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方塊,有6個面
2008/12/27 20:03:46瀏覽1299|回應0|推薦9

 

隨著歲末的腳步,就要跟2008年說再見,在這歡慶佳節的季節裡,先跟大家拜個早年,預祝大家2009年一切平安順利、心想事成。當然,也要恭禧我自己,閉關寫書一段日子,終於在日前出關了!哈哈,我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啦!

 

在這段閉關的日子裡,其實我也不是完完全全的宅在工作室裡,因為有許多早已排定的工作,加上臨時加入的通告及演講,時間被切割得有些零碎。此外,我住在淡水,每每為了一個工作,來回的交通至少耗費2個小時以上,常常一累,就在捷運或高鐵上睡過頭,糗態百出。

 

不過,這段蠟燭兩頭燒的日子,也不盡然全是辛苦的,因為有機會認識新朋友,分享一些新議題,也為這宛若壓力鍋的日子,增添了些趣味,釋放了不少的壓力。

 

其中最令我開心及樂此不疲的,莫過於受邀到各大專院校和同學們分享「泰國文化創意產業及觀光旅遊」的相關議題。因為泰國這些年的突飛猛進,實在是令人驚豔及害怕,誰都沒有想到一個幾乎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差點破產的國家:一個我們一直以為是落後的國家,不到幾年的時間,一躍成為亞洲最亮眼的設計新星、文化創意大國及全世界最佳旅遊國家,連紐約時報都得不專文讚美一番。

 

當然,在這些的演講座談中,我最高興看見同學們提出各式的交流意見及問題,因為有問題,則表示同學們有在思考!反之,我最害怕同學們很害羞,一點意見都不敢表達。因為同學們沒有反應,我便不知道我是不是浪費了同學們寶貴的時間?

 

還有,關於泰國的文化創意產業及觀光旅遊這一塊,我花了8年的時間研究,憑良心說,每一次的演講,我都很認真的把它當作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跟大家切磋,也希望藉助這個機會,讓大家看見泰國及其他國家在吃喝玩樂之外的努力。真的,我們如果不把自己的眼界打開,不是世界淘汰我們,而是我們把自己給淘汰了!

 

在最近的演講中,有幾位同學曾提出他們並沒有在我的分享裡,明確的看見泰國文化元素運用在設計上的成效?在當下,感覺上他們有點在向我嗆聲!其實,我非常感謝他們,因為有了他們的疑問,我才有機會更深入的向大家介紹泰國是如何的多元善用文化的優點。

 

我記得我曾反問他們是否去過泰國?答案是:「沒有!」我再問他們:「那什麼才是泰國文化元素?」大多數回答:「金碧輝煌的廟宇建築、傳統舞蹈、大象及人妖。」

 

他們說得對,也不對!因為這些確實是泰國的文化元素象徵,但是他們只是眾多文化元素之一,並不是全部!

 

我也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和他們分享了一個心得,我稱它為「方塊思考」。

 

我在美國念大學時,我的哲學教授曾鼓勵我一種多元思考邏輯,那就是放在桌上的一個方塊,一般人習慣只看見正面,而忘了方塊除了正面外,其實還有其他不同的面相。

 

而好奇心較強的人,在左顧右盼下,便容易發現方塊除了正面外,還有左面、右面及上面等其他三個不同面相。

 

然而你若不把方塊拿起來翻轉,你則永遠不知道原來方塊還有背面及底部,也就是說,一個方塊,其實有6個不同面相!而這些面相可能均長得不一樣,但它卻都是這個方塊的一部份!

 

我們都習慣以自我的制式觀點去下評論,卻常忘了在下評論之前,先問自己是否已充份瞭解到問題或事件的全貌呢?又或是在參考及學習他人的經驗之前,是否只是一昧的全盤接收,而忘了他人的經驗未必適合自己呢?

 

我喜歡旅行,就是因為旅行可以讓我把自己放在現場,去看見書本及報章雜誌之外的多元面貌;去發現單一訊息之外的多面相。更重要的是,看見我自己的不同面!

 

一個方塊,有6個不同面相,你看見了幾個面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251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