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輪迴 (二)
2009/05/27 16:37:59瀏覽497|回應0|推薦7

(續前)

話說長者在東嶽殿怨恨上天不公:

二兒子品行不端自是死有餘辜,奈何乖巧的大兒子不該也命喪黃泉,

自己敬道禮佛,造橋鋪路、贈棺施粥,

不該臨老落此鰥獨地步。

恍惚間,妻、子三人冉冉前來殿前相見。

長者向前呼擁大兒子,大兒子說了:

「我不是你兒,前世我是你的鄰居,因家貧無力治母病,

曾逾越門戶偷得你家幾兩銀子,今世為你家殷勤工作,

倒也還了數十倍的債了,如今不相欠。」

二兒子也說了:

「我也非你兒,前世我是某寺僧人某某,原先承你時常佈施本寺香火,

一日奉主持命,四處收取宮殿擴建金,身懷千兩銀子的我,路經你家,

將銀子暫寄你家安人託管,方便我再到他處收取佈施金,

豈料你家安人起了貪念,將我銀兩吞去,我受主持責怪,羞憤自盡,

這一世為討債而來。」

‧‧‧‧‧‧

中國人相信地獄的存在,相信因果循環與輪迴。

如果一個人呱呱墜地的那一刻,「命」都注定好了,那這輩子還玩啥?

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後天的努力還是能扭轉先天的命運!

西方的宗教也說:死後要受審判,決定你上天堂或下地獄。

看來大家都同意,死後有其它的世界存在,而且我們的「靈體」不滅。

靈體不滅,以不同的「色相」,穿梭在不同的時空間歷練,

那麼最初的第一個生命怎麼來的?有沒有「造物者」的存在?

科學界用「大霹靂理論」,來解釋宇宙的起源:

原來的宇宙只是一個能量極大的體積極小點,

突然就開始了,一個大爆炸,溫度極高,

然後宇宙開始向外膨脹擴張,溫度也慢慢冷卻下來,

數十億年,從虛無到星塵到星雲到行星的形成,

從簡單的有機物演化到複雜的生物體。

是不是很眼熟,道家說的太初鴻濛,一氣化三清,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

傳說中的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造人,

中國對於「造物者」的說法比較含蓄,

西方宗教對於「造物者」的存在是肯定的。

普曼菲力普在黑暗元素三部曲(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琥珀望遠鏡)

小說中倒是提出一個大膽的說法:沒有造物者的存在。

「祂」只比其他的生命早誕生一些時間,

然後「祂」就向他的「弟弟們」謊稱:是他造出了他們。

後來有些天使發現了真相,引發一場大戰,

挑戰權威失敗的那一方,被逐出成了撒旦‧‧‧

******(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gold&aid=298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