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悟無常與因緣 悟第一義空之一
2010/04/01 17:14:46瀏覽279|回應0|推薦0

體悟無常與因緣 悟第一義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主尊準提佛母!主持上師蓮傳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昨天剛下飛機回來西雅圖,今天就上法座。回台灣將近一個月,主要是三件事情,第一件就是《盧勝彥的機密檔案》這一本書在台北的簽書會,這一本書在全台灣暢銷排行榜是第一名。 

第二件事就是做孔雀明王的護摩跟孔雀明王的灌頂。大家在《真佛報》也看到了,師尊跑了很多的地方。第三件事比較重要的就是same class in university的同學會。我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差不多有四十一年,到了最近我才知道我們有一個同學會。所以,我就約所有的同學在台灣雷藏寺見面,大家辦一個同學會。 

我簽完書以後,到了同學會那裡,每一個人都叫我認他是誰。四十一年沒有見面,第一次見面,有的看了一下,有印象,要看名牌,然後才能知道他是誰,才對起來。 

我看我的同學,有很大的感觸,四十一年後都老了;同學看我,一樣也老了。這一生能夠跟四十一年前的同學參加同學會,能看到過去的同學,等於了了我心中一個願望。我們同學一共差不多有四十位同學,死掉的已經六位,還有一個是在跑路,不知道為什麼他跑路。也有幾個我想見到的,也有失去聯絡的。像我以前一樣,我也是失去聯絡的,後來我知道有同學會,我就趕快參加。也有幾個沒有來參加的。所以來參加的差不多有三十位,包括眷屬一共有五十位,已經非常好了。這個是辦同學會當中,第一次有那麼多人來參加。 

我常常講,人都會老。那麼看到同學會的同學以後,有三個感想,就是我們佛所說的,第一個感想,有三個同學是車禍死的,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這個就是無常。第一個車禍死的是一個姓洪的同學,他還沒有畢業,騎摩托車在彰化他就車禍死了。第二個死的是陳進,陳同學突然間車禍就死了。第三個死的也是我的很好的同學,是我們以前大地系第一任系長,我也當過系長,大地系的系長,姓曾的同學,他開測量公司,出去測量,在火車鐵軌上,聽說是被火車撞死的。他人很正直,很剛強,是一個很好的同學。 

這讓我想起佛常常講的「無常空」,很多人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死的。有人上了床睡覺,第二天早上一醒過來,一下床他跌倒,就往生了。我們有一個弟子蓮品上師,她在睡覺的時候,突然之間在睡夢中就走了,無常,她根本沒有下床。所以釋迦牟尼佛常常講「無常空」。我看到我的同學每個都好老,我想到自己,自己也應該老了,大家排在一起照了一個相,一個一個都像老頭子,頭髮都白了,皺紋很多,有的很瘦,都老了。無常,人會老,房子會老,車子會老,什麼都會老,包括最近的地球也老了。地球的軸心也變了,到處都在地震,不實在,連大地都是不實在的。所以這個都屬於「無常空」。 

佛常常講的「無常空」,人會老,房子會老,車子會老,什麼都會老,包括最近的地球也老了。這都屬於「無常空」。 

另外,佛也講因緣,我們觀察因緣,我們人跟人之間都有因緣。同學會也是因緣。四十一年沒有見過同學,大家看到我說:「盧師尊的耳朵好像長了一點。」他沒有講皺紋多了一點,是講耳朵長了一點,有人講說是因為你學佛的因緣,所以耳朵長了一點。我說我不是美容的啊!是確實長了一點。我常常笑說,用整形外科手術把耳朵再加上一個豬耳朵,就跟阿彌陀佛一樣,垂到肩膀。 

你因為學佛的因緣,就會有一點像佛,這個就是因緣。因為我們學佛是因。所以心美法師講的:「如是因,如是果,你學佛你就有緣到佛國淨土。」心美法師講的,我是沒有聽得很清楚,但是她講的經過蓮傳上師解釋以後,就稍微明白一點。她講的是她的周圍,旁邊的人跟事情,重點都是好的,因為她有在雷藏寺立牌位的因,就有在這裡聽經修行的果,將來也一樣往生佛國淨土,都是非常好的。(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