才確定是「明智光秀首塚」。

1582年,明智光秀發起叛變率兵突襲本能寺,信長寡兵抗戰不敵,最後在本能寺的烈焰中自殺,這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本能寺之變」,但光秀只贏得短短11日的天下,因此後世有「三日天下」的唏噓。事變之後,羽柴秀吉發動「中國大返還」迅速反攻,在山崎合戰中光秀落敗,之後的故事就眾說紛紜。

比較離奇的說法是,光秀順利逃出且遁入佛門,改僧名「天海僧正」投靠德川家康,協助德川家康擊垮豐臣家奪取天下;而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光秀切腹時由家臣溝尾茂朝擔任介錯,茂朝將光秀首級帶回坂本城安葬後自殺殉主,但首級後來被秀吉部下挖出來,曝曬在東海道山科的粟田口刑場示眾(現在的地鐵蹴上站周邊),後來埋在蹴上附近的「西小物座町」,根據江戶時代文獻『京都坊目誌』記載,這裏是最初的首塚。

那「明智光秀首塚」又是怎麼出現在東山區梅宮?現今的說法是,在1771年江戶時代,一位自稱光秀後代子孫的能樂笛演奏者明田利右衛門,將供養光秀的五重石塔,從「西小物座町」遷移到自家附近東山區梅宮町祭祀,後來明田利右衛門族人離開京都遷往江戶,石塔就交由「餅寅」祖先管理。到了1871年,當時的京都府知事槙村正直認為光秀弒主,是「逆罪人」,於是下令拆除首塚,過了一段時間後,才在距古塚約20公尺處的現在地點重建。而目前守護首塚的是由附近居民組成的「梅光會」,管理者則是代代相傳的「餅寅」和菓子屋。

附帶一說,明智光秀的「胴塚」位在京都小栗栖站附近,和「首塚」一樣位處住宅區內,對日本歷史產生深遠影響的一代武士/大名,死後身首二地,不僅令人唏噓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