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三
2010/03/01 11:52:15瀏覽334|回應0|推薦0

煩惱斷盡 無念見佛性三

我們眾生有煩惱。剛剛蓮主上師提到供養方面的問題,其實供養你也不要多想什麼,反正我供養一杯水,蓮主上師講,把它看成一杯水,然後觀想成為一排水,千千萬萬,虛空中充滿水。這個供養的水有蓋子蓋在上面,有人就起煩惱,他問師尊:「這個蓋子不是應該打開嗎,打開佛菩薩才能夠喝到啊!對不對?!師尊供養的時候沒有打開,這樣子怎麼行?」這就是你的念頭。你起了這個念頭,師尊供養的時候是這樣子供養。好啦!我把蓋子打開,遵照弟子的意見,蓋子打開,這樣佛菩薩可以喝到。那麼他又想了,「師尊要不要觀想瓶子飛到佛菩薩的口,否則他怎麼喝啊?」這你第二個念頭又來了。好啦!遵照你的意思吧,供養的時候把瓶子打開,又把整個瓶子飛到佛的口那邊去。那麼他第三個念頭又來了,「師尊啊!你那個杯子不往佛的口倒,你手要這樣子,祂才能夠喝下去啊!」所以單單這一個供養,就有很多麻煩的問題出來。 

以前有一個弟子問我,說「供養湯圓」。「請問師尊,要用紅色的湯圓還是白色的湯圓,供養佛菩薩比較好呢?」我在想這個密教裡面有分顏色嘛,一個是紅色,一個是白色,一個是黃色,一個是黑色,黑色的有芝麻,芝麻湯圓是黑色的,那麼紅色就代表敬愛,那麼你要求敬愛,你就供紅色湯圓吧!你要息災就供白色湯圓;你要求財就供黃色湯圓;你要消除冤敵,令冤敵退散,你就供黑色的湯圓。 

那麼他就再起一個念頭,「要幾粒呢?」我說:「因為我們一般來講都是用陽數,一、三、五、七是陽數,二、四、六、八是陰數,那麼你就用陽數好了。不管幾粒你就是用陽數,三粒、七粒、三七就二十一粒。」他問題又來了,「那麼湯圓要多大呢?」我的媽!湯圓多大你也問我。我想說湯圓你給它搓多大就是多大。他說湯圓也有很大的,也有很小的,也有中等的。「師尊,應該是大的還是中的,還是小的?」好啦!我跟他解決啦!「中等的就可以了。」他就講:「那麼我們要供幾碗?」我說:「隨你啦!隨你啦!」已經「起煩」了(師尊幽默用台語,意即「有些厭煩」)。「這碗要多大呢?」他問題又來了。「這個碗裡面的糖水要多高?」我說:「八分啦!」「那麼要不要放調羹?佛菩薩來喝不能拿這樣子喝啊,一定要調羹才能夠用湯圓啦!」好啦!調羹!調羹啦!已經起煩了。「調羹有好多種啊!是磁的還是鐵的?還是台灣的?還是美國的?大調羹還是小調羹……?」我說:「你習慣用什麼就用什麼。」已經給他問到煩了。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78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