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巧方便 覺行圓滿之三
2010/04/15 15:26:56瀏覽261|回應0|推薦2

善巧方便 覺行圓滿之三

像我這幾天好像喉嚨有一點癢,也會咳幾聲coughing。你們聽到師尊在咳,「師尊怎麼也會咳嗽呢?」就是說師尊已經相應了本尊,怎麼可以咳嗽呢?師尊也是人啊!釋迦牟尼佛也是人!釋迦牟尼佛在年紀大的時候也很憔悴啊,祂有偏頭痛,而且祂還有長骨刺,祂的腸胃不是很好,所以祂很憔悴!佛陀雖然開悟了,見證了佛性,但肉身畢竟是肉身;你要看祂的佛性,而不是看祂的肉身。師尊本身也有缺點,你不能看我的缺點,你如果看我的缺點,你就很容易退失你的修行的心,就會退失掉。所以你儘量看師尊的優點,還有學習祂本身的佛法,這個叫作「淨信、依止、恭敬、順從」。至於德輝上師講的「覺行圓滿」,就是講他已經見證了佛性,他的行為也跟佛性非常的符合,他已經把他的佛性完全發揮,一個圓滿的現象,是「覺行圓滿」。只是得到佛性,但是行為還沒有圓滿,還不算「覺行圓滿」。所以我們行者一定要修到「覺行圓滿」。還有「事理不二」,就是你在做事情方面,跟理論方面,是合一的,而不是相對的,這個叫「事理不二」。 

六祖所講的,在人間才有佛法,離開人間就沒有佛法。今年是虎年,我今天畫了一隻老虎,然後給他題「福虎平安」,我是希望大家能夠平安過一個虎年,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福虎平安。因為老虎實在是太兇,在虎年的時候希望大家都像猛虎一樣,能夠增福增慧,(眾鼓掌)增加福分、增加智慧。而且福虎在虎年當中都能夠平安,這是我的意思啦! 

我們修行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希望大家在自己明心見性以後,能夠把你的明心見性發揮出來,而不是明心見性歸明心見性,那你的行事作為跟明心見性沒有關係,這是不太好的。也就是說,你有了正覺,你的行為也要符合正覺,這個才算「覺行圓滿」。 

有一個小孩到了天主教堂去跟神父懺悔,神父就問:「你做錯了什麼事嗎?」小孩說:「我偷了人家一條牛,所以我要懺悔,我要把這一條牛送給神父。」神父就講:「這個我不要,你送回原來的主人那裡就好。」這小孩就說:「但是這個主人說,他不要這條牛。」神父說:「他既然不要,那你就把這條牛收下來。」結果神父回去一看,原來他的那一條牛不見了。神父也是修行人,修行人要小心一點,有時候會被一般人所欺騙。我覺得,有的時候像我在講這個笑話,其實也是善巧方便啦!有人講說你們師尊怎麼說法老是講笑話?講笑話是善巧方便,因為你不講笑話的話,大家聽了就像德輝上師所講的白開水一樣。其實白開水他剛剛也講得很好,當你有幾天口渴沒有水喝的時候,你就知道白開水很有用。白開水是真的也是有用,他講得很淡,那麼淡裡面也有法味。師尊講的善巧方便裡面一樣有法味,不能講說笑話是沒有意義的,笑話其實裡面是有意義的。 

你想一想看嘛!我們這一輩子還不是都為了那一張紙,從你出生的一張紙,一直到悼念你的那一張紙,都是一張紙。有人為了一張公民的紙,也不知道害苦了多少人;有人為綠卡的那一張紙,身分的那一張紙,不知道磨了多少年。其實想一想,有時候並不是很值得。真正最值得的事情,是你在這個人生當中,你能夠明白了如來的真諦,你的心靈很充足,你心靈非常的滿足,是屬於心靈的,是無形的,無相的。 

有時候求什麼也沒有用的,但是師尊還是給人家問事啊!為什麼?善巧方便,為的是善巧方便。有問事你才會來啊!不問事你就不會來啊!來了就可以在這裡同修,聽師尊的開示,順便聽一下那個蓮寧上師會講:「晚上有同修喔!吃完飯還可以同修啊!」這個就是一個善巧方便。 

事情永遠是解決不了的,這個事情不發生,另外還有別的事情發生,每一件事情天天都在發生,事情是永遠不會了的。只有,你能夠明白佛性,你才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最有價值的、最有意義的是真理,這個才能夠突顯出來。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續完)<蓮生法王2010320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