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戒才能真正精進修行之二
2010/04/06 12:14:21瀏覽331|回應0|推薦2

守戒才能真正精進修行之二

《小乘出家人將食物觀為糞便、石頭或草》

小乘出家人吃的方面規定很嚴格,五辛是不碰的,因為那是會助長淫意念頭的那一種食物,他們不吃的。雖然小乘的戒律裡面不忌素的跟葷的,但是要吃的時候,真正的小乘的戒律要做觀想,肉類觀想成為石頭,青菜觀想成為草。更加嚴格的觀想,肉類觀想作為糞便,poo,那個好吃的東西你要把它想作poo你才吃,想成是惡臭的,你才吃。觀想成為石頭,觀想成為草,咬青菜就等於咬草,而且食不舉炊,不是我們廚房炒啊!炸啊!蒸啊!煮啊!紅燒啊!清蒸啊!每天清早,托著一個缽,人家供養就放在你的缽上面,或者是排成一排你自己去挑,都有一定的路線。托缽就是拿著缽去裝那些東西,裝好你一整天的食物。他們過午不食,中午過了以後,沒有吃晚餐的,沒有吃宵夜的,中午那一餐就是那麼多,你吃下去,一直撐到明天早上再去托缽。日中一食,太陽正中的時候,就吃那麼一點。所以小乘的和尚沒有胖的,每一個都是瘦巴巴的乾乾的,因為他日中一食,只有吃一餐。吃這一餐還要把它觀想成為腐臭的、觀想成為poo、觀想成為石頭、觀想成為草,你才吃下去。為了維持你自己的生命,小乘的戒律就是這樣子對付食欲的。他們對付睡眠是用「不倒丹」,不能讓你躺下來睡的,統統給我坐著睡,因為躺下來會睡得跟死豬一樣啊,在夢裡面你就造業了。

有一個笑話講,先生半夜睡覺的時候,突然間一直在笑笑笑,太太很驚訝,「你怎麼半夜在笑?」他說:「我夢中娶了第二個太太,所以開心地笑。」他太太講說:「別的夢你都可以做,就是這種夢你不可以做。」小乘的戒律不准你做夢,你坐著睡就是讓你睡得不舒服,讓你不能做夢,讓你不能睡死了,讓你在睡覺之中你還警醒著「你是修行人」,你在睡覺當中,不倒丹,坐著睡,不能躺著睡,躺著睡你就造業。要坐著睡,就是抵制你睡眠的欲望。小乘真正的戒律是這麼的嚴格,財,不碰;色,趕快閃的;名,根本就丟棄的;吃,日食一餐,日中一食;睡,不倒丹。這就是小乘出家的戒律。

《師尊說法講笑話有其教化意義在》

今天我們密乘的行者,每個都面孔那麼圓,肚子都那麼大,要求一個人一個房間,哇!房間要大。依小乘戒律,全部不准的。所以你看人家的戒律多嚴。因為你守這些戒,你才能夠真正地精進去修行,然後你可以得到心定下來。你心中什麼欲望都沒有,欲望沒有了,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禪定。由禪定裡面你才能夠產生般若,證明了智慧。所以我在這裡講戒定慧,先講小乘的戒,其實我們密教的戒律也是很嚴格的,我們真佛宗不是沒有戒律,也是有戒律的,只是看大家有沒有守而已啊!

我在說法大部分都不會講得很嚴肅,我說的法是屬於另類,但是大家聽的時候要清楚,要明白,師尊說法當中有它本身的意義在裡面,並不光是講笑話。像這裡有一個笑話說,有一個牧師跟司機死了以後,牧師下了地獄,司機上了天堂。牧師跟上帝complain,為什麼我在教堂裡面講道講得那麼好,幾千幾萬個人聽道,為什麼我下地獄?上帝講:「因為你講道說法當中,所有的人都在打瞌睡,都沒有聽法、聽道,所以你這個牧師是不及格的,要下地獄。」所以,師尊說法要比較另類一點。(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那麼那個司機怎麼上天堂呢?上帝就跟牧師講,「因為那個司機在開車的時候,橫衝直撞,亂開,每一個乘客都在禱告。」「上帝啊!主啊!你要救救我們啊!」因為每一個乘客都非常虔誠,這個司機有功勞,所以他上天堂。所以我們講說法,就是讓大家能夠聽得進去,能夠消化,能夠知道它的道理,能夠了解佛法,還必需要有它的法味出來,這個才是說法。不然我在這裡說法,你們每一個人都全部統統睡著。(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