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臺大數學系廖為謙 用筆記,為自己的學習加分
2011/09/26 10:53:25瀏覽1225|回應0|推薦1










       今年申請上臺大數學系的廖為謙,對於理科自有一套讀書訣竅,其中,「筆記」是他在學習時最重視的工具。究竟他是如何整理自己的筆記?又是如何研讀令不少人倍感苦惱的數學呢?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聆聽他的學習心得吧!

撰文/廖為謙

選對教材,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高一入學前,我在父母的建議下,以瑞華文化的叢書提前預習高中課程,由於未來有意選擇自然組,因此數學、物理、化學等相關教材都是我研讀的重點,透過預習,使我在進入高中之前打穩紮實的學科基礎。我認為擁有一套優質的輔助教材,對學習的幫助很大,因為它能夠引導我奠定正確的學科基礎,讓我有能力研讀更深入的課程內容。



勤做筆記,快速提升學習效率


       筆記是我讀書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尤其是英文、數學、自然等科目,透過有系統的整理,讀起來不但一目了然,也更加有效率,因此筆記可說是助我考上數學系的重要關鍵!我不但會將上課重點記錄在筆記本裡,還會將自己在讀書過程中的新發現隨時補充進去,讓筆記本成為我獨創的學習心得寶典。

       以數理科的筆記為例,我會把各科的定義、定理、公式和專有名詞統統整理起來,由於它們是學習各學科的根本,只要能將其統整、吸收,便可扎穩學科基礎,在考試中穩拿基本分數;此外,多運用表格分類歸納各科的定義、定理、公式和專有名詞,在面對大考綜合試題時,便能靈活運用所學,答題會更加得心應手。

       針對數學、物理、化學這幾科,我會特別將重要的函數圖形加以整理釐清,遇到相關試題時,就能增加解題的速度;對於自己不易記住的重點,我也會用顏色醒目的螢光筆做上標記,以加深印象;考前複習時,我會優先研讀筆記中有標記的地方,如此往往能提高自己考試答題的準確度。對我而言,筆記不僅有利於快速掌握學習重點,還可以從中檢視自己的學習弱點,以便調整讀書方式,可說是提升學習成效的最佳工具!




善用訣竅,輕鬆學習理科

數學:聯繫不同領域的重要橋樑


       數學是學習自然科學的重要基礎,也是所有學科中我最喜歡的科目,尤其在拜讀法拉第的傳記後,我更深刻體認到數學的重要。法拉第當年倚靠敏銳的物理直覺和多次實驗,得出電磁感應定律和發電機的原理,但我認為他當時若能以更強大的數學基礎作為後盾,成就或許不僅止於此,說不定能夠超越後來的愛因斯坦,成為科學界最耀眼的明星。

       數學是一門著重邏輯思考的學科,所有的公式和定理都需經過縝密的證明才能產生,此外,數學也是聯繫不同科學領域的重要橋樑,例如向量、微積分、機率等知識,能夠有效解決物理、化學、生物學的難題,對科學發展助益匪淺。

       我認為要學好數學,關鍵在於理解定理和公式。理解的第一步是動手演算題目,在演算的過程中不但能累積實戰經驗,還能實際體會定理、公式的使用方法;理解的第二步是練習由基本定義導出定理和公式,因為在推導的過程中,必須掌握定理、公式的來龍去脈,自然而然就能加深學習印象。

       在記憶定理和公式時,我會參考不同老師的經驗和各種教材的解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記憶,我慣用的記憶方法有二:
一是以口訣或故事的方式幫助背誦,例如:cos3θ=4cos3θ-3cosθ,即可用「一塊三等於四塊三減三塊」(臺語)的口訣來背。

二是以公式特徵記下相關內容,例如:柯西不等式的最大特徵在於公式中出現很多平方,像是,可知此式多用於求平方極值,再根據它的型態得知左式為平方後再相加,右式為相加後再平方,如此一來,在使用這個公式時就不易出錯了。

       有了紮實的基本功後,再藉由筆記和教材的輔助,將所學融會貫通,此後解題時便能愈來愈得心應手。此外,代數和幾何是高中數學的兩大主軸,若能靈活運用代數和幾何解題,相信離數學高手的境界就不遠了!

物理:熟練定義為重

       物理是描述日常生活現象的科學,因此培養問題分析和圖形推理的能力,是學好物理的關鍵;而若想培養這兩項能力,建議不妨從練習考古題開始下手。此外,由於定義是物理的基礎,唯有先熟練相關基本定義,才能進一步建立完整的觀念。

       在研讀物理時,我會用列表比較的方式來輔助學習,當所學內容愈來愈多時,統整歸納的能力就愈顯重要。例如:學到「動能」時,我會將它與「動量」作比較,釐清兩者之間的異同,解題時思路才會更加清晰。另外,適當運用圖形幫助理解,可使較為抽象的觀念更加具體,尤其是相對運動、力學、波動、光學等單元,善用圖形對於了解相關內容助益良多。

化學、生物:理解和記憶並重


       週期表是學習化學的基礎,務必要盡可能熟記,其中也隱含了許多化學性質、化學反應和神奇的規律,這些都是學習化學的重點。在學習反應熱、反應速率、平衡、理想氣體方程式等內容較為抽象的單元時,我會利用函數圖形來理解相關理論,並熟記重要的化學反應方程式,以加快解題的速度。

       至於生物,則是著重了解概念、判讀圖表和記憶重要例子,並輔以數學、物理、化學等相關知識來強化觀念,在徹底理解後,比較容易熟記。我認為生態學、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遺傳學是較難的章節,但在大考中卻是重點單元,所以一定要多下工夫細細研讀。


       而相較於物理和化學,生物在學測中算是較易拿分的科目,只要肯花時間用心研讀,應能考出不錯的成績。


養成運動習慣,保持規律作息


       讀書與考試需要充沛的體力,因此養成運動的習慣十分重要,我平時會藉由游泳來增強體能,游完泳後腦袋會更加清晰,可提高學習的專注力。此外,我也常聽音樂來放鬆身心,無論是準備學測還是指考,都是一場長期作戰,適度紓解自己的壓力,讓身心保持愉悅,才能在考場上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而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平均分配每一科的讀書時間也是相當重要的,一旦養成固定的讀書習慣,並按照排定的計畫逐一完成,長期下來便能逐步累積出可觀的學習成效,每一科的成績自然能保持一定的水準囉!


不排斥任何科目,學問皆有用


       最後,我要給學弟妹一點建議,那就是不要輕視或排斥你現在所學的任何一門學科,因為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它們終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刻。世界上沒有毫無用處的學問,只要你願意用心學習,任何學問都有可能變成未來生涯成功的基礎。另外,切記妥善規劃自己的時間並持續學習,如此一來,才能不斷充實自己、超越自己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567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