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談是非 心無愛染之一
2010/04/03 22:15:07瀏覽423|回應0|推薦2

不談是非 心無愛染之

 六祖說:「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我們今天繼續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這裡面都是五個字五個字。 

最主要這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的:「不要去看這個世間人的過錯,不要看人家過錯,不要去理會別人的過錯,他人有過錯,那麼我就是不講,也不看,不看也不講;如果我有過錯,如果自己有過錯,那就要改,改了就沒有過錯。」「要把這個是非的心給他統統排除掉,如果排除掉是非的心,你自己的煩惱就破,就是破掉你自己的煩惱,怨恨跟愛染都不要放在你的心上。這樣子你晚上睡覺,伸了兩隻腳,躺著,你就睡得著。」 

那麼我把重點寫出來:一,不談是非,不要去談是非,也不要去講是非。第二,要避開是非,不做是非。第三,完全沒有是非,就完全沒有煩惱。第四,你沒有怨恨的心,也沒有愛染的心,這個時候你晚上睡覺,就一覺到天明。你沒有憎恨的心,沒有去怨恨哪一個人,你也不說特別愛染,愛染的意思就是說你特別疼惜哪一個人,這個時候你在睡覺的時候,就一覺到天明。 

這裡面包含了「無分別」,沒有分別心;「無掛礙」,沒有什麼掛礙。《六祖禪經》裡面這一次所講的,是在講是非。但是事實上,祂教我們不要去談是非,要避開是非,不要做是非,沒有怨恨,沒有愛染,你的身心就能夠自在沒有掛礙,睡覺都很安穩,不會睡不著。 

這是談心理方面的。如果生理方面,好像到了更年期就很容易失眠,因為這個褪黑激素,你身體的荷爾蒙失去平衡,就很容易睡不著。這個時候就想辦法讓身體的荷爾蒙能夠平衡。像褪黑激素,有很多人吃,就是主要是讓你晚上睡覺的時候,腦部能夠分泌褪黑激素出來,可以慢慢地鬆弛你的神經,讓你能夠晚上睡一個很好的覺。這是生理方面的。 

心理方面,有時候心理影響生理蠻大的,你心中有事,就算你有吃下一顆安眠藥,也產生不了作用,他心中還是有事。吃兩顆重一點,還是一樣睡不著。有的人吃三顆,最多的吃到七顆,心中有事,照樣睡不著。所以這個心理作用的確是很厲害。用藥物沒有辦法控制,你心中有事,有掛礙,你吃了藥一樣睡不著。為什麼?因為心有掛礙,你那個心的掛礙很沉重,你就睡不著。睡不著會影響第二天精神不好,萎靡,沒有進取心,什麼都不想做,連續幾天,到最後很容易就得了憂鬱症。你有錢有勢,什麼都有,但是你心中有掛礙,這個就是你的煩惱,你的苦惱。 

師尊本身的修行還不錯,最近這兩腳一伸,就睡著了。兩隻腳一伸,唸一個「往生淨土,超生出苦,皈依南無阿彌陀佛」。然後再默唸一下咒語,一下子就睡著了,還不錯。發生什麼天大地大的事,都在我臥室之外,不在我的臥室之內,全部在外面。外面在下雨啦!刮風啦!反正再怎麼樣子,兩腿一伸,唸一唸就睡著了。可能是時差吧,比較疲倦,晚上睡得好,中午也睡得好。中午以前大部分師尊休息半個小時就夠了,現在要兩個小時,時差的關係啦! 

總之,兩腿一伸,就睡著了。這是六祖說的,因為你心中沒有事。事實上師尊心中沒有事。真的,我沒有特別憎恨什麼人,沒有,我不恨任何一個人。至於愛任何一個人,多少有一點,a little bit,這個人多少欣賞他一點。但是,也不能像一般人愛情在熱的時候,「你是我的。」這句話不能講。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我常常這樣子想,根本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剛剛蓮漣法師談到錢談很多,看得開啊!師尊也看得開。真的,有就好了,沒有也好。以前有時候講,有當然很好,很多錢,像我們那個蓮極上師,他的名字就是許多錢(許德全),許多錢當然好,回去以後我都叫他「許多錢」,許多錢很高興,很多錢當然好。但是現在我也醒悟了,錢夠花,每天你也不需要用什麼錢,不過是加個油而已;穿的就是這樣子;吃的就是在雷藏寺,有吃、有穿,有地方睡,有車子開,你除了加油以外,你還需要什麼?沒有啊!再多的錢也沒有用,借你呆看而已。所以你突然間沒有錢了,什麼都沒有了,怎麼會都沒有了呢?但是想一想,原來這也不過借你呆看而已啊!你也用不著。想到這裡,兩腿一伸就睡著了。所以我一直都睡得很好,也沒有覺得錢很重要,沒有感覺到錢對我特別重要。我覺得我們有那麼多的弟子,這邊供養一點,那邊供養一點,已經很好了,真的,已經夠了。(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