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安逸=缺乏危機意識?
2012/05/07 11:07:19瀏覽630|回應0|推薦2


BRAVO 大大,您好:
我家老大今年國二,在讀書方面相當的被動,所以課後我安排他補習,但他總認為只要學校考試準備好,就代表「讀完書」了!我同事的小孩一樣是國二生,但是讀書情況卻大不同,不僅主動積極,更把明年基測視為首要目標。我並不是想要做比較,只是要站在母親甚或過來人的立場提醒兒子,這個社會有多競爭!但他總是樂觀的認為,免試升學可以讓他不用報考學測,而他也只要注意維持學校裡的排名,就有機會進入高中就讀。雖然他很樂觀,也不太會有考試的壓力,但實在是缺乏危機意識!對於滿腦子安逸想法的兒子,我真的是拿他沒辦法!問題是這些道理已經跟他講過很多次了,他卻還是悠哉的過日子,讓我在一旁急得跳腳!所以我想請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孩子正視自己的課業與生涯規劃呢?

(臺南/陳媽媽)

親愛的陳媽媽,你好:

      看到你擔心孩子的心情,我真的很感同身受,不僅可以理解也能體會你的煩惱,因為我們家也有一個天性和你家公子很類似的女兒。雖然她才小一,但是對於寫功課和上課,一直都有她自己的看法,覺得人生盡情玩樂、開心就好了,為什麼要那麼辛苦的寫功課和念書?所以我每次都要花很多精神、講很多故事讓她明白讀書識字可以幫助她開拓眼界與世界,但不管我怎麼努力地說服她,成效還是有限。直到有一天,她真的學會了注音符號的拼音,認識了多一點的國字生詞,可以慢慢獨立閱讀有注音的書時,她才開始覺得讀書有點價值,有時候也很享受這種樂趣。但當國語漸入佳境後,輪到「學英文」讓她叫苦連天了,我想這就是孩子學習新知識的磨合過程吧!不論身為家長的我們有多心急,多希望小孩能懂我們的用心,都必須讓他自己親自走過一遭,經驗到學習帶給他的影響,而這中間必經的歷程,都是急不來的。

      從你和兒子的升學溝通結果來看,我並不認為你兒子任意忽視自己的升學問題,相反地,我認為他其實很聰明,因為他了解最新的考試制度和趨勢,知道什麼方案對自己最有利,所以他知道維持在校的成績,就可以申請心目中理想的高中職。臺灣的教育改革在近二十年來,一直努力朝著「減輕學生升學壓力,引導學生發揮天賦」的方向邁進,無非是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裡,而不是整天生活在考試的壓力下。所以高中開始推行免試升學、大學有繁星推薦,這些升學方式都重視在校成績表現,讓每位在社區高中或偏遠地區用功認真的孩子,也能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就讀。建議陳媽媽不妨跟兒子談一談,測試他對高中及大學升學管道的理解和計畫,說不定你會發現,原來看似安逸度日、不知社會競爭的兒子,對於未來生涯早已事先思考評估過了呢!

      另外,建議陳媽媽觀察幾項指標:1當他「讀完書」後,在學校的段考或是重要考試的實際表現如何?有沒有維持一定的水準?2他準備完學校的考試後,剩下的時間,他會如何運用?有沒有發展特定的興趣?如果他的成績能保持一定水準,閒暇時間也能花在某些他感興趣的領域上,陳媽媽應該要感到高興,因為你擁有一個能獨立思考的兒子喔!這在全球化競爭益發激烈的未來社會,是很重要的特質,如果再加上自律自省的能力,日後自然能在競爭白熱化的環境下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話說回來,其實「安逸」也是一種生活方式與人生哲學呢!我記得看過一個日本電視節目,節目內容是在介紹一群選擇自給自足過活的人(自己種田、織布等)如何回歸最自然的生活方式,也許在我們看來,他們的物質享受很匱乏,但是螢幕上的男女老少全都笑得好開心、好滿足,因為他們不受物欲控制,擁有最樸質的快樂!或許你的兒子也有著樂天知命的性情,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最能發揮所長,相信只要在合理的範圍裡,順著他的天性,一切自然會水到渠成的。所以請陳媽媽別太擔心,畢竟「每個生命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這句話是我拿女兒沒辦法時,安慰自己用的,也在此與你分享,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的天賦以及可供發揮的舞臺!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42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