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大陸,不要用西方體系做為標準
2010/05/23 12:46:08瀏覽2559|回應7|推薦31

引用文章大陸經濟的新兩難

台灣很多媒體,甚至西方的部份媒體,在對中國進行預測的時候,常常會有所謂跌破眼鏡或是難以理解的說法,其實關鍵原因在於,他們是用西方的經濟理論來理解中國,忽略了西方現行的經濟體系模型裡,從來就沒有包括過像現在中國這般奇怪的政經怪獸,因此說不准,看不明,是一點都不奇怪。

對於經濟日報的這篇社論,我只能說,數據沒有錯,但觀點全偏了,文章作者是以大陸的數字,來用西方民主國家的模型來套進去,進而導出了所謂兩難的結論,起始點就錯了,後來的推論當然不會對。

同様的,在前幾天的社論裡,也誇大了中國股市對中國總體經濟傷害的程度,同樣也是以西方的經濟運作模式,來解釋大陸的經濟體系。然後做出了中國經濟高危,然後即將有問題的結論。

類似的中國經濟危機論在中國堀起後,層出不窮,年年都有人提,然後年年中國過關,年年跌破眼鏡,這群人不覺得無聊嗎?

上述兩個對中國經濟的負面推論裡,出問題的地方在那裡呢?問題就出在忽略了中國本身是一黨專制的特性。在這一黨專制的半獨裁制度下,誰欠誰的錢,不就是左手欠右手而已,那裡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地方今天的債務,要不要還,還多少,那根本是中央和地方角力後妥協的結果,底線是不要影響治權,其它的一切好商量。

這裡面沒有西方社會那種清楚的會計準則,更沒有什麼應該,什麼不應該,一切的一切,為政治服務,為社會安定服務,一如中國過去數千年來的朝庭一樣,政府對人民的生活負責,人民和國土一律屬於政府,如此而已。中國,仍然是中國,她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只有外國人不是他的財產,不是他的所有物,是客人,自然要有另一套辦法來應對。同時天朝上國的千年思想,八國聯軍的百年屈辱,交織成一個矛盾型的外交和對外發展政策,這也是中國。

當然,很多細節還是不能等同於過去的王朝時代,但框架是這樣子,基本上變化的都是細枝末節了。

基礎背景介紹完了,再來看看今天社論裡的兩難,就十分有趣了。地方政府是誰的?中央的。地方政府欠誰的錢?銀行的。銀行是誰的?還是中央的(中國地方政府基本都和本地銀行打交道),都是中央的,不是左手欠右手,欠再多,有什麼關係。

而且,該文作者可能也不明白,大陸地方政府用土地換來的銀行負債,根本就是中央或上級同意後的行動,簡言之,中央要撥錢,會擔心大家群起要之,她應付不來。但若是指示銀行,對該地方要的錢,寬大處理,卻是沒有問題的,同時也避免掉了不公平的指責,一舉兩得。

這種運作方式,以前的國民黨不也常幹,怎麼現在才過去幾十年,大家都忘了?

國民黨在台獨裁時這麼做,有破產嗎?台灣經濟有不好嗎?有兩難嗎?統統沒有,反而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黃金期,人民最有自信,台灣成長最迅捷的時候。那麼,中國用同様的模式,為什麼會有危機?

股市也一樣。

中國的股市從來不是中國經濟的反映,這和歐美完全不同。那裡只是一個樣板,一個洗錢或操作資本的平台,既不透明又不公開,內線交易層出不窮,公平公正只是假話的股票市場,怎麼會有人把這地方的表現視為是中國有問題的徵照呢?

講白了,北京政府要他在多少點,他就在多少點,只是要不要管而已。全中國的基金大比例在誰手上?上市的凖國有公司資產有多少?這全都是同一個大老闆的,你說中國股市不就是北京政府的自家財產統計表,一家子老小在那裡打牌而已。偶有外人進來插插花,坐坐庄,有什麼大不了的?

老爺子今天覺得大家賭大了,就小點。賭大了,就大點。但賭多賭少,不都是家裡人的錢,有差嗎?客人放進來的錢多了,想做主了(歐美對中國匯率的看法),那是堅決不同意,要不你就別來了,想指手劃腳,門都沒有。

今天股房市下跌,是中國政府要調整資金的流動方向,要走到真正的實體產業投資去,而不是在玩泡沫財富,因為中國真正的弱點在這裡,不是資本市場。過於虛弱的製造業,虛胖的工業成就,這才是中國難以成為真正強國的重大軟肋。

但這沒有辦法全由國營,要給民間去辦,去競爭,去厚植國力。不把股房市打掉,那些錢根本就不會拿去好好辦企業。

所以,股房市跌就跌,反正該賺的人已賺了,要跑的人也跑了,剩下的笨蛋就認了吧。這一切,並不影響大陸的經濟實力,也談不上危機。

也許我們長期受了西式觀點影響的人很不以為然,覺得必無前途,但我們受到了經驗法則的影響,忽略了中國本身擁有了13億的人口,歐洲加美國連10億都不到,那麼基於一個10億人推出來的法則,為什麼不可以用13億人口創造出來的法則去對抗甚至翻盤?

