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三井日本料理的壽司談寵物的福利
2009/05/17 19:52:20瀏覽2448|回應0|推薦1

就由三井日本料理的壽司說起吧……

昨日傍晚,大哥來台北開會結束後,意外地按了門鈴,出現在客廳裡。後來老父說要去三井吃日本料理,我豈有不跟之理!只是可惜了福福,只能獨自在家等我帶好吃的回來與他分享。

三井的有名,對我來說就是那個關在土城看守所貪污偽總統的女兒和女婿最喜歡上的館子,還是用污來人民納稅錢買的單!我對老爸、大哥和阿姨說,我倒要去見識見識他們用污來我們的錢吃哪些好料?

那是我初次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進到這家有名的三井,的確是很精緻的一家日本料理店,難怪價位高得嚇死人!一客套餐將近兩千元起跳,我的素食套餐一千元,是裡面最便宜的套餐。

每道菜的確相當精緻,用的餐具、食器和食材也是十分頂級,吃與看得出來食材處理得極為乾淨,刀功了得,醬料配得十分可口。難怪價位那麼高級!我的素食套餐約有七八道菜,或甚至十道?我不記得了,總之,吃到最後在問過服務小姐還有三道菜後,就決定全部帶回家;但是小姐告訴我,南瓜的那道菜不宜外帶,只適合趁熱在店內食用。於是接受了她的專業建議,打包帶回的只有炒牛蒡和壽司。

那道南瓜的確很好吃,只是一個諾大的盤子正中央放置的是一小陀南瓜,而圍繞著金黃色南瓜的佐料,在乳白色濃稠的醬汁上勾勒出美麗的圖騰。這道菜貴在手工,不然我看幾十塊對這道菜來說是綽綽有餘!

日本的炒牛蒡是加了糖與芝麻,吃起來香甜、清脆、可口無比;而壽司(如頂圖)總共有八個,其白飯就是香甜有嚼勁,軟硬適中,白飯裡面有酪梨、小黃瓜,佐以無蛋的美奶滋,包裹著海苔,外層亦沾有白芝麻,不鹹,反而能吃出蔬菜的原味--這道菜是這套素食套餐中我最喜歡的。由於已吃了近七道菜,胃早已裝不太下這八粒壽司,於是我歡喜得要求打包帶回家給福福享用!

出門前我先給福福吃近四十公克的飼料,返家後我謹遵父命給福福兩個壽司。只見福福接連幾口就把兩個壽司吃完了,然後還猛舔碗裡殘留的菜香和美奶滋,並回頭舔著舌頭定眼看著我--意思是說,媽媽我還要!

就素食者而言,在三井可以吃到很多樣的素食餐飲,單點項目滿滿一整頁,還有約五百多元的個人小火鍋呢!但是素食套餐只有一種,已經很豐富了!唯一可惜的是三井像眾多餐廳一樣,不能攜帶寵物(當然在這裡所說的寵物是像家犬和家貓這類溫馴的動物)共同用餐。

福利一 寵物可隨家人自由進出公共場所

由於有許多餐廳禁止攜帶寵物,使得寵物必須被迫與家人分開,獨自待在家裡,孤獨地享用狗飼料。但是就飼養經驗告訴我,寵物大半對與家人短暫分開,而沒有心情自己獨自在那裡用餐,通常都只會在門口等待家人聚會返家,那時才會去把食物吃完。

因此,我終衷心期盼不久後政府可以立法規定所有餐廳不可拒絕寵物隨家人一起進出餐廳,並可在餐廳內與家人共享美食。

我希望將來有更多的餐廳或所有餐廳,能尊重狗狗也是客戶家庭的一份子的事實,而接受寵物能與家人一同快樂地用餐;更希望餐廳不要拒絕寵物入內,而被迫將之拴在餐廳門口,或接受了他可入內,卻要求他只能在門外用餐。

其實寵物是家庭的一份子,他們在家的時間比我們所有家人都久,他們毫無怨言,而忠心耿耿替我們看家;不管我們如何對他,他仍全心全意愛我們,不想離開我們。對於這樣的高等靈魂,我們應該更尊重他們的存在。

福利二 寵物健康保險+寵物津貼補助

我強烈地呼籲,希望政府能立法保障他們的權益,其實這是保障飼主的權益,給予飼主應有的福利,這樣可以讓飼主善盡家長的義務--其實所有的寵物都稱飼養者為爸爸媽媽。假如真立了這樣的法,可以強迫飼養者盡家長的養育義務,或許唯有這樣會降低棄養寵物的機率。

我個人認為光靠植入晶片以及罰款,就要讓飼養者善盡養育以及不棄養的義務是天方夜譚!根本做不到!或許轉個念不要罰款,而是給予津貼補助,說不定還更有效呢!

我希望能推動「寵物健康保險」、「寵物可隨家人自由進出公共場所」,以及「寵物津貼補助」--比照幼兒照顧津貼補助的方式,給予飼養寵物家庭一些補助金,因為現代社會已逐漸有以養寵物取代生孩子的趨勢。

反正就是不要再把寵物當作畜牲或動物,他們已成為我們家庭的一份子,那我們就要幫他們爭取應有的福利啊!對不?不然寵物生病、開刀或住院的醫療費用都滿高的,台灣應該像歐美看齊,讓寵物能受到人類同等級的對待。

其實像我有這樣的想法的人不少,至少我家人和一些朋友都有這樣的想法。希望不久後真的能見到「寵物健康保險」的立法--這是我第一個最想替福福爭取的福利!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95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