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記憶
2013/08/31 03:48:00瀏覽7|回應0|推薦0
記憶是人最重要的一種功能,人有記憶,故能保存美好的時光於心底;人有記憶,故能考試應試;人有記憶,故能在面對惡劣的未來時仍能有一永恆不變的安樂窩處其間。可是,當人不斷述說記憶如何如何的好時,你還記得記憶的壞處嗎?

近日,隨著世界盃的結束,與之相關的人、事及物均漸漸離開我們的生活之中。你不會再看見「天氣女神」黃婉曼在電視上報告當地球場的天氣,你不會看見洛賓、美斯、高路斯等一連串球星在球場上出現,當然,你不用再穿上球衣在家中看有線之直播。一切像回歸最初,回到未有世界盃之前,記憶依舊,人面卻全非。

你曾經為過這種人面全非而有一刻的失落的感覺嗎?

我有。

我在想,假如我忘記了今年曾經看過世界盃的四強賽事,忘記了世界盃所有的電視節目,我可能是沒有這種失落的感覺的,我是不用被此失落感折磨的。當然,或許我會因此而記不起四強是如何的精彩,我會因此不知今屆世界盃如何如何的特別(如用網上聽無線的旁述),可是,沒有如像跌至深淵的失落感,這不是更好的事麼?放棄少少記憶,又有什麼問題?

但,可能嗎?現實可以這樣嗎?

記憶原來不是你想它來就來,你想它走就走的,它會在你不想它纏繞你時拼命纏繞你,而當你想它來時,它早已溜之大吉。一切皆捉不住,找不到,這就是記憶。

不幸是記憶又同時盛載著我們思念的親人的面容,愛慕的情人的溫柔細心,但這些卻是飄忽不定的東西,要找是找不到的,如此,人遂長期陷入追逐記憶的困局中,追到很高興,追不到則傷感留淚,如一貓捕鼠般,這是何等的無奈,又何等的悲涼!

有記憶是好,它可令我們記下心動一刻,使人知道自己的過去,可是,請記緊,它是飄忽不定的,人捕捉不到的,它只令人不斷追逐,要擺脫麼?請在下次時不要再為一絲記憶的捉不到或殘存而耿耿於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88lai&aid=8803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