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先後申請加入CPTPP之我見
2021/09/27 11:56:20瀏覽3943|回應5|推薦21

台灣申請CPTPP,多數人都心知肚明,蔡政府的一場政治秀而已。

台灣在2022年要進行縣市長選舉,2024則要進行總統選舉,目前局面來看,民進黨的勢頭並不好,兩場選舉大敗的可能性很高。CPTPP的申請加入,一來可以應付民眾對蔡政府治國不力打個掩護,二來也可以為2022,2024的選舉儲備彈藥,反正也沒什麼成本,不就遞幾張紙,打幾通電話嘛,反正也進不去。

但要注意的是,在台灣申請發出後,隨即日本就高調支持台灣進入CPTPP的宣告,也間接證明了這件事的第三種驅動力,美日需要台灣的申請好用來對付大陸,尤其在CPTPP談判時,有台灣的加入,可以在談判桌上多個籌碼,惠而不費,何樂而不為?

除了這些明面上的東西,台灣申請CPTPP還包含了蔡政府對於大陸禁止蕃荔枝和蓮霧進口的危機處理。

目前兩岸間只有一個很薄弱的ECFA協議,早已經到期,北京隨時可以停掉,這對台灣的經濟打擊非常巨大。目前台灣接近一半的出口都是依賴大陸,如果兩岸停止貿易往來,台灣基本就可以說崩盤了。要阻止這個達摩稜克斯之劍的掉落,CPTPP是目前蔡政府唯一可以依託的機會了,其他機會都被他自己走死了。因此,即便是再渺茫,也總比不試的好。

兩岸間不斷成長的經貿往來對於目前的蔡政府來說,可以說是如芒在背。

我看了很多內地的鍵盤俠在喊著要中斷這些惠台行為,給台灣人一個教訓。這聽起來很解氣,但其實缺乏戰略眼光。

因為這些惠台行為停止後,最開心的就是現在的蔡政府,因為她不在乎台灣人是富是窮,她要的只是權力,要的是坐在總統這個位子上,或在日後可以對總統指手畫腳。她自己不敢斷了兩岸貿易,因為台灣人民會把受到的傷害掛在她的頭上。但她卻無比渴望內地主動中斷,因為這時引起的民怨,就是朝著內地來,可以更加穩固她的地位,也可以重挫台灣反對蔡政府的力量。

網路上一直有所謂窮台的呼聲,也一直認為這是兩岸政策之一。但我個人認為,這是誤讀了北京對台的政策,北京從來就沒有窮台的想法,而是要勝台,也就是說,你台灣自己能發展,你盡量發展,大陸不會主動去做什麼扯後腿的事,甚至需要幫助,北京也能提供必要的幫助,但基本不能違背一個中國的底線。

北京真正想做的統一,是向台灣人證明,內地政權的優越性,是真正能帶給人民幸福,同時能復興中華民族的唯一政府,這是北京的自信,也是必需要做的事。唯有向台灣人證明了北京政府的優越性之後,統一的正當性才會更完整,也更能讓台灣人服氣,降低統一後治理的不可控風險。

因此,大陸沒有必要窮台,也不會去扯台灣什麼後腿,台灣的窮,是自己造成的,不要在內地去找理由。

比如這幾次的水果禁止進口,事實上都是台灣出口的水果真的有問題,而不是內地在挑刺,這可以從台灣的地方新聞裡看到,同樣是被禁止進口,對新西蘭就是感謝,對大陸就是打壓,這很明顯就是政治操作。

所以,窮台政策,從目前看到的現實和理論而言,是不存在的,北京也不會去做的。

事實上,這個想法的存在,反而會影響未來統一後內地政府收復民心的阻礙,會讓某些別有居心的人可以持續宣揚,台灣現在的窮,都是內地政府害的,根本就不是社會主義優越,而是他們卑鄙。

窮台,這個對於統一後整合台灣民心士氣會增加非常多的阻礙,不是好的想法。

回頭繼續,治國無方的蔡政府雖然能力不行,但想法還是有的。這個CPTPP就讓她看到了一絲曙光,如果真能申請成功了,不但可以留下濃厚的一筆政績,還可以突破台灣的經濟困局。

