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美食何止泡菜了得
2010/12/05 23:25:21瀏覽2114|回應1|推薦20

老實說,在還没有到韓國旅遊前,我對於韓國美食的印象,僅僅只停留在烤肉、泡菜,及久煮不爛的「辛」牌泡麪而己。

此番來到韓國後,對於數不盡又多元的美食如拌飯、泠麵、雞粥、豆腐鍋、炸醬麵、生牛肉沙拉等,還有精緻的韓定食,滋味之美食,製作之多姿多彩,令人大開了眼界!不過,要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美食印記,則要算是在首爾的「土俗村」一嚐令人充滿幸福美妙的「蔘雞湯」鮮滋味了!

話說韓國的蔘雞湯非常有名,而且幾乎是旅遊韓國的必吃招牌美食。然而販售蔘雞湯的店家之多,也是令人看得眼花撩亂啊。此外,每家的口感均有不同,單是一個湯頭,便有濃、淡及白、清之分,更別說是人蔘的味道、大小,還有蔘酒之搭配了!此番我單在首爾一市嚐了4家不同的蔘雞湯後,便很清楚的知道箇中之滋味巧妙,特別是好滋味的店家,一定要跟隨在地人的腳步跑才行。至於那些旅行社及廣告的推薦,還是丟進垃圾桶吧。

「土俗村」是韓國友人強力推薦的人氣名店,位在景福宮的左側旁,是家單賣蔘雞湯的專賣店。根據友人的說法,這家店湯頭好,而且品質也是上選,唯一的缺點就是人太多了些,要排長龍,而且不便宜,一碗蔘雞湯要價14000韓元,硬是高出其他店家甚多。然而對我言,品質勝過一切,貴些無所謂,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

我們的蔘雞湯一上桌,先是雞湯香氣撲鼻而來,單就是聞這氣味,便讓人充滿十足的幻想空間。而那白濃的湯汁,香郁又鹹淡適宜,一口湯汁入口,眼睛便一亮,趕忙再送口湯汁入嘴,才兩口湯汁,我的眼便笑成了彎,真是好喝啊!

友人說這蔘雞湯並不好料理,因為雞肉必須要百日大的半成雞,口感才最好。而雞肚內塞入的糯米及紅棗、白果,量的拿捏要非常精準,否則太過會破壞了湯頭口感;而不足則不到味,成就不了蔘雞湯,只成了普通的雞湯!此外,人蔘要用水蔘最佳,因為氣味不甚強烈,淡淡的人蔘味最好入湯,卻又不會把雞湯變成藥湯。因此,這一鍋看似尋常的煲湯,其實學問並不小。

我邊吃邊品嚐著友人指點的美味標準,也依循一一的在味蕾上得到了應證。就當我吃了約半鍋時,友人突然示意要我將桌前小杯的人蔘酒倒入,而我才一倒入,整個酒香便循著熱氣撲鼻上來,這一鍋蔘雞湯馬上又活化了起來,不僅如此,我全身也因為這酒香湯頭熱活了起來,通體舒暢啊。

吃到此,原本以為這鍋的蔘雞湯層次已經夠豐畜,驚豔也已經夠多了!卻沒想到好戲在後果,雞肚內的糯米飯在吃得差不多時,竟然挖出了一根比我中指還長及粗的水蔘,讓我再度半張大口,撈出水蔘,邊笑邊嘖嘖稱奇啊!然後看著友人並豎起大姆指說:「這間『土俗村』果然了得。難怪可以單靠一鍋蔘雞湯走天下,確實是有原因的!」

至於這趟韓國深度之旅,我除了看見韓國不同的面貌外,更重要的是發現韓國美味真的不是只有泡菜了得!如果下回有人在我面前表示韓國沒美食,我肯定會說:「不是韓國沒美食,而是您不懂得吃美食吧!」

沒錯,這就是我的答案。

【溫士凱提醒您】

著作權保護,由你來維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4667864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式美食
2010/12/10 01:24
您不說的話,我也以為韓國只有泡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