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這樣葬了我
2005/09/24 23:55:14瀏覽649|回應0|推薦11

(Artist: Marlene Coble)

  多年前,我就想過要怎麼交代親友們處理自己的後事,也曾為此事寫了一首詩《當我死亡之時》,我想這或許算得上是自己為自己所立的第一份遺囑吧!這詩是這樣寫的:

當我即將死亡
會平靜的面對它
會勇敢的走向它
把最後一刻留給自己
去思念你 我的最愛
去默想你 我的真愛
去接近你 我的大愛

當我死亡之時
親愛的,請別為我哭泣
替我套上那件我最愛的
白底藍紫紅三色相間的花洋裝
將我的秀髮梳盤雲髻
在我的臉龐淡抹胭脂
為我的裸足套雙藍色高跟鞋

當我死亡之後
親愛的,請婆娑起舞
請用白玫瑰妝點這場聚會
請幫我準備豐盛的蔬果
招待我所愛的至親好友
替我播放那首我最愛的
巴哈第六號無伴奏大提琴曲
在點點燭光中 為我餞行

  現在的我應該還是如多年前的我那麼的喜愛我地球上的心靈海角樂園--艾特塔(Étretat:見右圖 Photographed by Theresa),我一直把這個地方視為我自己的最佳安息所。我一直想海葬,將骨灰灑在這美麗且冰涼的大西洋裡,旁邊有壯麗陡峭的岩岸作伴該會是多麼的豪氣啊!而另一邊的峭壁上的草原還有成群的乳牛安祥地吃草著,這又是一幅多麼寧靜的畫面啊!我喜歡自己身後與這些元素合而為一!而且我也自認這樣極為環保,對地球少了污染,這應是最理想的葬禮了!

  然而,今天我又從報紙上讀到另一種令人嚮往的殯葬法,那就是身後住進環保墓園,這也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最重要的是,活著的親友們不必帶著我的骨灰遠渡重洋,去到他們相當陌生的諾曼地半島。

  新聞報導說,從英國流行到美國的環保墓園,在美國逐漸受到重視。仿效英國環保墓園的美國「永恆的蕨木」墓園,約有三十二英畝的綠地,裡面的一座陡峭的小山丘上,種了一棵小橡樹、一塊硅化木,和一捆綁著淡紫色緞帶的風乾鼠尾草。選擇住進這座墓園的往生者的遺體都不會經過防腐處理,會安詳地沈睡在一具可被生物分解的松木棺材中,伴著他們長眠的是如茵綠草,不是冰冷的塑像。杉木林和遍地野花取代了人造噴泉和匠氣的草坪,在「永恆的蕨木」裡,墳墓不再只是墳墓--哇!這是一座多麼令我嚮往的歸所啊。

  在「永恆的蕨木」裡,亡者穿的是會自然分解的壽衣,下葬於沒有名稱的墳地,親屬甚至可自行挖掘坑洞埋葬亡者。為確保訪客迅速找到親人長眠之地,該墓園還提供衛星導航系統,以地上原有的大石塊為定位標點--嗯!真科技、真先進啊!很合乎我的品味!

  「永恆的蕨木」的宗旨在迎合戰後嬰兒潮世代看待死亡的態度,他們對婚禮和葬禮皆要求簡化,他們自己撰寫結婚誓詞,選擇自然生育,對死亡也有不同於以往的思維。而我就是這一波戰後嬰兒潮的其中一員,我相當認同這樣的葬禮!想像著在數十年後,我將跟隨著這數百萬人之多的世代一起走入歷史。

  台北市政府在2003年積極推動回歸自然且環保的樹葬、灑葬,和這「永恆的蕨木」環保墓園有異曲同工之處。所謂的樹灑葬,就是將骨灰妥善處理後,裝入可分解的容器內,植存在樹木的根部,或拋灑在特定區域的花園或草坪上,讓人死後與自然合而為一,既不占用土地空間,也有助於環境綠化。

  根據殯葬處的消息,目前樹葬區所選擇的數種有羅漢松、榕樹、含笑、福木、梅花、桂花;灑葬花園花種則有紅白海棠、西洋雪茄、杜鵑、金露等,將來還會視季節增設玫瑰、薰衣草等花種。我看著看著又覺得灑葬滿不錯的,至少會讓我覺得比冰冷的海水更有根與溫暖的感覺,是一種會「呼吸」的葬禮。

  我想我會選擇灑葬,以取代海葬了!想像身後的自己被五彩繽紛的花朵圍繞著,是多麼浪漫的事啊!況且我是天主教徒,應該聽從上主的教導,祂曾說過:「……直到你歸於土中,因為你是由土來的;你既是灰土,你還要歸於灰土。(創世紀三:19)」所以,我還是乖乖地歸於土中吧!

T.H.
2005092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