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政府應該重視釣魚台爭議
2010/09/12 15:06:26瀏覽4504|回應22|推薦28

在大家都為五都選舉熱烘烘討論的時候,談釣魚台事件,可能會有點冷場,但旅人想,那麼多人在談,而且我想講的,也都講的差不多了、應該不差我這麼個人再湊熱鬧了,所以想針對最近中日在釣魚台對峙的事情談談我的看法,尤其是想給北京政府一個不同的角度。

我個人認為,釣魚台的情勢發展,對於後續的中國分離主義者,會有很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台獨勢力。

北京政府如果仍然是以和稀泥的方式,以丟裡子保面子的做法,那麼,對於台獨主義或是其它分離主義者,會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因為這證明了北京政府並沒有表面上那麼強勢,甚至,甚實仍是紙老虎,只要他們持續取得美日的支持,最後獨立時,只要美日介入,那麼中國也只能敢怒不敢言,要乖乖聽話的。

雖然,未來的事實並非如此,但是這對於某些目前立場已在搖擺的支持者而言,卻是一個很重要的訊號,一個中國是否已經真正進入了全球霸權領域的指標,因為強大的國家,是每一個人的期望,而強大的中國,則是新加入者要重新正視自己的投入值不值得的問題。

我不否認很多分離支持者心目中是因為理想而投入的。但大家也都明白,光靠理想者是支撐不了多久,而且也很難擴大影響力的。那麼,投機者或是失意者就成了很重要的力量擴張來源。這群人,想的是成功機率,對手的強大與否,才是他們進不進入那個圈子的重要考慮。

在過去,中國的國力,並不為大家所看好,也從來不認為他是能左右世界局勢的角色。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發生了類似的事情,如使館被誤炸,中國的退讓,是無關大局的,因為中國退,符合常理,早在投機者的心目中有了看法。

但時至今日,當中國轟轟然的被列為G2的成員之一,是和美國相提並論的另一個強權時,這時候的釣魚台事件,處理的方式就需要從中國的全球佈局和內部安定兩個角度來看了。換句話說,日本在這個敏感時候挑起這事,如果不是底下人無心之舉,那就是有意的一種試探。但無論是那一種、中國都沒有退縮保守的權利,因為時局不同了。

首先,北京政府不要太迷信於中國的傳統美徳和大中國思想,認為以和為貴。國與國之間的相處之道,目前要按西方式想法,也就是拳頭大,敢打的人為尊。不妨想想當初英阿的福克蘭之戰,現在兩國的關係還不是非常融洽,阿根延也不再敢去挑戰英國的權益,這就是不惜一戰的好處。

如果有一天、中國的地位和今日的美國一樣,那她當然可以正大光明的向全球輸出中國的價值觀,讓他變成普世價值。但我相信,這一天還很遙遠。

因此,不管是無心之舉或是有意為之,中國都應該藉此機會展現他在東亞的制霸地位。否則中國什麼時候才能有機會和日本對著幹,而且師出有名?

會變成中日之戰?機會不大,最多是局部軍事磨擦,死掉幾個人是有可能的,但說會成為全面戰爭,日本不敢,美國也沒興趣,他那有那個精神和資源、金融風暴早就把美國整成了一隻病貓,正是好立威的時候。日本自己?他只有自衛隊,是不能打國際戰爭的,除非美國介入,否則注定就是場區域國際糾紛。

這是從全球大局觀的角度來看,此時能成功立威,對於日後的交涉和談判,有絕對的好處,對於保護中國的東海利益,更是影響深遠。

從內政來看,前面已經提到了,釣魚台事件如果不強硬點,會對所有分離勢力起激勵作用,對於已經堀起的中國而言,值此所有中國分離主義者都已經趨於衰弱的時機點來看,實在不宜再提供任何的養份,否則日後再撲滅,實在是事倍功半。

以和台灣關連最大的台獨主張者來說,更是如此。他們長期受到日本的直接支持,美國的間接支持,現在由於中國的強勢成長,在台灣的地盤和影響力已經日益滑落,釣魚台事件的結果,怎麼可能不被他們密切關注?