事實上,如果蔡政府真的丟掉意識形態,放棄或至少擱置台獨議題,真心的為台灣人的福祉著想,筆者相信,北京也會樂觀其成,讓台灣申請CPTPP也不是不可以。

但蔡英文可能放棄嗎?不可能的,這麼長的時間里證明瞭,蔡英文是個死抱意識形態,不在乎人民福祉的頑固獨裁者。申請CPTPP造福台灣人反而成了次級優先目標,利用CPTPP宣揚台獨才量蔡英文的主要目標。

在這種角度下來看,申請CPTPP,台灣的民進黨才是真正的拌腳石,只有這個唯意識形態第一的民進黨政府下台,兩岸回到以人民福祉為優先的訴求下,才能自然的融合,走向統一的道路,成就中華復興之道。

對北京而言,兩岸的統一絕對不只是把台灣島收回來而已。

真正的兩岸統一,將會是人地合一收回,而這個統一目標現在來看,似乎有點不可能,但筆者認為,按現在趨勢走下去,兩岸統一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根本沒有懸念,遲和早而已。為什麼?因為蔡英文,別看蔡政府現在反中跳的歡,但實際上卻和川建國同志一樣,因為治國不行,反而助力了中國統一。不是北京反對者做的事,就一定對北京不利的,能力不行,眼光不行,壞心也能辦好事的。

嗯,按大陸網民的習慣,也可以給她一個代號,蔡統一同志。

台灣經濟提不起來,內地愈快證明自己的經濟優越性,反差愈大,民心當然愈能接受北京,誰不想到日子好的地方過呢?墨西哥人天天向美國偷渡,他們是為了民主?只是覺得那邊有肉吃而已。只要內地持續發展,而我們天天持續和蔡統一玩意識形態,內地很快就能反超過去。

不要看現在台灣民調有多少不支持統一,不接受一國兩制的聲音,真要到了那一天,能有1%的人跳出來拼死反抗都算台獨成功了。不信?看阿富汗。

所以,從台灣當局在CPTPP的申請中,其實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美日想以此做為支點,以蹺動更多利益,民進黨想在這裡存一些反中的能量以支持後續的選舉,蔡英文想在美日中鬥爭里沾點便宜,說不定就搞成了呢?所有的想法里,就沒有一個是真正為了台灣人的福祉,充滿了政治算計。

有人會質疑,我憑什麼這麼說?就從CPTPP申請,你蔡英文沒有腳踏實地去做,要等到大陸去申請了,才倉促去申請,日本的高調支持,在在的證明了這個政府,把申請CPTPP當成了政治手段,而不是治理手段,這種做法,還不能證明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68509709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13:26
明知民主成不了事,也不想想換個方法。獨沽一味,這也不民主啊。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18:54

      台灣變窮的主因實際上是台灣的內在教育與對外的經貿政策出了問題,所導致的結果,這些概括要由國內的兩黨來負責,老共的政治管理成功,自然經濟發展好,長期下來就會把台灣甩到後頭,窮台是台灣人自己不夠努力的結果,而非老共的對台政策主軸,它如真要搞窮台?台灣的經濟早就會崩潰.兩岸的差距越來越大,不是台灣變窮,而是老共變富導致的.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16:24
中共政權若真有意武統台灣就應該早在陳水扁時代動手而不會等到歐美各國聯手抵制的今天,五毛們所說的傅作義北平模式根本是癡人說夢,五毛們對台灣擺出「我是流氓我怕誰「我是你爸爸真偉大」言行到頭來都會像迴力鏢一樣反過頭來打得高唱武統的五毛們眼冒金星。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PKM
2021/09/27 13:46

這地區名字也很另類﹐但這卻是台灣入會的招牌﹐用不用隨便。 入會後島內農民會更慘﹐大家也不能只怪大陸了。

所以台島每子都是爛棋﹐怎下都是死的﹐中共真不急用什麼招﹐跟本看到不想看。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12:14
在綠腦袋裏,臺灣人民絕不會是“心裏最軟的一塊”,而手裏最好捏的一塊,光是BNT但復必泰標籤,就能不顧人民死活的搞了!更何況是牽扯到政治、統獨、經貿的事哩!綠腦袋就希望中共阻止臺灣加入CPTTP,這樣才有得加大臺獨反中的操作力度,巴不得中共多丟槍炮彈藥給她撿,至於人民死活只是順便兼帶照顧而已,才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