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四
2010/03/01 11:56:05瀏覽251|回應0|推薦0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四

然後他還問:「那麼供完湯圓以後要給佛菩薩洗手,是不是要供一盆水啊?」我說:「OK!OK!」因為現在有新流感,你要常常洗手,是應該要供一盆水。但是祂也要擦擦嘴啊!「好!你供一個毛巾好了。」所以人的念頭是屬於這樣子的念頭,永遠不會完。 

按照佛法裡面所講,六祖所說的「無念法門」,你只要供了,用心供了,就可以了,其他的不要太去想念。佛法也是這個樣子,要用最簡單的方法,不要去想太多。我們人生不要去想太多,今天你想過就算了。 

這裡有一個笑話。現在的阿公阿嬤都要去上學,去學校學習的,孫子看到了說:「阿公你也要去學習喔!」「是啊!上學要活到老學到老。」阿公也去學校,這樣就可以鼓勵孫子也要認真讀書,將來在社會上做一個有用的人。這個孫子就想,「但是學校有家長會耶,如果家長開會的話,阿公是要請哪一個家長?」這個是孫子想太多了啦! 

像今年我們過年,那麼卓董跟我都是屬雞的,過完年台灣歲就是六十六了。我記得我以前是在過兒童節,老師就講兒童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主人翁好像也沒有當到,兒童節完了以後過青年節;青年節過了就過爸爸節,當了爸爸了。最可恨的是沒有阿公節,我們當阿公了,都沒有阿公節。你知道接下來過什麼節嗎?過清明節。師尊以後只剩下有一個節日可以過,就是清明節。這個我會在墓碑上寫「我今年過清明節,我就住在這裡,我永遠不會再搬家了,歡迎大家每天來聊天。」 

卓董有沒有當阿公?還沒有啊!我當阿公了,沒有阿公的節。那你還是有父親節、爸爸節啦!我將來要過的,剩下清明節而已。要過清明節的人有什麼好想。所以一個人到了一個階段以後,他的思想是不一樣的,將來大家一起過清明節。 

以前俞師姐講過一個笑話,有一隻老鼠躲在洞裡面,牠一聽外面沒有聲音,牠就大搖大擺地走出來,東看西看,在找吃的東西,突然聽到一聲貓叫,哇!咻!牠趕快跑到牠的鼠洞裡面,等一下再聽,貓走過去了,牠認為沒事了,牠又出來後,牠聽到一聲叫聲,是狗在叫,老鼠大概是不怕什麼狗的啦,結果牠走上前去一看,原來是貓。牠說:「怎麼是貓呢?」這個貓就講:「你知道嗎,現在second language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種語言是非常重要的。」 

就是要叫你認識,念頭很快會出現,也很快會消失掉,這個就是成佛之道。 

人本身是有這樣子的念頭存在,但是我們修行的人必須要無念,沒有念頭,「無念」並不是叫你說完全沒有念頭,而是在你念頭之中,你知道這個念頭都是會過去的,都會變成沒有的,會很快的出現,很快的消失掉。成佛之道就是要叫你認識,念頭很快會出現,也很快會消失掉,這個就是成佛之道。你抓住這個要訣以後,你才能夠斷除掉所有的煩惱。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78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