一旦北京政府在這事上不能圓滿的展現出強國風采,他們就更可以對質疑者振振有詞的對統一支持者反駁美日無用論,這是一個很大的激勵,不容小視。

而從另一角度看,支持統一者,所求者除了民族情感外,心中何嚐不是對目前台灣政府因為國際地位不高,被美日魚肉而心中有所不滿,想回歸到一個強大的祖國,以求得一個如同美國人一般的地位?

如果北京政府表現的軟弱,對於這些統一支持者而言,心中的價值觀,是會動搖的,至少,會對統一的時間表往後再延,這對北京政府而言,未必是個好事。

至於其它如藏獨,彊獨等等的組織,其影響更是深入,因為他們本來就是依賴如美國等的援助才能支持存活的。而日本一向是美國在亞洲的打手,或是白手套,一個白手套都能制住你中國政府,那他們未來的光明豈不是更大更亮?

所以,我希望北京政府在面對釣魚台事件時,能更兼顧更多的因素。我當然明白有很多資訊是一般人不明白的,也不會知道北京政府還有多少其它的壓力。但我這幾日看內地的新聞,發現大家都只是集中在日本不應該收押漁民,以及主權侵犯。但卻少有人談到中國未來地位發展,和對中國分離主義者的影響,因此忍不住撰文提提自己的看法。

或者,其它人對這次的釣魚台事件有更多的看法?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4059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不是吃素的
2012/02/05 01:19
『大國博奕』
中國的「對手」只有美國,邊上站的是歐盟和俄羅斯
其他日本什麼的…基本連圍觀群眾都稱不上
現在美國人在中亞、中東、東南亞、南海等地方四處落子,步步進逼
老共自然不可能跟著對手的節奏跑,自亂陣腳
必需耐心的找出對手破綻,務求每一手棋都下在該下的地方
有些地方一時爭不出個所以然,放一放也是一種方法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抗議侵領土主權‧要日道歉賠償
2010/09/25 19:25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6783?tid=2

如鬼子不道歉賠償,力挺老共繼續維持先前對日的種種作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北京能這麼強硬的要求放人,實在令我大跌眼鏡,有違TG一貫的做法。
2010/09/25 19:12

釣魚台風雲 中國勢力超越日本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870019.shtml

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5870019&view=1&face=-1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出乎我的意料
2010/09/25 18:45
這次北京能這麼強硬的要求放人,實在令我大跌眼鏡,有違TG一貫的做法。

博主對這次北京方面的表現有何看法呢?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9-25 22:47 回覆:

我倒不意外,TG沒你想的軟弱,請想想他的從政經歷,能鐵腕鎮壓下令殺人的人,怎麼可能會軟弱。其實,溫總理放話如果再沒有解決,TG出面就是戰了,這是合理的過程。日本,也是發現了這個問題,當然只好退了。

我這篇博文看到的,以中南海的智者如雲來看,並不難以想到,甚至想的更多。而目前大陸的很多專家也有了不少看法,大家的意見都很一致,這是中美的博奕、中國不能退,也無需退。

大國要有大國的架子、中國只有強了,經濟才有話語權,美國就是例子。沒有經濟上的話語權,人民怎麼會過的好?而要維護經濟話語權,武力鎮懾不可少,國家姿態不能軟,這是強國必然的選擇,所以,無需跌眼鏡,這已是必然了。

相信我,習近平會更強硬,能坐上那位子的人,那個沒有兩把刷子。地方也許貪官無能者多,但北京政府裡的人,腦袋清楚的很。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心自有定見
2010/09/22 08:01
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中共的底讓美日也摸得差不多了. 是不是紙老虎由其反應,自然可以分析的出來你. 論述很多,應該內心自有定見.

aban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http://blog.udn.com/taipeicoco/4414360?f_ORDER_BY=DESC&pno=7&#reply_list
2010/09/19 00:01
版主
三條魚用您的話來引用去反駁其他的版主-COCO
原文如下

