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機歹歹,教科書只要一本就好了
2009/06/09 22:13:16瀏覽901|回應3|推薦10

969月,台北縣教育局辦理超過十場的家長座談,每一個場次,教育局人員都會專心記錄家長提出的意見,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家長的心聲:

「我有三個孩子,一個唸小學,老大、老二分別就讀國一和國三。去年因房東房租漲價,我不得不帶著孩子搬家。當我帶著孩子去學校辦理入學手續時,學校老師卻告訴我,原來學校使用的教科書和新學校的不一樣,給了我一張表格,告訴我這些科目的課本要買新的。我頓時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算了一下,需要重新購買的教科書金額竟達1千多元。我不懂,這是什麼樣的現象?不過是相鄰的鄉鎮市,學的內容也都是教育部核定的課程綱要,為什麼僅僅相鄰30分鐘車程的學校會有如此大的差異,我得為孩子重新購買課本!我和我先生都是勞工階級,努力存錢想在臺北縣買房子落地生根,我不需要政府特別的照顧,因為我希望公家資源去照顧其他比我生活更辛苦的人。但我不懂,明明就讀的是義務教育階段,為何卻必須因為轉學而買新課本?」

    其實,這位家長所反映的,也是許多其他家長的心聲。縣府團隊一直在思索,究竟應該如何才能解決這樣的現象?

  近幾年來,隨著教育改革風潮,也引發國民中小學教科書到底應該採用「一綱多本」或是「一綱一本」政策的激烈論戰。前者雖然強調符合教育自由化、教師參與教科書選用及藉多版本提升教科書品質等特點,可是卻因為版本品質不一、成本高、沒有統一解讀或評量標準而易造成學生課業及家庭經濟負擔。在看到一綱多本可能引發的各種教育問題後,為有效減輕學生課業壓力及家長經濟負擔,臺北縣率先推動國中教科書「一綱多本選一本」政策,其目的在於透過精選最佳教材,不僅可提升教科書品質,也能促進教育良性發展,維護學生學習權益;同時集中教育資源,發展教材與教法,促進跨校教師經驗交流。這項政策,同時獲得臺北市與基隆市的響應,促成「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政策的成形。

  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的教科書評選機制,是集合三縣市最優質的老師進行深入分析各版本內容後,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提供給老師們參考,並透過公開票選的方式,選出最多學校選用的教科書版本,列為三縣市共同推薦的書單。自97學年度開始,臺北縣與北市、基市推動「一綱一本、共同選書」方案,由於各校教科書版本相同,能有效集中三縣市教育資源,配合九年一貫課程研習,將老師的教案、教具、補充教材及教學心得,整合成豐富的教學資源平台,大幅提升教學品質,並配合共辦基測,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臺北縣自施行「一綱多本選一本」政策以來,不僅實質降低學生必須同時學習多種版本教科書的壓力,也使學生轉學不再有銜接問題,同時降低家長經濟負擔,已深獲許多學生及家長的高度認同。由此可見,一個從民眾需求出發、為民眾著想的「好的政策」若能堅持到底,的確能夠發揮效益並獲得肯定。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888&aid=3028095

 回應文章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的事,要堅持下去
2009/07/08 17:48
做為一個新手爸爸的我....不能免的會比以前更加關心「教育」等方面的問題

個人真的覺的「教科書」的選擇不該成為討論的重點
只要是「好」的教科書,一個版本就夠了,每個孩子也就一個童年,可以「學習」和「探索」的世界很大,為什麼要讓小孩子把時間和精神花在「不同版本但內容大同小異」的所謂“教科書選擇、比較”上面?

(小學六年中學三年)
應該關心的是整體的“教學品質”和校園、社區的教育環境吧

前些年整天炒這個「x綱x本」的問題............其實很無聊的

只要問一個問題:
吵這些對誰有好處?對讀書的學生有沒有好處?

還是說真正的得益者是書商?不肖的校長和相關人員?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Joann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多版本真的沒意義
2009/06/10 15:58

學校可自由選擇版本,但那些不同的版本,拿來細細比對,發現就是大同小異,內容差不多,但順序不同。

而順序,其實學校老師也沒照順序教,所以,分不同的版本唯一的好處大概只有一個...

就是出版商無法獨大

其他的優點...努力思考中...@_@

不過,反正這世界就是...適者生存...

家身就是要努力賺錢賺錢再賺錢

以避免搬家換了個學區

還要補買一堆東東

呵~

然後,小孩就是要努力讀書讀書再讀書

以避免搬家換了個學區

還要補讀一堆東東

呵~

周錫瑋(tpc888) 於 2009-06-14 23:09 回覆:
不要這麼悲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
2009/06/10 08:43

本來就該如此!


周錫瑋(tpc888) 於 2009-06-14 23:10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