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學術口語報告的架構和語言使用─前言 (上)
2010/02/11 10:16:24瀏覽18474|回應0|推薦6

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35049

【作者╱廖柏森,本文選自眾文圖書之《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口語報告指引》】

學術口語報告的架構基本上和文章寫作一樣都可以分為三大部分:1.前言(introduction)、2.本文(Body)、3.結語(Conclusion)。如果拿研究論文寫作的結構來比較,口語報告的前言等於是論文寫作的緒論(Introduction),本文較接近論文的文獻探討(Literature Review)、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和研究結果(Research Results),而結語就好比是論文的結論(Conclusion)。兩者的內容和組織大同小異,只是口語和書面語的表達媒介各有特性和傳播效果。

1.前言

前言主要用以介紹整個報告的主題目的和架構,引起觀眾的興趣或注意,並讓他們了解這個主題為什麼很重要。還可以再細分為開場白(opening)和議程(agenda)兩個階段,今日轉載單元將介紹開場白,明日再就議程說明。

開場白

開場時講者首先要宣布報告即將開始,也可以用打招呼(greeting)的方式引起觀眾的注意以準備聆聽報告。之後講者再致歡迎辭(welcoming remarks)、簡單地自我介紹(brief self-introduction),包括自己的名字、職稱和代表的學校或機構,以及表達自己參與這個會議的喜悅情緒。常用的句型如下:

打招呼宣布開始報告

■Good morning/ afternoon, ladies and gentlemen.

早安╱午安,各位先生╱女士。

■Good morning to you all.

各位早安。

■Perhaps we should begin the presentation.

也許我們應該開始報告了。

致歡迎辭

■Welcome to my presentation.

歡迎來參加我的報告。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this morning.

感謝各位上午撥空出席。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y presentation.

感謝各位對我的報告有興趣。

自我介紹

■My name’s Posen Liao. I am currently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t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我的名字是廖柏森,目前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副教授。

■I’m Liwen Tan, a Ph.D. student from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in Taiwan.

我叫譚麗雯,是來自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的博士生。

表達參與會議的喜悅

■I appreciate the opportunity to be here with you today.

我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與大家一同出席。

■I’m very pleased to present our research results to you today.

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向各位介紹我們的研究結果。

■My English is limited. I’d appreciate your patience with my accent.

我的英語能力有限,感謝各位容忍我的口音。

句型練習

以下請讀者自行填入空格練習:

1. Welcome and thank you for____________.

歡迎並感謝各位……。

2. My name is____________. I’m the director of____________(機構名).

我的名字是……。我是……(機構名)的主任。

3. I’m honored to have this opportunity to address you at____________.

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在……向各位報告。

開場白範例

Erm...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It’s about time to begin this session of presentation. Thank you all for coming. I’m glad to see you here. My name’s Posen Liao. I am currently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t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in Taiwan. It’s my pleasure to be here to share with you my research findings.

嗯,各位女士先生早安,我們差不多要開始這個時段的報告了。謝謝各位的參與,很高興跟各位見面。我的名字叫廖柏森,目前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副教授。非常高興能夠到這裡與名位分享我的研究結果。

※延伸閱讀》

.連載╱廖柏森︰大學應加強研究生英文學術口語訓練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口語報告指引》贈書活動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377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