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按摩操讓你不再彎腰駝背
2011/09/08 16:41:35瀏覽385|回應0|推薦3
















 


       剛上高中的順裕,總是彎腰駝背,見他這副模樣讓我忍不住好奇地問:「你個子這麼高,卻老是彎腰駝背,看起來不會很沒精神嗎?」順裕個性倒很樂觀,還跟我耍起嘴皮子來了,「我也不想呢!可是一百八十五公分的身高太『吃虧』了,必須彎腰才能跟你們這些矮個子的人說話,日子一久就駝背了!」


       雖然他樂觀地「自我開解」,但在我看來,理由可不是如此喔!我說:「才不是這個原因呢!你的脊椎有些許的側彎,肩膀關節前傾,這分明跟你平常的生活習慣和姿勢有關!」


        是喔?」聽我這麼一說,順裕才開始警覺「彎腰駝背」的原因並沒有那麼簡單。 「長

       
時間使用電腦、看書,或任何『站沒站樣、坐沒坐樣』的不良姿勢,甚至缺乏運動等等,都容易使背部肌肉使力不當,或因肌力不足形成駝背..你應該也常覺得肩膀或背部痠痛吧?」我問。

       
順裕點頭如搗蒜,「對呀對呀!我的肩膀常常好痠痛喔!還以為是打線上遊戲太 high,操作滑鼠的動作太激烈才引起的。」

       
我向他解釋:「打線上遊戲雖然也可能引起肩膀痠痛,但是如果加上使用電腦時坐姿駝背向前,使得肩膀關節前傾,肌肉不僅會因此緊繃疲勞,還會產生疼痛,有些患者甚至連後腦、上臂都有痠痛感,或有習慣性頭痛的毛病呢!」

       順裕恍然大悟,「難怪我經常早上起床就頭痛,我還以為是睡眠不足引起的咧!」

       我睨了他一眼,「你該不會常常玩線上遊戲到半夜吧?」

       順裕此時訕訕然地承認:「嘿嘿!被你發現了..」

       這些痠痛的問題,似乎困擾順裕一段日子了,所以他接著問我:「這些肩膀痠痛、頭疼的症狀我都有耶!那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你的痠痛只是結果,最根本的問題是駝背,所以,除了要多做『背部舒緩按摩操』外,還要經常保持『抬頭、挺胸、縮小腹』的姿態喔!」

       順裕不解地問:「自己一個人也能做背部按摩嗎?」

       我說:「當然可以!」為了讓他明白,我找了一根棍子(若找不到長棍子,也可用竹竿、掃帚代替)示範給他看,並請順裕照做一次。

       「哇!用棍子按摩背部好舒服喔!」他說。

       「你學會之後,就可以經常幫自己按摩背部的大菱形肌、小菱形肌、棘上肌、棘下肌、斜方肌、潤背肌等。這方法可以有效促進血液循環、紓解肌肉疲勞。」我向他補充說明按摩操的妙用。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念了順裕幾句:「你真的該少玩一點線上遊戲,盡量減少坐在電腦前的時間,以避免肩背過度疲勞。假若真的需要長時間用電腦,最好每三十分鐘就起身拉拉手臂,方法是手指交叉向上拉直,向後伸展,搭配深呼吸吐納,每次十秒,連續十次。另外也可以常伸懶腰,藉由大幅度伸展肢體,來舒緩肌肉疲勞喔!」

       順裕雖然有些無奈,但已有改善駝背的決心了,「為了『挺拔』的身形,我願意少打點電玩,多做幾回按摩操。說不定以後我可以憑身高的優勢,變成大帥哥,這點犧牲值得啦!」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562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