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二
2010/02/28 23:46:54瀏覽337|回應0|推薦3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二

今天你問說:「師尊你坐在法座上是在說法嗎?」我說:「沒有啊!我沒有說法。」那麼你又問:「師尊是坐在法座上看所有同門嗎?看貴賓嗎?」「沒有啊!我眼睛瞄來瞄去,看來看去,就是這個樣子啊!我也沒有把每一個人印在我的頭腦裡面。」 

「那你在說法為什麼說沒有在說法呢?」這個就很難回答。師尊的回答是這個樣子的,任何一句話都是法,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法,不用我說,不說法也是法,我如果坐在這裡不講話也是法,我哪裡有說法。那你就覺得很奇怪,那師尊坐在這個法座上是做什麼?我就是坐在法座上,沒有做什麼,每個禮拜六都坐在這裡也沒有做什麼,因為我已經把所有過去的禮拜六,所說的所有的一切法,全部統統遺忘光了。我明天早上一醒過來,就忘掉我今天說了什麼。這個就是禪機。 

師尊對人世間,從來不祈求什麼,應該吃飯的時候就吃飯,應該唸經的時候就唸經,應該禪定的時候就禪定,應該持咒的時候就持咒,應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應該坐在這裡的時候,我就坐在這裡啊!每天應該寫文章的時候就寫文章。 

所以師尊對人世間,在這個世間,完全沒有祈求什麼,我從來不祈求什麼,應該吃飯的時候就吃飯,應該唸經的時候就唸經,應該禪定的時候就禪定,應該持咒的時候就持咒,應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應該坐在這裡的時候,我就坐在這裡啊!每天就是這樣子過,應該寫文章的時候就寫文章。 

那你到底在求什麼?我沒有求什麼,我什麼也不求?什麼也不求,你就是佛;你什麼都求,你就是凡夫。你求一樣也不行。我告訴你喔!你統統什麼都不求,你會過得很好,只要你求一樣,你就被這一樣給綁住了。什麼叫做「無念」,因為沒有念,你無所求,你就永遠不會被綁,你會過很愉快的日子,這個就是無念。你今天求一樣,就被一樣綁;你求很多樣就被很多樣綁。 

師尊不是沒有念頭,是有念頭,想想就算了,不一定要有。所以有一句話講,「命裡若有終須有,命裡沒有莫強求」嘛!所以它自然來自然去的,這個就是無念。禪書裡面不是常常提到嗎,一隻雁子飛過一個湖,這個湖很平靜,它就照了一隻雁子在上面飛,但是雁子飛過去以後,這個湖還是湖。念頭就是這個樣子,我們眾生有念頭,飛過去就好,不一定要去強求,讓它一切自然來,也讓它一切自然去。(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78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