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想念的米香滋味
2010/02/04 00:29:33瀏覽1331|回應1|推薦21

最近因為忙碌於開會及演講間,很多時候中餐均以便當隨意的解決,算算也有一陣子沒有在餐廳裡好好的靜下心來享用午餐了。

其實吃便當對我而言,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喜惡,只要不算太差,我還是會本著客家人的美德,乖乖的、無怨尤的把它吃完。只是最近連著幾回在高鐵上享用高鐵便當或是台鐵便當時,每每剛把飯菜一口送進嘴裡,我便不由自主的停了下來,斜著頭,鼻子重重的呼了一口氣出來,腦海裡則同時出現了一個令人想念的畫面,而且在想的同時,還伴隨著一股很想吃的美妙米香滋味在舌尖打轉,那就是台東的「池上便當!」

池上便當應該很多人吃過吧?我想是的,否則它也就不會那麼知名了。

記得12月初到台東玩時,我們第一站便是在池上下車吃便當。當時人好多,把賣池上便當的店擠得有些水洩不通,而且屋內屋外坐得滿滿的,有些嚇人。還好我不愛人擠人,也不在乎早吃,或是晚吃,於是先跑到便當店的對街,看看青山藍天,曬曬令人舒適的冬陽,享受一下這台東特有的溫暖滋味。

老實說,那天在池上最引我遐思的,倒不是知名的便當本身,而是店外停著的兩節火車廂。特別是透過窗口,看見車廂內的小娃兒不時好奇的探出頭來,一瞧見我,還向我笑笑的揮揮手,頓時便把我帶回小時候的車站月台回憶裡,好不甜蜜啊!

後來我和好友快樂雲在車廂內幸運的找到座位,準備開心的享用這手上熱騰騰知名的池上便當。然而待我一打開便當時,那某種熟悉的香氣,便瞬間把我的時間給凝結住,讓我愣了一下,然後狐疑的看了看這桌上的便當。

快樂雲問我:「怎麼了?有什麼不對勁嗎?」

我用左手食指先輕輕的敲了敲雙唇,然後送了一口飯菜入口,嚐了嚐味道,再放下筷子並笑笑的說:「這家便當店的老闆肯定是客家人!」

我接著說:「這便當的米飯煮得稍乾,吃起來雖然較為札實,但又不失香軟的口感,是標準的客家式煮法。此外,這排骨及配菜的作法,亦是標準的客家式,佐料單一,並沒有太多的香料及甜味,而且這最為道地的客家味,就是那帶鹹的鹹香味,相信只要是在客家莊長大的小孩,對這味兒,是絕對不會陌生的!」

後來經查證,池上便當的原創者,確實是世居池上的客家人。

除了那令人熟悉的味道外,我必需承認這便當的米飯確實好吃,米粒飽滿又不會太硬實,單單只是咀嚼米飯,便可吃出香甜的滋味,而且那股米香的香氣,還很是迷人。

這樣的便當滋味,很容易進駐大腦的回憶中。不過,唯一可惜的是,這麼教人想念的美味,卻只在遙遠的台東才有,這究竟是幸?還是不幸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749365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感受
2010/02/04 08:24

平常我不吃米飯,不過碰到好吃的米飯也會一口氣吃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