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得好糗
2007/07/31 10:16:16瀏覽2628|回應4|推薦18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愛吃。雖然我的食量不大,身材也適中,但是就愛吃,而且很挑吃。有的時候,在那外面吃得不道地,不合乎我的美味精神,我便乾脆自己來,自己學、自己動手做。萬一做得不好,也沒關係,自己可以肆無忌憚的大肆批評一番,因為這是自己做的。可要是在外面的餐館,那就麻煩了,話又不能亂彈,憋在心裡痛苦,而且還要把白花花的銀子送給人,更是令人心疼!

還好我有份不錯的兼職工作,那就是在機上雜誌上寫美食報導,我不但可以遍嚐各國的美食佳餚,更重要的是我還可以正大光明的批評及偷學師傅的密技,終了,大廚們還會畢恭畢敬的跟我說聲謝謝,除了令人感到備受尊重外,心中還有一份很爽的快感。

不過,這份工作也不都是那麼美好的,除了你要學習很多食材上的生硬知識外,還要懂得各地文化及美食間的關係。此外,很多時候大廚就在一旁盯著你吃,美食放入了口中,早已經變得不是在享受,而是一種考試,甚至是一種攻防戰了。

此外,這份工作最教我畏怯的,便是各國飲食文化大不同,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糗態百分。還有,要是遇到一些特別有地方性及文化性的食材,那個花樣之百出,五味之雜陳,還真令人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呢!

在我的記憶裡,吃得最糗的一次莫過於十多年前第一次到上海吃大閘蟹了!當時我不過是一個青澀的社會青年,別說是吃過大閘蟹了,連看我都沒看過。還記得在擺得滿滿的一桌菜上,正中間來了盤已經處理過但卻是生的大閘蟹,旁邊則放了碗清徹的泠湯。

老闆說正宗的大閘蟹,就是要吃它的鮮味,一直叫我動手嚐嚐,而其他的人也頻頻點頭要我嚐,於是在盛情難卻下,我夾了一塊帶著青灰肉色的生大閘蟹,準備品嚐這有人間美味盛名的上海菜。但是好巧不巧,我才夾到了眼前,便一眼看見這肉上沾了些雜物,一個順手,就往這大閘蟹旁的泠湯送,涮洗了兩下,再往口裡送。沒想到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看傻了在座的人,沒有人來得急制止我,各個臉上的表情僵如塑像。突然,老闆開口說:「溫先生您吃得真客氣,咱們這裡吃大閘蟹是用手抓著吃的,而旁邊的那碗水是用來洗手的。」我一聽,當下臉上一陣泛紅,恨不得找個地洞鑽下去,真是糗呆了!

後來我的工作經驗多了,美食也嚐多了,這類型的糗態也就漸漸減少了。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你以為你準備好了,其實真正的挑戰才要登場呢!

我很喜歡加拿大的法語區魁北克,特別是魁北克市,非常的美麗、典雅,除了有城牆、有古堡,還有浪漫的楓紅,及無瑕的白雪,就是一個活生生從童話故事書中走出來的美麗。有一回我到魁北克市去採訪傳統魁北克人的美食,老闆看到難得有東方人來採訪,非常的熱情款待,也是弄了一桌滿滿的傳統法式移民佳餚。席間,他看我吃得是津津有味,又有說有笑的,他一個開心,就說他真正最道地的魁北克人美食還沒正式登場,因為是「牛血布丁」,實在是太別緻,又太傳統了,怕是一般人接受不了,所以沒有上桌。問我敢不敢嚐嚐呢?

我心想,我可是什麼都吃的中華食神說!無論在台灣或是洛杉磯,豬血湯及鴨血我們都吃了嚇嚇叫了,這小小的牛血布丁算什麼!只見不久後,一塊比豬血還要更灰褐色的牛血布丁,擺飾漂漂亮亮的端放在我面前,我用湯匙輕輕舀起一口,那入口的口感,外圍像是豬血湯的豬血塊,裡面則有些軟綿,而且帶些湯汁,還算可以。可是不到一秒鐘的瞬間,那爆發開來的腥味,從喉嚨直衝鼻腔,真是腥死人了!我一個耐不住,胃裡的食物,有如蒸氣氣鍋般,就要萬馬奔騰的往上衝,我只好一手摀嘴巴,直衝廁所,讓嘴裡的穢物,嘩喇喇的吐了出來。天啊!這魁北克人的傳統美食,還真是臭的可以。

待書梳洗完畢後,我帶著紅紅的小臉回到座位上,只見老闆一臉尷尬的笑著說:「Are you all right?」當下真是糗的不得了!

另外有一件很難堪的回憶,就是在洛杉磯韓國城內的韓國餐館裡發生的。我去了間裝璜得很相日本壽司吧的知名餐館採訪,在與老闆簡單的寒暄後,我帶著疑惑的表情且脫口便說:「你們不是以韓國美食為主嗎?是什麼時候改走日本料理的?還是你們現在是日韓料理呢?」只見老闆臉一沉,低聲的說這不是日本風情,是傳統的韓國酒館風情,而且我們只賣韓國傳統美食!當下的我楞在那邊,完全搞不懂是怎麼回事?因為眼前所見的一切,十足十是日本壽司吧的景緻,但老闆卻為何偏偏說這是傳統的韓國酒館呢?

桌上擺了不少的韓國美食及海鮮小菜,其中還有壽司及生魚片。我對他們的壽司有偏好,於是特別請教老闆這壽司的食材及作法。沒想到我才說到「Sushi」這個字,老闆便糾正我它不是壽司,而是「韓國海苔捲!」隨後更是替我上了一堂韓國美食史,並義正嚴辭的說日本不該侵佔了他們的國家,而且侵佔了他們的美食,我們身為新聞從業人員,有義務要替他們平反!害我當場只能頻頻說「Yes!」糗到不行。

其實,各行各業均有其不為人知的一面,通常我們只看見人家光鮮亮麗的一面,卻忘了在這亮麗的背後,也有其陰暗面的!就像我,雖然美食採訪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吃盡各式美食,但是在採訪之間,也經常讓我吃盡苦頭、出盡糗態!

不過,現在想起來那些糗事及苦差事,老實說還挺好玩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1126457

 回應文章

raven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人說的『歷史』 能信嗎?
2007/08/06 17:28

美食可嚐

故事免聽

此國人民 自大 尚虛 好浮誇

偽造本國的歷史 申報世界遺產.........

無言


克萊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餓了!!
2007/08/05 18:22

還沒看完文章的內容

就已經被上面的燒烤吸引去了~~

想吃喔!!嗚~~~~~~


克萊恩的100%牙買加藍山咖啡全新登場!!
薩爾瓦多ELAN天然有機咖啡歡迎品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是....
2007/08/01 23:29
是不是在韓國吃Shisi, 都叫韓國海苔卷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工作挺有趣的ㄋ~
2007/07/31 14:45

你的工作挺有趣的ㄋ~

可以接觸到各種食物和人事物.

也充滿著挑戰.

祝  你工作順利.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