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巧方便 覺行圓滿之二
2010/04/14 08:36:14瀏覽276|回應0|推薦0

善巧方便 覺行圓滿之二

其實你想一想看,人生都是一種善巧方便,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被一張紙騙了。德輝上師剛剛領了一張紙,我不敢這樣子講。其實那個是真的很容易的事情,也是一張紙啦!這都是善巧方便,我們人一出生就是有一張紙,出生證明,你一出生,不管怎麼樣你這一輩子就是要開始。我們拿畢業證書還不是一張紙?那你在學校奮鬥一輩子了,拿到博士也是一張紙,就是這一張紙。你的婚姻還不是一張紙?婚姻就是一張紙,就剛好折磨你一輩子。你說現在的金錢也是一張紙,支票也是一張紙,就叫你辛苦一輩子。剛剛德輝領的那個榮譽獎狀,是一張紙,掛起來,大家唸一唸,虛名一輩子。 

當初他們要我應該拿一些資料出來,證明我們華光功德會在台灣做了很多的事情。我說:「有這個必要嗎?」「要啦!要啦!一定要。」他說你拿一些資料給僑委會看,他就會發給你一張紙。那我們用很多本的華光功德會所做的事情,所花的精神跟錢,就是換今天晚上那一張紙。終於拿到了,虛名也有了。虛名一輩子啦!

人生都是善巧方便,你真正能夠見到了佛性,見證到佛性,你修行正果了,你的修行一輩子才有了意義。 

我們有一天人生走到了終結,終於要唸悼念的詞,唸完,那悼唸的詞也是一張紙啊!人生已經沒有了,了結一輩子。我們要把一張紙給它淡化掉,一張紙是善巧方便,你看透這個善巧方便,真正在其中的,是修行一輩子,這個才是重點。對於一切其它的這些,都是善巧方便,你真正能夠見到了佛性,見證到佛性,你修行正果了,你的修行一輩子才有了意義。人生就是這個樣子。 

其實剛剛璧珍教授師講的,跟德輝上師所講的,都提到根本上師、《事師法五十頌》的重要。其實我用一個善巧方便來講,有人去買一隻鸚鵡,店裡面有三隻鸚鵡,他問店長說:「這一隻鸚鵡多少錢?」他說:「這一隻鸚鵡要一千美元。」客人說:「哇!鸚鵡有那麼貴嗎?要一千美元!」店長講:「這隻鸚鵡會唱卡拉OK,而且會唱五百條歌,你不會聽到累,所以牠價值很高,要一千美金。」買的人就說:「那另外一隻呢?」「另外那一隻更貴,要五千塊美元!」怎麼回事啊?店長說:「這一隻會幫你做事,牠會打電腦,牠還懂得上網,還會EMAIL,還會傳簡訊。這一隻不得了,要五千塊。」「五千塊,實在是買不起,太厲害了。」客人說:「那另外那一隻呢?」「那一隻更貴,要一萬塊美金啊!」「開玩笑!一萬塊美金買一隻鸚鵡。那這一隻會做什麼?」店長講:「這一隻從來也沒看過牠做事情。」「既然從來沒有看過牠做事情,為什麼那麼貴啊?」店長講:「因為這兩隻,一隻會唱歌的,一隻會打電腦的,都稱那一隻鸚鵡叫『師尊』。」所以還是師尊比較貴一點。 

師尊本身來講什麼都不會,真的,我真的是很不懂得做這些事情,根本不懂的。像那個電腦我也不會,唱卡拉OK我也不會啊!很多事情我都不會。但是就像璧珍教授師講的:「你跟你的本尊有相應,你身口意就是本尊。」問題在這裡,我什麼都不會,我就是會修行。「那你清淨了自己以後,你的身口意跟本尊相應」,璧珍教授師講的:「身體就代表佛,佛的身體;意念就是佛性,開口就是佛法,這個叫身口意相應。」那麼為什麼這個傳承的祖師,是我們本身的一個學習,因為祂傳了佛法,祂的身口意跟本尊已經相應,祂認證了佛性,祂已經證明了佛性,所以值得你跟祂學習佛法。這個是主要璧珍教授師所講的。 

那麼德輝上師也談到「淨信」的問題。這個要依止、要恭敬、要順從。你們看那個《事師法五十頌》就對了,不要找師尊的缺點,不要去找,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缺點。(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