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友情可以不要選邊站嗎?
2012/02/01 09:39:37瀏覽953|回應0|推薦6


BRAVO 大大,您好:
我們班級雖然表面上很和諧,但事實上卻有許多「小圈圈」。最近我身邊的一群朋友因為看班上「某個人」不順眼,不僅下課時經常圍在一起討論「某個人」,回家後還上網開討論室聊「某個人」的壞話。其實我和班上同學都處得不賴,跟那位時常被朋友們「討論」的同學也有往來,聽到他被討論,我除了沉默之外,也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有時他也會因為被排擠而打電話跟我訴苦,我也只能安慰他說我是挺他的。可是,BRAVO 大大⋯⋯說真的,我超怕因為挺他而跟著被排擠,能不能教我兩邊都維持友好關係的妙招啊?拜託拜託!

(鳳山/夾心餅乾)

親愛的夾心餅乾,你好:

       朋友,對我們而言,到底為什麼那麼重要?甚至讓很多人重視朋友的程度超過自己的家人。BRAVO 大大認為,原因可能是朋友能帶給你很多的快樂、給予你很多的幫助,或是他很能了解你的想法,抑或是你們相處時很自在,讓你願意把心事都告訴他⋯⋯等。所以在你的朋友中,有的可能很適合談心事,有的很會搞笑,有的很會互相調侃彼此吐槽,有的適合一起讀書。

       BRAVO 大大覺得,交朋友就像走進甜甜圈店選購甜甜圈一樣,裡頭有各式各樣的種類、口味,喜歡濃郁的就選巧克力;喜歡清淡的就選原味;喜歡有嚼勁的就選紮實的餅皮。你可能每種口味都想吃、鹹的甜的都可以接受,但你一定會有特別的偏好,可能是每次都會買,而且百吃不膩的口味!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好像也是如此微妙,有些人就是容易聚在一起成為朋友,所以,夾心餅乾班上有「小圈圈」,也就不特別奇怪了,因為他們之間肯定存在某些共同的連繫點,讓彼此願意時常聚在一起。

       不過,對夾心餅乾而言,你願意和「某群朋友」在一起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如果你和「某群朋友」彼此之間的連繫只是在討論「某個人」,並以「討論他人」為樂,你如何看待這樣的朋友呢?BRAVO 大大能理解夾心餅乾擔心有一天,自己也可能成為他人討論的目標而被排擠的心情,但交朋友不應該只是迎合他人、附和他人,應該是真心誠意地和對方互動,有心事時彼此分享,有困難時彼此幫助,這樣的友誼才會是你人生旅途中的最佳風景,可以讓你回味、珍惜並維持下去。

       再者,夾心餅乾也說到自己和被討論的同學交情也不錯,從他打電話跟你訴苦這點不難看出,他非常信任你,在 BRAVO 大大看來,你對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以及對這位同學的立場均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那麼他到底為什麼被討論呢?是不是與班上同學發生誤會?或是他真的有人際應對上的問題需要改善?BRAVO 大大認為,既然夾心餅乾可以聽到兩邊的說法,那麼不妨主動採取以下的溝通方式:如果這位同學真的有言行舉止惹人嫌的地方,你可以委婉地給予建議,以便幫助他與班上同學和諧相處;而在「某群朋友」面前,你也可以適時轉述「某個人」的心情,說法可以是「有沒有可能他的想法是⋯⋯」,而不再只是沉默不語,讓所有人都以為你也認同他們的說法。

       BRAVO 大大覺得,維持友誼的妙招,是彼此間真誠以對!若是夾心餅乾繼續選擇沉默相對,那麼當有一天「某個人」知道原來你和「某群朋友」也很好,並且也曾一起談論他的事情,這樣豈不讓他以為你不是真心真意和他交朋友?到時說不定你們之間也將因此產生誤會呢!

       雖然說要扮演「友誼的橋梁」這樣的角色並不容易,但 BRAVO 大大認為,這是非常值得做的!不曉得夾心餅乾知不知道雙贏的概念?如果今天夾心餅乾主動出面充當雙方友人的溝通媒介,而解開了同學間的誤會,或是讓大家能看見自己的缺點並即時改進,這樣創造出來的結果就會是雙贏的局面喔!相信在良好溝通的模式之下,你們班的同學能更和樂相處,人際和諧度也能更上一層樓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07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