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務官應將從事公務當作志工服務
2014/01/01 21:04:27瀏覽663|回應2|推薦6

2014年元旦的頭一天,拜讀高先生的【平民英雄在貪婪潮中崛起】好文章,對高先生的用心良苦很是佩服,2012年我發表過【以從政志工取代政治撈客】,與高先生的觀點相似,建議高先生運用其高影響力,先從選舉出身的總統、副總統、立委、地方首長、民意代表、政務官做起,把從事公務當作志工服務,既然打著為民服務投入選舉,全民肯定其事業有成,若如願當選,放棄優渥的公職人員待遇,只領基本工資做為報酬,可節省公帑,並表示不貪婪的決心與行動!

------
高希均/平民英雄在貪婪潮中崛起

2014.01.01 04:52 am

專制時代的「英雄」,是靠武力、權力和財力。追逐的「英雄夢」是:勝利、王朝、疆域。民主社會的「平民」被認定是英雄時,所依靠者只是一己無私、一股傻勁、一個夢想。前者出現:一將成名萬骨枯;後者冒出:一人獨行百花開。

(一)捨得之心擋貪婪之手

資本主義萌芽時期,「看不見的手」是一個生動的譬喻。人人都有追逐「私利」的強烈動機,生產者為了利潤,必會費盡心思滿足消費者,冥冥之中宛如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指揮複雜的經濟活動,使供需雙方滿意。

殘酷的現實一再顯示:當自約的「私利」變成赤裸的貪婪時,十八世紀的推理就失真了。全世界出現了層出不窮的經濟犯罪與各種弊案。此刻需要「看不見的心」來自律、示範、導引。

大陸央視選出全球二○一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星雲大師是唯一來自台灣,也是票選第一的獲獎者。獲獎原因是他以人間佛教的力量,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在社會價值錯亂中,這位沒有自己書房與書桌的宗教家,以「捨得」、「無我」之心,阻擋貪婪之手。

(二)遍地開花的效應

二○一○年,美國時代雜誌將台東菜販陳樹菊選為「百大英雄」之一,震驚台灣。她是誰?一夕之間她的動人故事,開創了台灣平民英雄時代的來臨。三年後,「看見台灣」的平民攝影家齊柏林,又提供了另一個震撼的場景。當「英雄」變成「平民」,這是民主的進步;當「平民」變成「英雄」,這是價值的昇華。

最近讀到「遠見」十二月號以百位「平民英雄」的封面專題,發現他(她)無所不在,無時不在,只是媒體的冷漠,他們沒有出現在讀者的眼前。舉五個實例:

˙颱風天修復斷電與死神對決的,台電外線巡修領班徐炎松。

˙訓練拳擊國手,改變孩子人生的,新竹成德高中老師柯文明。

˙「黑心食品剋星」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葉建成、鄭智文。

˙十年來揹著卅多位老兵骨灰,送回大陸的左營里長劉德文。

˙為農民找出路,落腳新竹千甲里的高科技農夫陳建泰。

台灣遍地開花的平民英雄,已經看到了示範效應:(1)發揮了人性的善良與奉獻。(2)減緩了社會資源分配的失衡。(3)彌補了公共政策的盲點。但是也要指出:經濟成長的動力必須來自大創新、大投資,大企業以及政府大開放的政策;社會和諧的主力,則可以依靠散布在各階層平民的善良。這些英雄的特質:不計較,不抱怨;想出辦法解決問題;動機單純,有傻瓜精神。

(三)我的平民夢

克制貪婪,就需要平凡英雄的單純與行動。洪蘭教授說得對:「抱怨無用,加緊腳步最實在。」聯合報願景的專題報導是重要的催化劑。

我的平民夢是:裁決國家政策的立法委員,就像平民英雄一樣地平凡:沒有算計,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如果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那麼我認為:最美麗的人是「平民」;如果台灣最刺眼的風景是國會;那麼你認為最需要反敗為勝的人是誰?

