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門前有小河
2009/06/09 02:17:00瀏覽937|回應2|推薦5

  大家總是喜歡拿我的民調當話題,特別是拿天下、遠見雜誌的調查來揶揄我。最近我又重看了我上任後遠見雜誌做的第一次民調,文章一開始引用我向新竹市長林政則說的話:「我縣裡若負債有800多億元,這怎麼做事啊?」我突然想起了剛就職的情況,當我看到臺北縣政府負債800多億,以及二個解決土地開發與經濟發展的100億平均地權基金與20億的工商策進基金也完全花光,而且是到了舉債上限,也就是說依法不能再借錢時,說我不曾「火大」是矯情,不過問題總得面對,責人不如求己,因為鋪路,造橋,蓋房子,那一項不需要錢?而當時縣府一年的預算還不到700億,我立刻警覺到對於未來臺北縣建設的推動,必須要作的更用心、更細緻以及更精準。

  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窮則變,變則通,藉由辯證式的反向思維,財政破產情況反而提供台北縣一個歸零再起的機會。其根本工作就是要為臺北縣擬定一個長程的施政戰略。在作法上就和學生準備聯考,軍隊訓練士兵或少林寺學武功一樣,就是先打好基本功。什麼是基本功呢?先治河,以此核心依次輻射擴散的是溼地、自行車道、河濱休憩綠地、綠美化街道、家庭污水處理,以至低碳城市。以小本經營累積資本的手段,循序漸進,步步為營,打好臺北縣邁向國際都會的基礎,發掘臺北縣的潛在爆發力,並且引導縣民祛除其為二等國民的宿命觀。

  在聖嚴法師的開示下,我瞭解到我要做的不是爭一時,而是爭春秋。我一直在想如果臺北縣的河川,是連魚都不敢住的地方,那我們人類還能在這居住嗎?如果我們生活的地方,是連鳥都不願意棲息的所在,那我們百姓可以住在這裡嗎?魚可以游入大海,鳥可以飛翔天空,另覓棲息之地,但是我們呢?這是我們居住的家,這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我們要的是永續的發展!

  當代國際的大趨勢,政府的發展策略,已經由強調硬體建設,由著重量的發展轉而為質的提昇導向。要用高品質的本土特色與人文水準來引導民眾對自己家鄉的高期許。由對自己的高期許,進而轉換成對自己的高信心!韓國首爾的清溪川,從朝鮮王朝定都首爾後,清溪川便一直是沿河居民、工廠排放污水的水路,但在經過二年來的整治後,清溪川目前已經成為韓國人自信心的來源;日本東京的「六本木之丘」再開發,將原先低矮密集的舊房舍及公共設施不完善的狹窄巷道改成人性化住商混合複合式商場,不但為東京開創出嶄新的風貌,同時也成為東京市民的驕傲。首爾能,臺北縣不能嗎?東京能,臺北縣不能嗎?

  臺北縣有流傳久遠的歷史傳說、嫵媚動人的山水柔情、波瀾壯闊的海岸奇岩,更有樸實勤奮的民眾鄉親,在這般地靈人傑的首善之區,我們民眾有理由、有權利倘佯在山明水秀的環境中,享受著高人一等的生活,我相信只要我們對自己有信心,大家共同努力,明日的臺北縣將會是「宜居城市」的代名詞。

  讓我為你講一段關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故事。回想上世紀70年代前,巴塞隆納由於曾是對抗佛朗哥政權的基地,不為當局者所好,於是巴塞隆納化為西班牙重工業污染的重鎮,都市建設也遠遠落後西班牙首府馬德里等地,巴塞隆納成為西班牙次等地區。佛朗哥政權結束,巴賽隆納有了從頭再起的機會,從80年代開始,透過「針灸法」的城市改造策略,由點而面,小本累積,將廢棄工廠與車站、軍營等閒置空間,作貼進人民生活的再塑造,同時輔以公共藝術與人文氣息的規劃與培養,展現出另一番風情,使巴塞隆納脫胎換骨,不但爭取到1992年的奧運主辦權,而且也成為令人神往,戀戀風塵的觀光景點。巴塞隆納以軟體的人文與環保思維,帶動硬體改造工程的作法,值得我們學習。

  我知道我做的還不夠多,因為我相信當你把這裡當做家的時候,你會苛求!當你把這裡當做安身立命,世代發展的地方時際,你會嚴責!因為這是你的、我的家,我們不能破壞自己的家,因此我誠摯的期盼來自大家的鞭策和建設!

  我會繼續努力,讓我們的家更幸福,更美麗!「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鵝兒戲綠波」,讓我們一起構築幸福、美麗的大臺北故鄉,大家攜手努力,為了家人更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888&aid=3025370

 回應文章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門前也有小河
2009/07/14 20:46

看到你這篇的篇名   我還嚇了一跳   以為縣長大人竟然拿我的文章來貼哩 

哈哈   一場誤會

我也寫了一篇同名的短文  獲選為三峽藍染節徵文的第三名   也有po 在我的網誌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您啦~
2009/06/10 10:06
我認為您對台北縣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至少那天朋友帶我去重遊碧潭時, 對碧潭的重建就令人刮目相看!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