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悟無常與因緣 悟第一義空之三
2010/04/02 09:09:39瀏覽271|回應0|推薦0

體悟無常與因緣 悟第一義空

我已經看到同學會裡面,同學真的是無常空,真的是因緣空。人生所剩無幾,真的,所剩無幾。所以大家看開、看破,那麼每一天做好每一件小事情,總之都是好的;做好每一件事,就是在過日子,大家好好地過日子。 

今天的主尊準提佛母,是我的師父普方上師的本尊,普方上師專門教準提法。蓮傳上師講,「要作最大的供養,是發無上菩提心。」你發無上菩提心就是一個很大的菩薩,有所謂願菩提,行菩提。願就是你發了這個願望出來,你去實行就是行菩提。我們不但要發願,發無上菩提心,也要去做到,這樣你就可以成為一個菩薩。 

佛本身的總合可以講,我曾經講過就是說「出離心」,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到更好的淨土,或者直接成佛,出離心。第二個就是「菩提心」。你以什麼來成就你的出離心呢?就是以我們的菩提心去幫助眾生,讓你的心清淨。準提佛母就是清淨金剛,為什麼能夠清淨呢?就是你發菩提心了,你心中沒有自己,無我,「捨菩提」,慈悲喜捨的「捨」,你能夠捨去自己為了眾生,你就清淨了;你自私自利,就是不清淨了;你為別人想就是清淨。這是簡單的道理,菩薩就是發菩提心,有了出離心,加上菩提心,加上中觀正見,就是第一義的「中觀正見」,你就可以成就。 

我們是這樣子修行的,在密教的修行是修身口意清淨,身體就是手印,口清淨就是持咒,意清淨就是觀想,用這種儀軌來清淨自己,就是密教的修行;最後修到氣、脈跟明點;最後你把自己的肉身化掉,變成光明,這是清淨的光明。密教的修行有內的修行,氣、脈明點;外的修行,咒語、觀想、手印,都是教你清淨。 

回台灣一個月,很辛苦,我在台中,南來北往,還好坐的都是高鐵,很快,北上一個小時,南下一個多小時。應該講起來這個月也算過勞。很感謝蓮傳上師她講,希望師尊不要太過勞。 

以前有一個上師,我不是講過了,他是過勞死嗎?五十七歲他就死了。他是被弟子給他弄到最後過勞死。他在宜蘭看人家的風水,有一個弟子跟他講說:「上師,我家就在隔壁,麻煩你看一下好嗎?」那時候還沒有高鐵,開車的,一直開,從宜蘭一直開到台南。隔壁,宜蘭跟台南剛好是隔壁,那個上師這樣南北坐車奔波,到處這樣子走,過勞死。 

真的回去有一點過勞的感覺。人家看到我,你看昨天才回來,今天就上法座說法開示。(眾鼓掌)我上一個月現在的時間是在睡覺耶。現在幾點?台灣中午兩點,原來還是醒的,怪不得精神還不錯。人間就是這個樣子,中午兩點也是睡午覺,也是在睡覺。還好啦!師尊的身體還好,還不錯。只是跟幾個啞巴,每個都加持,下飛機的時候聲音就啞了,不過這樣聽起來比較有磁性;沒有感冒,就是聲音啞了。今天也謝謝你們來。 

因為剛下飛機已經傍晚了,已經六點半了,開車到這裡。然後德輝上師問說:「明天要不要同修?」有的人就講說:「應該休息啦!應該休息一天吧。」不管啦,上法座,我那時候聲音也是啞的。(眾鼓掌) 

同學會讓我感觸很多,人生有幾個四十一年?!大學畢業到現在四十一年,有的人兩個都不到啊!所以,佛講的不錯,無常,因緣,這一次看到同學,了了我的一個心願,跟同學見了面,也有幾個同學沒有來的,我也是很想念他們。 

像坐在我隔壁的一個卓卿郎他沒有來;另外一個跟我在南門橋測量連的傅思黔也沒有來,是跟我同樣怪的一個人。我們一個是「南山一怪」,一個是「北海一妖」,他沒來,三個人沒來我覺得比較遺憾一點。我不知道怪的怎麼怪,妖的怎麼妖,總之我們兩個是妖怪就對了,南山一怪,北海一妖,是同學給我們兩個的綽號。居然「怪」都來了,「妖」沒有來,坐我旁邊的卓卿郎沒來,南門橋相處三年多的傅思黔沒有來。 

一個叫徐耀堂,一個叫傅思黔,一個叫盧勝彥,就這三個在南門橋測量連,三個人追三個女朋友,我是本來就有女朋友了,那個是劉美雲;徐耀堂就追盧麗香,傅思黔就是追梁巧明。這三個人都跟師母很熟,三個人一起出去玩,結果三個都不成。我那時候想說,姓盧的跟姓盧的是不可能結婚的啦!所以我就把盧麗香讓給徐耀堂。那師母也對徐耀堂講說:「你那時候有請我看電影耶。」他說:「哪裡有!」(師尊笑)因為他老婆在旁邊,他不能講有。真的,這種緣很奇怪的,真的是因緣。 

命運,這個都是無常,也是因緣,最後我們要了悟「第一義空」,非常重要的。我看到很多同學,心願已了,將來如果他們台灣有同學會,或者,我也邀他們到西雅圖來做同學會啊。(眾鼓掌)我也誇了一個海口,「你們同學如果來西雅圖開同學會,你們來回的機票我出。」(眾鼓掌) 

不是我出啦!是師母出。真的是!所以,大家想一想,你們多久沒有看到同學;你們想一想,你們也有同學會,你們會看到無常,看到因緣,最後會看到第一義空。嗡嘛呢唄咪吽。(續完)<蓮生法王201036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