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PA參考書目格式
2023/03/17 22:05:33瀏覽1891|回應0|推薦7

廖柏森

當我們完成論文本文後,必須於篇後列舉書目,加上References,以註明所有引用文獻資料的來源。一方面方便讀者根據書目找到資料,另方面也表示對原作者的尊重。但因學科領域的不同,對於參考書目格式的寫法也有異。本文以學界普遍使用的APA格式為例,它是由美國心理學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編定,主要是用在心理學、教育學、商學、經濟學與社會科學等相關研究領域。其它學科領域有其自行規定的格式,寫作者必須注意遵循。其實每種格式的文獻條目寫法大同小異,只要掌握好某種格式的規定,要轉換至其他格式的寫法也相當容易。 

以下簡單介紹APA目前最新版本第七版中部分書目的寫法: 

l   書籍範例

Oxford, R. L. (1990). 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ies: What every teacher should know.    Newbury House.

說明先寫作者姓氏 (last name) Oxford加逗號再寫作者名 (first name) 的首字母R不寫全名),加句號,和中間名 (middle name) 的首字母L加句號。接著於括號內寫著作出版年份 (1990)加句號。再用斜體寫書名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ies: What every teacher should know,接句號。最後寫出版社名稱 Newbury House。而除第一行外,第二行之後都要縮排0.5英吋(空4個字元)。 

l   期刊論文範例

Chamot, A. U., & Küpper, L. (1989). Learning strategies in foreign language instruction. Foreign Language Annals, 22(4), 13-24. https://doi.org/10.1111/j.1944-9720.1989.tb03138.x

說明先寫第一作者姓氏Chamot加逗號再寫作者名的首字母A加句號和中間名的首字母U加句號再加逗號再接 & (表示 and)。接著寫第二作者姓氏Küpper,加逗號,再寫作者名的首字母L,加句號。接著於括號內寫出版年份 (1989),加句號。再寫文章標題 Learning strategies in foreign language instruction,加句號。再用斜體寫期刊名稱 Foreign Language Annals,加逗號,寫卷數 (volume number) 22,再於括號內寫期數 (issue number) (4),加逗號。再寫起迄頁碼 (page number) 13-24,加句號。最後附上該論文的 DOI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 URL網址,如果該論文沒有DOI URL則免附。 

l   研討會論文範例

Chang, C. S. & Liao, P. (2022). EAP learning support for bilingual university students: Learning needs and tutoring strategies [Paper present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EMI) in Higher Education, Taipei, Taiwan.

說明先寫第一作者姓氏Chang加逗號再寫作者名的首字母C加句號和中間名的首字母S加句號再加逗號再接 &。接著寫第二作者姓氏Liao,加逗號,再寫作者名的首字母P,加句號。接著括號內寫研討會年份 (2022),加句號。再用斜體寫標題 EAP learning support for bilingual university students: Learning needs and tutoring strategies,之後於方括號內註明這是論文發表 [Paper presentation],後加句號。最後寫會議名稱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EMI) in Higher Education和會議地點Taipei, Taiwan 

l   學位論文範例

Tan, L. (2013). Taiwa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use of translation as a strategy to learn English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說明:先寫作者姓氏 Tan,加逗號,再寫作者名的首字母 L,加句號。接著於括號內寫著作年份 (2013),加句號。再用斜體寫論文名稱 Taiwa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use of translation as a strategy to learn English,之後於方括號內註明這是未出版之博士論文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後加句號。最後寫授予學位機構名稱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上文只簡介了書籍、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和學位論文四種文獻的部分寫法其他書目格式的詳盡資訊請參閱APA第七版的專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20)或上網查詢美國普渡大學線上寫作實驗室 (Purdue Online Writing Lab) 提供的APA格式資訊網址為 https://owl.purdue.edu/owl/research_and_citation/apa_style/apa_style_introduction.html 

*參考資料:

廖柏森(2019。《英文研究論文寫作:關鍵句指引》(第四版)。眾文。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20).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7th ed.)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7862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