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難以啟齒的問題─惱人的泌尿感染
2012/04/16 11:12:38瀏覽152|回應0|推薦2

 

醫病關係,漸行漸遠

       原本活力十足的愛麗,今天卻異常地安靜,她臉色蒼白地抱著肚子,看起來相當不舒服。我忍不住關心她:「怎麼了?是不是身體哪裡不舒服呢?」

        她裹著厚厚的外套,無精打采地說:「我肚子痛,而且感覺好冷⋯⋯」

        「肚子痛?痛多久了?」我一邊問,一邊順手探了她的額頭,沒想到,這一摸非同小可,我察覺到她體溫不太對勁,馬上找出醫藥箱內的耳溫槍替她量體溫,果然,溫度計顯示 38℃,已經發燒了呢! 

        我職業性的警覺詢問:「肚子痛合併發燒,大部分是腹腔某處發炎的警訊,你有上吐下瀉嗎?有小便疼痛嗎?」

        愛麗虛弱的說:「我小便痛,而且排尿有血。」 

        我看她狀況相當不對勁,著急地說:「天呀!你都這麼不舒服了,為什麼還要忍呢?應該趕快就醫,這些症狀可能是泌尿器官註1感染喔!」

        聽我這麼一說,愛麗遲疑地開了口:「其實⋯⋯我排尿不舒服已經好幾天了,今天竟然尿出血來了!可是我不想去看婦產科,那實在太丟臉了⋯⋯」

        我十分不解地問她:「為什麼會丟臉呢?泌尿道感染又不是婦女病,不一定要看婦產科,你也可以看家庭醫師科或泌尿科呀!」 

        愛麗一聽,大大鬆了口氣:「真的嗎?泌尿道感染為什麼不是婦女病?」

        我解釋道:「泌尿道感染這毛病患者何止婦女?男女老少都有份,只不過女性患者確實多於男性,那是因為女性尿道口距離膀胱只有四公分,不像男性那麼長,再加上女性的尿道、陰道、肛門都很接近,加上陰道和肛門口附近必定存在一些細菌,只要一不小心,細菌就很容易入侵到泌尿系統而造成感染。」 

        愛麗擔心地說:「我如果去醫院,醫師會怎麼做檢查?需要內診嗎?」 

        我約略地向愛麗說明了一下檢查的過程:「嗯,其實最基本的檢查就是驗尿,主要是看尿液內的白血球、紅血球、潛血反應,來判定有沒有發炎和細菌感染的徵狀。不過,你已經發燒了,我想醫師應該還會為你做尿液培養和血液檢查,甚至 X 光和超音波檢查囉!」

        愛麗發愁的問:「有發燒就代表病情很嚴重嗎?」 

        我解釋:「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當然就是細菌從尿道入侵,但由於它是逆行性的感染,細菌可能一路往上影響到輸尿管、膀胱、(男性)攝護腺、甚至腎臟。因此,為了慎重起見,遇到合併發燒症狀的患者時,醫師多半會為患者多做一些檢查。」接著,我催促她:「所以,我勸你趕快去醫院看醫師吧!」

        愛麗終於接受我的建議去醫院就診,經過檢驗,醫師診斷出她是罹患了膀胱炎,必須住院治療。 

        幾天後她順利出院了,帶著一堆藥來找我,一見面就開口問:「我覺得自己已經完全好了,排尿不適的狀況在住院期間就已經痊癒了,但醫師還是開這麼多藥給我,為什麼?我可以不吃嗎?」 

        我看了藥袋上所標示的藥品種類、用法之後,逐一對愛麗解釋:「醫師給你的藥裡,有肌肉鬆弛劑、止痛劑,這些能幫助你緩解不舒服的症狀,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抗生素。」 

        我拿出其中一份膠囊藥物,叮嚀她:「這就是抗生素,無論如何,你必須依照醫師處方,按時吃完整個療程;因為服用抗生素最忌諱斷斷續續,有些人今天有症狀才吃,明天好了或是忙到忘記了就不吃,如此一來很容易讓細菌產生抗藥性,萬一那些倖存的細菌捲土重來,再一次引起發炎,到時即使再服用相同的藥,恐怕也無法產生作用囉!」

        愛麗聽完我的解釋後, 趕忙說:「啊!沒想到吃抗生素還有這麼多學問,好好好,我一定把這些藥吃完,徹底把病菌趕出體外,老實說,我也怕膀胱炎再找上我,那種痛苦我可不想再忍受第二次啦!」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33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