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態度,決定你的機運
2011/12/21 10:54:26瀏覽279|回應0|推薦1








 


從小事見態度


       我在校園工作的職務內容,其中一項便是「工讀生管理」。很多人以為校園工讀性質單純,其實不然,有些孩子在面對工讀時,並不把工作當回事,但卻相當計較自己所得的利益,他們總覺得工讀是小事,做不好沒關係,但真是如此嗎?我倒認為從工讀這件小事裡,往往也能看出一個人待人處世的態度,甚至影響一個人的「機運」喔!

       到底態度跟機運有什麼關連呢?讓我來說幾個真實故事吧!

       校園工讀的形式有好幾種,安妮屬於弱勢服務的工讀生,她的工讀金是校方在學期初以減免學雜費的方式給予,因此安妮可以說是先「領錢」,後「出力」。或許是因為工讀金在開學時早已入帳,養成了安妮有恃無恐的心態,她常在預定好的服務時間內「失蹤」,甚至拒接電話。起初她還會找藉口搪塞,後來居然連藉口都懶得說!我也曾勸她要留意自己的服務態度,結果她竟然回答:「反正錢已經進來了,就算我沒服務,學校也不能把我怎樣啊!」

       
我不知道安妮家境實際狀況如何,但能申請得上校內弱勢工讀的機會,大部分是因為學生家境在經濟上有需要援助之處,而這或許也是安妮到處申請獎學金的原因。有一回,我擔任某項獎學金的審核委員,赫然發現安妮也在申請人之列!

       
當我細心審閱完眾多申請學生的狀況後,其他審查委員詢問我的意見,包括安妮在工讀時期的表現;對於她的工作態度,我只能據實以告,因此安妮在第二輪複審時,就被委員們刷掉了。

       其實,不管是工讀機會還是獎學金的申請,安妮的態度會讓人懷疑:這些救助對她的意義是什麼呢?她是否珍惜這些機會呢?我們會擔心安妮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多棒啊!我都不用付出些什麼,就能擁有獎學金與工讀機會。」我認為假使讓安妮繼續有這樣的想法,這些補貼恐怕已失去了原本的意義,甚至養成她目中無人的心態。

       安妮的「態度」,讓她失去了獎學金的「機運」。我相信往後她若不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或許未來將失去更多也不一定。因此從表面看來,她雖然是「賺到了」認真工作,就能減免學雜費,但這種不認真的態度,其實反倒也令她「賠掉」了更多看不見的機會,不是嗎?

貴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現在有很多求職專家都告訴社會新鮮人,要留意待人處世的態度,而我也相信,只要態度誠懇,就能招來好的機運與貴人。像琪琪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她也出身自弱勢家庭,但性格相當積極樂觀,她總在約定時間之前,已經到達需要服務的地點。更難得的是,每次結算她的工讀時數時,都會發現她實際服務的時數,遠超過原本申請時間,但多出的時數,礙於規定也無法多給她工讀金。因此琪琪做了很多「白工」,對此,我心中很過意不去,但琪琪反而告訴我:「我做得很開心啊!覺得自己能幫上忙,感覺很充實,歡迎以後找我一起做喔!」因為琪琪的努力和認真,辦公室裡所有的老師都喜歡她,假使有不錯的工讀機會,老師們都樂於推薦琪琪。

       琪琪的好朋友君君,也因為琪琪的緣故,常到我任職的中心來服務,可是君君既非弱勢工讀生,也不是單位編制內的工讀生。因此她幾乎就像義工似的,做了不計其數的「白工」,但君君總是開心地和我們一同工作,久而久之,君君也變成我們中心的「友情義工」兼「固定咖」,彼此的感情也相當融洽。

       正因琪琪和君君認真的做事態度,和不求回報的付出,所以,一旦有其他工讀職缺,我們都會先問她們兩位是否有意願進來排班,爾後君君也從義工轉為正式工讀生。

       她們常常向我們再三道謝:「老師,謝謝你們對我們那麼好。」其實,是琪琪和君君樂於付出、凡事不計較的態度,使我們一直發自內心地想照顧她們啊!她們常說我們是貴人,若真是如此,那貴人也是她們為自己創造出來的啊!


好態度,回饋你人生的禮物


       有個學生跟我分享求職經驗時說,她說在面試時,她發現許多學歷好、經歷佳的求職者,最後老闆卻選擇了她,「他說我的態度很好,所以就錄用我了!」的確,態度是無形的資產,好的態度可以決定未來的成就,不過,我認為好的態度,還可以帶來其他的「禮物」。

       有位同事,在共事一年後,有一天對我說:「我發現你把每個人都當作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是的,我覺得自己身邊的每個人都是貴人,因為他們讓我每天都活得平安喜樂,因此自己總是盡力與人為善,最後我發現,周遭的人也都會用同樣的態度來回報呢!因此有沒有「貴人」,不過就是取決於自己用什麼態度來看待周遭的每一個人而已。

       想要有好的機運與貴人嗎?不妨先從改變自己的態度做起吧!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595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