您覺得您善待他,值得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9-22 22:20 回覆:

呵呵,我知道的,我在別的博客裡也看到了,但這和我善不善待他沒有關係。

我想,做為一個博客主,會有自己的一個風格,合規,持平而且尊重言論自由,是我一直主張的觀念。

三條魚引用我的話,確實是我說的,這點我無可辯駁,而且,我也沒有必要否定,我確實是這樣子看郝市長的。

他引用了我的話,也標明了出處,也不算是剽竊,我有何權利要他不能引用?

在我的博客裡,我不以人廢言,縱然我對他不滿,但就事論事是起碼的標準,除非他違反了我的個人底限,比如用語粗俗,人身攻擊,或者,認賊作父,不敬祖先。否則,我再不喜歡他,也不會對他禁言,或是有什麼情緒。

大不了,不回應他就好了,不是嗎?

我想,我並不是個好好先生,從我過去對部份留言者毫不留情的反擊就可以明白。但三條魚的做法,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但也談不上什麼憤怒或是他犯了什麼大錯,自己確實說了這話嘛,呵呵,摸摸鼻子吧。

謝謝你的支持和關心,很溫暖。


岳將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還有什麼爭議?
2010/09/18 10:48

釣魚台還有什麼爭議?

請大家先回顧一下2008年6 月中,胡錦濤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所簽的東海協議,就會明白釣魚台已經沒有什麼爭議的了.

當前海峽兩邊的中國人都不必為釣魚台浪費筆墨唇舌了.

所謂的保釣運動也該罷休了,用不著一再作自欺欺人的演出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厚黑一則
2010/09/16 10:12
釣魚島只要主權有爭議,只要沒有任何一方有靠武力解決此爭議的能力和決心,這個爭議就將千秋萬世地延續下去。

按照中日過去對釣魚島問題的處理慣例,雙方各說各話,相互視而不見。可為何此時卻要升高到日本登船拿人,大陸頻召大使的程度?

日本民主黨內部紛亂,外部式微,需要借助民族主義提高威望,而北京也不希望參與中日東海油氣田問題談判。雙方借由釣魚島各取所需。

目前中國正致力於內部轉型和東亞整合,若釣魚島問題打亂戰略部署,或許美國就該笑而不語了。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能得到的資訊
2010/09/15 10:17
在台灣一般人若不去上大陸的網站…只能從台灣的媒體看大陸

量的不夠和失之片面是肯定的
某些無腦媒體和網民的扭曲更別提了

如同旅人文中也有提到的…
我認為這次釣魚台列嶼事件,應該放在「中美博奕」的大盤裏觀察
日本小島裏的選舉、政治和司法是表面理由

大陸和日本只能談放漁船、放漁民和船長的問題
真正要解決東海的勢力範圍劃定…北京談話的對像是美國,從來不會是日本

而且我關注的還有「琉球群島」的主權問題

當年(二戰後)是美國和日本私相授受
美國人片面把琉球群島的管理權給日本,順便“挾帶”了釣魚台列嶼的事

兩岸從毛、蔣以下從沒承認美日的私相授受,國際上也沒有承認此事的「合法」

個人願意相信北京方面是有「大國的謀略」的,不像日本人輕易把話掛嘴邊
但一出手就要把琉球群島的問題拿出來解決…目前真的時候未到吧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ality check....
2010/09/13 22:17

dumb chinnks thought they were the strongest country in asia, the japs just knocked chinnks' heads and said.... not so fast, take us down if you can...

chinnks have problems with all their neighbors, claiming "peaceful rising" instead they have been elbowing everyone.... fortunately the big boys from USA are the policemen.

look at some of their best friends... north korea, cuba... and hugo chavez, all gansters....

taiwan has not been part of china since chinnks cut it and gave it to japs... the USA has never given taiwan to china, neither ROC or PRC owns taiwan, it's still under USA's control today.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