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政大法律系黃梓涵 在校成績 助我實現夢想
2011/12/26 13:55:33瀏覽1073|回應0|推薦1

 今年畢業於花蓮女中的黃梓涵,高中時不但努力讀書,還喜歡參加各式競賽和社團活動。只是盡好學生本分用功學習的她,因為傑出的在校排名挽救了自己學測失常的遺憾,順利錄取政大法律系,一圓夢想。以下且讓我們一同來聽聽她的經驗分享吧!
撰文/黃梓涵

繁星推薦的關鍵─在校成績

       高一時,我對繁星推薦的升學制度並不是很了解,直到升上高二後,才知道自己由於高一時的校排成績不錯,可以採用繁星推薦的管道升大學,感覺好像突然多出了一條升學路,於是我努力讓自己高二時的成績也盡量保持名列前茅。

       學測時我因為失常而考差了,一直陷在愁雲慘霧中,我本已做好參加指考的心理準備,甚至已經買好了各科的指考參考書,並完全放棄甄選入學這項升學管道;後來基於高一、高二時累積下的好成績,最後才能以繁星推薦的方式進入心目中的理想校系─政大法律系。

       而我之所以選擇政大法律系的理由,是因為我哥哥主修法律系,所以平日常聽他談起讀法律的心得和其中的樂趣,使我讀到公民與社會的法律部分時特別感興趣,在不知不覺中對法律產生了興趣。另外,有些大學的法律系是在大一時就先行分組,但因為我還沒有真正接觸過法律的課程,並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是哪一類,而政大法律系是大三時才分組,我認為這種學制比較適合我;再加上政大是國立大學,所以成了我的優先考量。

       因此,我建議高一的學弟妹要好好把握當下努力用功,盡量使自己校排名愈前面愈好;若是高一時已有不錯成績的高二生,也要持續保持,將來便多一條升學管道可走,對自己絕對是有利而無害喔!



了解自我,多參與活動

       其實,就成績方面來說,我是屬於每科都滿平均的人,沒有特別差的弱科,但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強項,因此相較於考試內容較細、試題難度較高的指考來說,我認為自己比較適合學測。

       另一方面,我在高一和高二時曾參加過不少的校內外比賽,累積了不少獎項,例如外交小尖兵比賽北區優勝、智慧鐵人競賽東區第一名、小論文比賽等,這些都對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具有加分效果。

       其中,外交小尖兵比賽是我高二時花最多心思和時間準備的,也是高中三年收穫最多的一項活動。這項比賽是由每校派四名學生代表參加,比賽項目分別是演話劇和團體演講,晉級決賽時則是即席演講和機智問答。從比賽前的三個月起,我和三位夥伴每天都在一間小教室裡對著鏡子練習,不管遭遇什麼挫折,我們都互相扶持,過程雖然辛苦,也犧牲了很多玩樂、念書的時間,但我慶幸自己當初有參加這個比賽,過程中我不僅見識到許多厲害的競爭對手,更結交到了擁有革命情感的好朋友,可說是收穫滿滿。

       而在社團活動方面,我參加過珍古德博士創辦的服務性社團「根與芽社」,其理念為「每個人都可以造成改變」,鼓勵大家以具體實際的行動關懷環境、社區以及動物,並且進一步結合各界的力量,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參與此社團後,我曾經到黎明教養院幫弱勢的院生們過聖誕節,曾在社區掃街,也曾在花蓮的美崙山幫忙清除小花蔓澤蘭..等,這些活動都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強弱科目,備考方法大不同

自然科,勤做考古題

       我的學科成績算是滿平均的,但若要認真分出強弱科的話,我認為自己最弱的科目應該是自然科,而稍微稱得上強項的則是英文科。

       在此奉勸各位學弟妹,面對自己較弱的科目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以我為例,因為我是社會組的學生,所以對於高二的自然科難免感到害怕,但幸好高二自然科在學測試題中所占的比例並不高,所以我的備考方法是將高一的基礎自然科讀到滾瓜爛熟,再搭配勤做考古題──由於歷屆學測考過的觀念再次出現的頻率很高,因此勤做考古題對於學測非常有幫助喔!而這樣的複習策略也果然奏效,讓我的學測自然考科拿到了十三級分呢!

英文科,背單字+多練習

       至於英文科的備考方法,我會分選擇題與非選題來作準備。面對選擇題,我的建議是多背單字、多練習相關題型,因為認識的單字愈多,就愈能看懂全文或題幹的題意,有助於迅速選出正確答案。

       在作答非選題時,除了「用對單字」這個基本要求外,翻譯題若想獲得高分,必須多背片語和句型,才能寫出完整的句法;作文則是句型背得愈多,愈能熟悉分辭構句或關係代名詞的使用方法,寫起來會讓文章看來更有程度。但我建議學弟妹們,如果不知道某個句型的用法或遇到太難的單字,切記不要亂用,以免寫出錯誤百出的句子,反而損失更多分數。 

       由於作文比較難臨時抱佛腳,須靠平時多練習、勤下工夫才行,所以學弟妹們不妨從現在起,每週挪出一些時間來寫作,累積自己的寫作實力吧!此外,因為考試有時間限制,所以平時就要訓練自己把握寫作的時間,像我通常會要求自己在三十分鐘之內寫完一篇完整的作文。 

讀書有計畫,以免事倍功半

       我認為讀書不能盲目得毫無目標,一定要有計畫才行,否則往往會事倍功半。通常我會先把一週內,自己有空的時間先列出來,再把要讀的科目填入,每個科目都有各自的進度,有些需要長時間作大範圍研讀的,像是歷史科,可以排在較空、較完整的時段;而沒有連貫性的,例如背單字、公式、定理等,就可利用零碎的時間來完成。

       另外,我會在週末空出一些時段,用來讀原本計畫在這星期讀完,卻進度落後的科目,這樣才不會由於進度落後而愈積愈多,最後心生全盤放棄的念頭喔!而國、英、數這三科是主科,在學測占的比重較多,且是需要日積月累學習的科目,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建議學弟妹們每天都要讀到喔!



《BRAVO!》,我升學的好夥伴

       在升學的路上,我除了平時上課專心聽講,回家認真做作業外,還有訂閱瑞華全方位升學服務的學測、指考總複習教材,以及《BRAVO!快樂升學》雜誌。我覺得這本雜誌對我的升學之路幫助頗大,因為雜誌中常有錄取各校的學長姊,以過來人身分和讀者分享他們的讀書方法和考試經驗;還有許多當時最新、最重要的時事新聞整理報導。更貼心的是,《BRAVO!》還會把時事和課內的學科觀念相結合,等於幫我重新複習了一次學校上課的內容。再者,雜誌裡偶爾還會教導讀者如何紓壓並放鬆心情,這對身心緊繃的高三生而言,可說是受益無窮呢!

不放棄,就有希望

       面對大考時,我認為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且平常就要養成照進度複習的習慣,因為大考的範圍絕不是臨時抱佛腳就可以讀完的。

       雖然準備大考的過程中,難免會心生「書永遠讀不完」的感慨,再加上有時模擬考的分數也會讓人感到很挫折,但是唯有不放棄希望,努力不懈到最後一秒,你才不會在事後遺憾抱恨。而當你考上大學的那一刻,尤其是考上自己喜歡的校系時,就會體認到之前的所有努力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為了將來能夠品嘗到甜美的果實,現在就得辛勤播種耕耘!學弟妹們,抱著永不放棄的決心奮戰到底吧,加油!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596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