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悟無常與因緣 悟第一義空之二
2010/04/01 17:18:16瀏覽341|回應0|推薦3

體悟無常與因緣 悟第一義空

我覺得佛常常講「無常空」,你不知道無常什麼時候來,所以無常是空的,結果他變成沒有的,好好一個人,很年輕他就走了,真是無常耶! 

那麼因緣也是空的,所以我這一次主持他們的證婚,有好多對新人。我跟他們講,我跟你證婚可以,但是絕對不會保證你不離婚。為什麼呢?因緣啊!你們的因緣是白頭偕老,那就是白頭偕老;你們的因緣是半路分家,就是半路分家。師尊跟你證婚,佛菩薩跟你證婚,也不能保證你這個因緣是不變的,如是因,如是緣。 

我們看到很多離婚的例子,都是因緣,這個因緣不是永遠的,到了某一個點的時候,會分開的就會分散的;就算不分散,也有一個先走的,一個後走的。那個台灣艋舺電影裡結義兄弟所唸的,「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但是會嗎?因緣啊!桃園三結義,劉關張,他們也是這樣子唸的啊,他們同年同月同日死嗎?沒有啊!這是因緣。但是到最後這個因緣一停了,他就散了。所以佛陀講「無常空」、「因緣空」。 

我們那個同學會的楊雄飛會長,他說我們最近要多辦幾次同學會。為什麼?因為因緣到了,不多辦幾次會愈來人愈少。師尊六十六,我的同學也有六十八的,我的同學也有七十的,最高的七十歲,最低的六十五、六十六。因緣一到,同學就愈來愈少。你如果活到九十歲,你的同學還有幾個呢?到了七十幾、八十幾,就聽到了今天這個走,明天那個走;到了九十幾,你已經成為孤獨老人;到了一百歲,你已經變成妖怪了。所有同學都走了嘛,開同學會就剩下你一個啊!你一個人開同學會吧! 

「因緣空」啊!緣到了就要走了。所以佛講「十二因緣」,從出生一直到老死,這個也是因緣啊!時間在變化。 

聽說智利大地震以後啊,每一天少了百萬分之幾秒,時間也會變化耶!智利大地震以後,地球的軸心都移動了,轉動的速度就不一樣了。科學家都算出來了。時間也會因緣變化,不是不會變的。整個宇宙,整個地球都會變的,地球的南北極的磁場有一天它也會變的,地殼也會變的啊!海洋也在變,都是因緣,所以佛講「因緣空」。最後呢,是「第一義空」。 

師尊在台灣時本來喉嚨很好的,講話聲音很響亮,臨上飛機以前,到了廣喜堂,因為它距離桃園國際機場很近,然後吃了一頓飯,師尊還上台打了一個平時打的太極拳給大家看。後來有幾個弟子他們擠在一起請師尊加持。我說怎麼回事,旁邊的人講說:「他們都是啞巴。」我說:「好啦!」加持加持,一個個加持。在廣喜堂就加持了幾個啞巴,那麼上了飛機我還好好的,一下飛機喉嚨就沙啞了。睡了一下子起來聲音就沒有了。今天跟你們說法,如是因啊,如是緣,怎麼搞的,加持了幾個啞巴,我聲音就啞了,就是這樣子。這個是什麼,這是因緣啊,如是因,如是緣。你加持幾個啞巴,你聲音就啞了。人家講說「是不是感冒?」「不是。」「是不是H1N1?」「不是。」那是因緣空。我希望我聲音啞,那麼那些啞巴能發出聲音。(眾鼓掌)這一次回去也有人帶一個啞巴來跟我講,原來啞巴的人已經能夠說話了。 

佛本身講「無常空」,講「因緣空」,最後佛講「第一義空」,就是我現在在講的所謂的開悟。第一義空是不能講的,因為是佛領悟到最後的第一義空。所以這個稱為「三轉法輪」。 

佛開始度解脫道的阿羅漢,講「無常空」;度緣覺講「因緣空」;度最上的利根器的人講「第一義空」,這個是開悟的。今天很多弟子寫信來射箭,他講無常,那是佛的初轉法輪;也有弟子寫信射箭寫因緣,那麼這是佛講的二轉法輪。佛最後講第一義空,三轉法輪。這個第一義空非常重要。所以你射箭,你射無常,射因緣,都是落在旁邊,還沒有到達第一義。但第一義又不能講,所以還是不講。(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