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一
2010/02/28 23:42:22瀏覽635|回應0|推薦0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一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主尊針巴拉黃財神!主持上師蓮主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僑務委員卓董,還有台灣商會會長,還有貴賓,大家今天晚上吉祥! 

六祖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 

我把六祖所說的話用白話講一遍:「在座所有的有智識的同門,你能夠領悟到無念這個法門,你會所有的法全部通曉,統統都知道;能夠領悟到「無念法門」者,你可以看見到所有的佛的境界;領悟到「無念法門」者,你可以證明了佛的地位。所有的大善知識,以後得無念法者,將頓悟這個法門,同樣的見地,同樣的行為,能夠發願受持,就如同你侍奉佛一般。你如果終生能夠悟了這個無念法門,一定能夠得到了聖賢的果位。」這是六祖所講的話。「無念法門」是六祖在壇經裡面所講的,是最高的法門。所以我們《真佛經》裡面有提到「以無念為正覺佛寶」。 

宣仁法師剛剛講,他說在機場碰到我,我問說:「你煮飯了嗎?」宣仁他搞不清楚:「怎麼在機場能夠煮飯?」其實啊!師尊那時候肚子餓了,這個時候你在機場不用你煮飯,師尊問你「你煮飯了嗎?」你可以請我去吃一頓飯,你請我吃一頓飯,我就把口訣教給你。結果你沒有請我吃一頓飯,你在那邊想不通,今天你想通了。 

這個「無念」是很難解釋的,要叫一個人沒有念頭是不可能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有念頭。所謂無念法門是把所有念頭,過去的念頭就過去了,你就把它丟掉,不要再去想。那麼現在的念頭也會變成過去的念頭,所以你想想就好,不要太去執著現在的念頭。未來的念頭還沒有到,你也不要去理會。未來的念頭還沒有到,過去的念頭已經過去了,不要去想,現在的念頭也會變成過去,所以想想就好,這個就是無念。 

人不能做到完全都沒有念頭。在禪書裡面有寫到,有一個人站在山頂上,有人就走過去看這個人站在山頂上,就問他:「請問你是站在山頂上呼吸新鮮的空氣嗎?」那個人講說:「不是。」他就覺得奇怪了:「那麼你是來運動爬山嗎?」這個人也講「不是」。那麼他就再問他:「那你一定是在山頂上看山下的風景!」風景很美,看山下的風景,他也講「不是」。「那麼你到底在山頂上做什麼?」這個人回答:「我只是站在山頂上。」他的回答也是很妙喔!我不過是站在這裡而已,我沒有什麼事,也沒有什麼念頭,這個就是禪機,我就是站在這山頂而已。(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78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