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助於空間智慧的電玩才是好的?
2005/08/07 20:04:36瀏覽656|回應0|推薦5

很多大人與小孩都很熱中於電玩,在捷運的車廂中,我常看到身旁的大人們不分男女與年齡,就拿起手機開始玩內建的遊戲。有一晚,有一名年紀將近七十歲阿嬤級婦人,一進車廂就坐在我斜對面的座位上,一坐下來就從包包拿出掌上型電玩來玩,玩得像孩子般的專注,從機器中還不時地發出有趣的聲響。

  玩電玩到底好不好?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說電腦有益於空間智慧,要大眾別信負面報導。真是如曾志朗所言嗎?我卻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電玩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電腦遊戲的設計者能設計出什麼好的遊戲?!而好的定義又是什麼?並非有助益於空間智慧的遊戲就都是好的電玩,而是從電腦遊戲中能傳達什麼正面的訊息?能提升多少人性的光明面?假使都沒有,都只是在遊戲中奪寶或殺人多少就可達到多少級數這類極為負面思維的話,即使設計得再好,而不能讓參與遊戲者從中獲得正面思維和屬於身心靈的智慧的話,能擁有再多的空間智慧都不能稱得上是好的電腦遊戲!

  可惜的是,市面上充斥太多極為負面思維設計的電腦遊戲軟體,當然有極少設計與之反面思考的設計,但這類在我看來好的設計實在太少了!

  難怪媒體對電玩的報導都是負面的,若要不責怪媒體的負面報導,那麼電玩設計者就請你們從今以後多多設計正面的遊戲軟體啊!讓參與遊戲者從中獲益和得到正面的啟示,自然就減少負面的模仿動作並減少負面的能量累積,報導自然會轉為正面!

  當然,電腦遊戲與電影一樣屬於立體空間的影像表現,一定要有聲光的襯托,然而大多數的電玩設計者在遊戲中的設計只著重於競爭、暴力與貪婪等低層次的物質黑暗面,從遊戲中所傳達給使用者的訊息是,唯有用盡各種方法、使出全力才能與他人競爭、贏過他人,才能達到成功的目的--其實這無可厚非,也沒什麼不對,因為這似乎是我們所處地球這個物質世界所生存的必要方法與手段--對大多數人而言。

  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電腦遊戲軟體設計者卻只在這方面透過刀劍或槍彈的處決阻擋自己目的的敵方,以獲得個人成功的目的。我真的不認為非得要用這樣惡質的、自私的、殘暴的殺戮行為,踩著他人的頭才能爬上竿頭,才能滿足個人的成就感!

  假使在電腦遊戲中徹底的推翻目前設計者所使用的這些負面元素,改而使用具有正面象徵意義的元素,比如愛心、慈悲、幫助人、鼓勵等等,難道就會喪失電腦遊戲的價值?就會瓦解空間智慧的累積或啟發?--這我也完全不這麼認為!

  然而,這些較具有正面意義的元素卻對我們的身心靈有莫大的助益。事實上,有一些軟體就是屬於我所說的具有正面意義元素的電腦遊戲,例如知名的「被遺忘的國度」、「光芒之地」和「神之領域」等。

  平常我不玩電腦遊戲,但我有個茹素修行佛法的友人突然有日跟我說她愛上電玩了,要我一定要去看看「神之領域」這個線上遊戲。她跟我保證這個線上遊戲與一般具有否定意念的殺戮遊戲不同,於是,我只好也上線去瞧瞧,結果,我開始對電腦遊戲徹底改觀!

  我想,從二十一世紀起,地球已進入另一層次的進化階段,人類的意識集體被提升,已漸次地從物質世界提升至精神世界,人們開始會靜下來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存在價值。那麼電腦遊戲設計者或廠商為何不能拋棄電腦遊戲的負面思維,開始大量運用人文教育以提升人類生存價值的正面思維呢?這樣他們對人類的貢獻將會更大!

戴荷~2005/08/0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4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