(作者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2014/01/01 聯合報】@ http://udn.com/

原文網址: 高希均/平民英雄在貪婪潮中崛起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396719.shtml#ixzz2p9NwYKzH
Power By udn.com


------
以從政志工取代政治撈客

2012/11/22 10:42


一、前言

1.台灣於1996年實施民選總統,是台灣興衰的分水嶺,這一年之前,台灣經濟從停滯困頓到起飛發展,政治從戒嚴威權到開放民主,創造經濟及政治兩大奇蹟,然而選舉風氣惡劣,選票誘使參選人討好特定選民,只有想法主張,沒有政策方案,陷入黨同伐異的困境,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無所不爭,只求自己人上台,就能吃香喝辣,內耗空轉,形成向下沉淪的命運。就以民選總統之表現為例,李登輝是黑金賣國,陳水扁是白金卒仔,馬英九是無能憨慢,其他如9A立委,中央公職人員如此,地方公職人員的表現更不堪聞問,政治菁英墮落成為政治撈客,令人痛心疾首,「成也選舉,敗也選舉」,改革腐敗的選舉制度是當務之急!

2.國外觀光客認為大多數台灣人具有熱情、純樸的本質,國民教育相當普及,公民有相當的政治素養,並樂於從事志工工作,例如慈濟、佛光山、法鼓山、張榮發基金會、金車基金會等公益團體組織,秉持志工精神將公益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優良事蹟擴及海內外,見賢思齊,因此產生培養從政志工取代政治撈客的構想。


二、選舉制度改革措施大綱

1.理想目標
1.1.從政志工指具有候選人資格,且為多數公益服務的志願工作者。
1.2.以合理代價選出為多數公益服務的從政志工,取代超高代價選出為特定選民服務的政治撈客〈以下簡稱政客〉。

2.現況檢討
2.1.代價太高,政客自肥。
2.2.分裂族群,破壞和諧。
2.3.挾民意自重,為所欲為。

3.改革前後比較

3.1.選舉代價:
3.1.1.現況檢討-社會總動員的無形支出,公職人員的收入為基本工資的數十倍以上,例如9A立委每年收入約9百萬元,總統國務機要費每年高達5千萬元。
3.1.2.改革目標-以基本工資為基準,分為10級,節省公帑。

3.2.服務對象:
3.2.1.現況檢討-操弄族群對立,本省與外省,勞方與資方,窮人與富人,弱勢與強勢,勞工與軍公教。
3.2.2.改革目標-透過政策辯論,維護多數人的公共利益。

3.3.從政品質:
3.3.1.現況檢討-為選票而爭鬥,挾民意而自重、自肥,戀棧富貴權位。
3.3.2.改革目標-為政策奮鬥,具有理想改革動機,合則留,不合則去,隨時有人遞補。

4.實施步驟
4.1.結合民間社團,志工組織,舉辦從政志工講習訓練,儲備人才。
4.2.提案修法刪除公職人員所有津貼、特支費、國務機要費等項目支出。
4.3.提案修法將公職人員月俸,改以基本工資為基準,分為10級。
4.4.前二項未完成修法前。從政志工於當選就職期間所領取之月俸及各項津貼收入,除保留相當基本工資月薪,作為生活費用外,其餘均存入從政志工基金帳戶,作為「為民服務」、「政策研討」、「國會監督」活動之用,卸職後若有餘款,全數捐獻理念相同之公益團體組織。
4.4.持續推動陽光法案,督促相關機關提高執行績效,重視異常案件處理情形。
4.5.提案修訂選舉法規,選區如無參選者,由從政志工抽籤擔任,任期和職責如同當選者,抽籤與選舉並行,以比較兩者之優劣。

三、結語

我很慶幸親身經歷台灣經濟和政治兩大奇蹟,對賢能者的奉獻甚為感激,敬佩他們堅持理想、無私無偏、熱情關懷的精神,對照如今的政治撈客,恨鐵不成鋼的感慨油然而生,所以提出從政志工的構想,期望以志工精神改進目前惡質選風,挽救台灣繼續向下沉淪的危機!

原文網址
http://blog.udn.com/tslnf/70656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nf&aid=10293340

 回應文章

nf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21:03
志工也是人,往正向就不會貪汙,反之則會,民選總統都會貪污,很難避免,而公職人員收入依基本工資計算,簡單清楚,若有貪汙事證依法追究,沒有所謂藍綠黨同伐異的濫情問題。
歡迎您的蒞臨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07:28
但怕志工會不會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