畢竟經濟,社會和政治體制,不像物理化學,有什麼絕對的標準或所謂的普世價值(這個最被濫用,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就看你要信不信而已,然後多數群體霸凌別人時,就用普世價值來逼迫你)。今天歐美強大,所以他們的成功之路是普世價值,那等中國比歐美大時,普世價值自然會回到中國這裡,無它,強權決定那個是“正確的“價值體系而已。

所以,中國本身自成一體系,目前看來,運作的還不錯,但也還不到可以和歐美並駕齊驅的水平,但未來難說。中國本身已經很明確的要走自己的路了,而西方的成就將會成為他們的借鑑,和警剔但不會盲目跟隨。

所以,看大陸,也就是看中國,不要用歐美的價值觀和經濟體系來衡量,否則,真正的問題沒看到,反而錯估了形勢,你眼鏡就買不完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05852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2010/05/30 08:16
共產黨 搞鬥爭起家,所以有今天是因為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

老共建黨至今,內鬥,外鬥,不斷,

北京怡紅院(天上人間)被抄,就是內鬥証具? 外鬥 就不必說了。

因此,兩岸還是分治的好,和平競爭,兩岸都不會太腐敗 ?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富不代表人民生活地好
2010/05/28 20:33
完全同意,
中國這種國家真的不能用西方的標準來看!
國家富不代表人民生活地好。

中國再多麼富多麼有錢,
一般人民也過不到好日子,
每個月工作30天,每天10小時很平常,
賺一點微薄的薪水,
很可悲。

只能靠媒體宣傳騙一堆老外去住。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5-29 22:21 回覆:
從擁有的經濟總量來看,中國是富的。但從人民均收入,或最大數的人民生活質量來看,中國其實並不富,原因很簡單,北京政府用的,是十三億人匯聚出來的錢。而中國人民拿的,是13億人分了後的錢。所以政府富,人民窮,就是這樣子。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说到点子上了
2010/05/28 13:02

所谓“肉烂在锅里”,就这么简单。

短了东家长西家,倒来倒去,还是国家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博文反应旅人对大陆的了解已经登堂入室了吧
2010/05/24 19:39
       前面也看了关于台湾无话可说的文章,想来旅人兄应该考虑转换下写些你熟悉的企管和经济方面的文章以饕我等之网民咯。这些我估计也能对南台湾的农业和中小企业有所帮助,当然对部分视RMB为粪土的深绿人士可以忽略不计。在生活生产面,台湾和大陆何尝不是一个梯田关系。台湾经济发展形成的技术和品质对大陆一线城市消费者而已就是一个标的,而这些中小企业和农民却长期与山寨品和低品质做竞争。8000RMB的一个FENDI和一个80块的假FENDI一样有人购买,但是不会有人非拿正品和仿冒品来比较,因为8000满足的是一个优质的生活品质;80的只是一个功能性需求。
       很期待旅人兄在这方面的精彩作品!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行人想看的
2010/05/24 07:35
我們外行人就歡喜"旅人C"先生這樣的寫作,用簡單易懂的話來解釋大理論,這是最難的事. 台灣的經濟和股市,每天見名嘴和所謂的"專家"泡沫橫飛的道三道四,真搞不懂他們在說甚麼! 不知有人能否也用淺近的語言教導我們一下?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衡量標準...
2010/05/24 05:17
「中國本身自成一體系,目前看來,運作的還不錯...」
似乎也是用西方經濟模式在衡量。
就這點來看,你所謂的中國自成的體系,仍脫離不了資本主義經濟學者的理論架構;唯一不同於西方的是中國政府介入比西方多。西方預測不準,實因無法掌握中國政府的思維。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篇深刻!
2010/05/23 18:21
这是一个大题目,若有高人认真写恐怕能写出一套书来呢。大陆还是一定意义上的官办经济。至于能否发展一套匹敌欧美的经济模式,,,还有待观察。毕竟刚刚起步,而官办经济的缺点还是很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