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從政志工取代政治撈客
2012/11/22 10:42:58瀏覽602|回應0|推薦0

一、前言

1.台灣於1996年實施民選總統,是台灣興衰的分水嶺,這一年之前,台灣經濟從停滯困頓到起飛發展,政治從戒嚴威權到開放民主,創造經濟及政治兩大奇蹟,然而選舉風氣惡劣,選票誘使參選人討好特定選民,只有想法主張,沒有政策方案,陷入黨同伐異的困境,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無所不爭,只求自己人上台,就能吃香喝辣,內耗空轉,形成向下沉淪的命運。就以民選總統之表現為例,李登輝是黑金賣國,陳水扁是白金卒仔,馬英九是無能憨慢,其他如9A立委,中央公職人員如此,地方公職人員的表現更不堪聞問,政治菁英墮落成為政治撈客,令人痛心疾首,「成也選舉,敗也選舉」,改革腐敗的選舉制度是當務之急!

2.國外觀光客認為大多數台灣人具有熱情、純樸的本質,國民教育相當普及,公民有相當的政治素養,並樂於從事志工工作,例如慈濟、佛光山、法鼓山、張榮發基金會、金車基金會等公益團體組織,秉持志工精神將公益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優良事蹟擴及海內外,見賢思齊,因此產生培養從政志工取代政治撈客的構想。


二、選舉制度改革措施大綱

1.理想目標
1.1.從政志工指具有候選人資格,且為多數公益服務的志願工作者。
1.2.以合理代價選出為多數公益服務的從政志工,取代超高代價選出為特定選民服務的政治撈客〈以下簡稱政客〉。

2.現況檢討
2.1.代價太高,政客自肥。
2.2.分裂族群,破壞和諧。
2.3.挾民意自重,為所欲為。

3.改革前後比較

3.1.選舉代價:
3.1.1.現況檢討-社會總動員的無形支出,公職人員的收入為基本工資的數十倍以上,例如9A立委每年收入約9百萬元,總統國務機要費每年高達5千萬元。
3.1.2.改革目標-以基本工資為基準,分為10級,節省公帑。

3.2.服務對象:
3.2.1.現況檢討-操弄族群對立,本省與外省,勞方與資方,窮人與富人,弱勢與強勢,勞工與軍公教。
3.2.2.改革目標-透過政策辯論,維護多數人的公共利益。

3.3.從政品質:
3.3.1.現況檢討-為選票而爭鬥,挾民意而自重、自肥,戀棧富貴權位。
3.3.2.改革目標-為政策奮鬥,具有理想改革動機,合則留,不合則去,隨時有人遞補。

4.實施步驟
4.1.結合民間社團,志工組織,舉辦從政志工講習訓練,儲備人才。
4.2.提案修法刪除公職人員所有津貼、特支費、國務機要費等項目支出。
4.3.提案修法將公職人員月俸,改以基本工資為基準,分為10級。
4.4.前二項未完成修法前。從政志工於當選就職期間所領取之月俸及各項津貼收入,除保留相當基本工資月薪,作為生活費用外,其餘均存入從政志工基金帳戶,作為「為民服務」、「政策研討」、「國會監督」活動之用,卸職後若有餘款,全數捐獻理念相同之公益團體組織。
4.4.持續推動陽光法案,督促相關機關提高執行績效,重視異常案件處理情形。
4.5.提案修訂選舉法規,選區如無參選者,由從政志工抽籤擔任,任期和職責如同當選者,抽籤與選舉並行,以比較兩者之優劣。

三、結語

我很慶幸親身經歷台灣經濟和政治兩大奇蹟,對賢能者的奉獻甚為感激,敬佩他們堅持理想、無私無偏、熱情關懷的精神,對照如今的政治撈客,恨鐵不成鋼的感慨油然而生,所以提出從政志工的構想,期望以志工精神改進目前惡質選風,挽救台灣繼續向下沉淪的危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nf&aid=706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