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施佳妤─備審資料OK ,跨組甄試也OK!
2012/04/20 10:05:40瀏覽6932|回應0|推薦4


去年畢業於國立新營高中的施佳妤,以社會組背景一舉甄試上了自然組的科系,大出眾人意料!除了優異的學測成績之外,她的成功還得歸功於苦心製作的備審資料。究竟其中有何祕訣?且讓我們一道來細聽她的現身說法。
撰文/施佳妤

考好學測跨組選系

      遙想高一時,才剛從國中基測的壓力鍋走出,以為總算可以悠遊快活了,但在一連串的大小考試以及老師不厭其煩的耳提面命下,我才發現自己已經踏入另一個升學戰場!到了二年級,學測的腳步悄悄地接近了,教室裡更是彌漫著摩拳擦掌的備戰氛圍,而我也收拾起玩心,全力為自己的未來打拚。

      升上高三後,針對學測的複習工作與校內外模擬考,進入了白熱化階段。雖然我念的是文組,但因為學測的考題不分組,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自然科上。每次模擬考後,我都會仔細審視自己的成績,研判自己的強項與弱科,以便調整自己的複習重點和分配時間的比例。


      由於我對未來生涯的方向並沒有強烈好惡,所以也從不局限自己選擇校系的可能性,我經常查閱歷年各校系申請入學的篩選標準,以期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志願,並估算自己甄試錄取的可能性。幾經評估,最後決定申請中國醫藥大學的營養學系!

      身邊的朋友大都對我的選擇感到訝異,念社會組的我竟把自然組的科系列為志願。但在我眼中,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的臺灣,大家愈來愈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論是打開電視或翻閱報章雜誌,都不難發現大眾逐漸重視「養生」之道,正因為如此,未來社會對營養醫學的需求勢必會增加,所以我覺得一定要好好把握住這個機會。

       學測結束後,是等待成績揭曉的漫漫長路,心中老是忐忑不安。直到成績公布那天,我躊躇了許久才鼓起勇氣查詢成績,猶記當時身體微顫的我,屏足氣息,定睛直視成績單的一角;剎那間我好似忘了呼吸,興奮到難以言語。我真的做到了!每一科成績不是前標,就是頂標。我可以安心報名申請國、英、自均需達均標門檻的中醫大營養學系了!

準備甄試也不忘指考

      學測成績公布後,生活回歸原貌,每天就是考試及念書不斷的交替進行,即使在讀書的空檔,我的腦袋也沒閒下來過,因為我一直絞盡腦汁思考備審資料的內容要怎麼安排,才能獲得教授青睞。這段日子最難熬的是,除了辛勤的準備備審資料,還得不忘持續為接下來的指考備戰,因此我總是在該先念書還是先準備資料的抉擇中舉棋不定。

 
      在準備過程中,學校還特地幫我們舉辦模擬面試會,老師們當場指正面試應答的缺失,以及備審資料有待加強之處。我認為模擬面試提供了絕佳的實戰演練,從中可以訓練如何展現自己、如何隨機應變,最重要的是可以訓練膽量,避免怯場,提升臨場面試的信心。

      當然,家人及同學的支持更是鞭策我努力的動力!我很慶幸他們支持我選擇的未來並不時勉勵我,在我整理資料時能適時提供意見,面試前給予貼心的叮嚀,讓我更有動力邁步向前。而同學間互相勉勵打氣,彼此交換意見,在畢業前夕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更是高中生涯最令人動容的吉光片羽。

面試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

      面試的日子終於來了!還記得當時一踏入試場,就被要求先用英語作自我介紹。同時面對三位教授的提問,我緊張得要命,幸好面試過程的氣氛沒有想像中那麼緊繃,教授以閒話家常的方式一一詢問我備審資料的內容。其中教授特別好奇的是:「文組的學生為何想要攻讀營養學系?」我說出自己的理想,並努力說服教授:憑著強烈的熱忱,我一定可以念得與自然組同學一樣好。

      至於面試的第二部分,則是閱讀一篇與營養學相關的英文短文,然後陳述自己對文章內容的理解;接著,教授又問了我一些營養學常識,幸好我在面試前,有特地去找一些營養學方面的書籍來補充專業知識,所以這些基本的問題我都能對答如流,於是這場面試就在輕鬆自在的對談中畫下句點。

就算提早錄取,也不能鬆懈入學準備

      在榜單出爐前,我的心情總是在期待與害怕之間起伏,鎮日坐立難安。但在還沒有確認結果前,我告訴自己要持續準備指考,絕對不能鬆懈課業,務必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否則很可能會落得兩頭空。

      直到收到了錄取通知,那無以名狀的煎熬總算消散,這股苦盡甘來的喜悅心情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雖然確定錄取中醫大營養學系後,不用再拚指考,但我一再提醒自己千萬不能浪費剩下來的高中日子,所以這段時間,我除了到圖書館借閱過去無暇翻閱的書籍之外,更不斷充實自我,一面練習英文聽力,一面補充營養學知識。同時,我也沒忘記同學曾慷慨給予我的支持,因此我仍不時抽空和同學一起討論功課,為正在準備指考的他們打氣。

備審資料好好做,跨組攻讀沒問題

      我認為對於有心跨組選系的考生來說,申請入學是個好機會,因為學測試題難度比指考簡單,以一類組考生來說,只要自然考科拿到好成績,申請自然組科系的機會即會大幅提升,倘能再配合上完善的備審資料,未必會輸給自然組同學,而且在審查資料時,還會特別引起教授的注意呢!在此我就以自己的經驗,提供學弟妹一些備審資料的準備撇步:

1 .觀摩歷年佳作

      可以到輔導室查閱歷屆學長姊的備審資料,作為參考的範本。經過歸納比較,我發現備審資料「內容敘述誠實」、「版面乾淨整齊」,就是高分的關鍵!而除了備審資料外,別忘了一定要涉獵相關領域的書刊,補充專業知識,才不會在面試時一問三不知。

2 .加強著墨專長 

      自傳的「特殊專長」部分,是可以特別加強著墨的地方,例如繪畫、鋼琴、英語能力等等,都可為自傳增添光彩。面試時,教授們便曾問及我的才藝,還記得當時暢談起自己對西畫和水墨畫的喜好,差點欲罷不能呢!

3 .課外活動經歷很重要

      另外,過去的社團及課外活動也是決定你是否能錄取的關鍵。因為我申請的是醫學科系,校方特別注重「服務精神」,因此若有志工服務的經驗,可以大大的加分。所以我特別在備審資料中提及過去參加學校春暉社的心得與經驗,這些資歷對於審查資料的準備真的是助益良多。

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在此勉勵各位學弟妹,準備甄試的過程中,別忘了常捫心自問:眼前的目標是否即為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切記,千萬不要讓成績局限了你的科系選擇!上了大學後,常聽到系上教授告誡我們:「既然選擇了這個科系,就要努力念下去,堅持自己的理想。」但還是有的人才念了半學期,發現志趣不合,就休學重考去了。因此,我要奉勸大家,在選擇科系時,一定要三思,以免淪落到不得不重考的境地,徒然浪費自己的時間,真的是非常可惜!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35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