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言於格友高本衲處關於「空」的討論〈不斷更新中〉
2017/03/10 00:44:06瀏覽648|回應5|推薦19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92565544#reply_list

看了關於「空」的討論。我可以同意高先生的定義。「空」的確是「不知道」。因為,我問自己,真的不知道「空」是什麼。所以不必強作解人。那麼,同意高先生說的「空就是不知道」,也是可以的。我可以說這個定義狹窄,但是無法說這個定義不對。因為至今沒人能說出空是什麼?提不出更好的定義。那麼,暫且接受這個定義,至少可以討論。

我們對於佛經的「空」的認知是中文的,經過翻譯的。至於翻者是否把釋迦牟尼佛的原意一點不差的表現出來了呢?他真懂佛說的「空」的真實涵義嗎?如果讓你做時光機回到釋迦牟尼佛講道的現場,而且你也懂他用的當時的語言,你不一定會用「空」字來表現。每個人的領悟也必然不同,各自的紀錄不同,各自的翻譯也不同。那麼,誰真懂他當時說的是什麼呢?不知道吧?所以,我同意高先生的理由也在於此。我們的確不知道啊。所謂的知道,都是自己以為知道,其實是不知道的。

高先生的解法不能讓大家滿意,因為他直言其事。

後記:如果由釋迦牟尼佛來當評審,看看誰說的「空」比較接近他的原意。應該會很有趣。這個似乎可以寫成小小說。

我開個玩笑。

空,就是你們說的都不對,因為你們都不知道,而且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因為你們不是如來佛。只有佛才能懂的東西,人是不知道的。所以,對於人來說,「空就是不知道」這個論述是非常理性的認知。也許當你不是人了,是如來佛了,你就知道佛說的空的真正涵意。如果你的智慧更高於佛,那你就更知道了。也許,「空」並沒有那麼玄,那麼了不起。

.................

很多是匪夷所思。譬如說:無我。我就想,你一刀子砍過去保證就「有我」了。因為要活命啊。誰能像金剛經說的,被節節支解時,可以繼續無我的。人是很不可能做到的。所以談理論比較簡單,真要做到是很難的。口說無我簡單,真做到很不容易。

說這個「空」也差不多是這樣。宇宙不會是空的,這還用證明嗎?我真覺得,後人流傳、翻譯、亂解之後,到底佛經離原意差了多少?我現在說的,如果被這麼搞了兩千多年後的一個爪哇國中,成了香蕉文,他們講的我說什麼什麼,我應該不會承認那是我說的意思。

所以,重申一次。其實真的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這至少是一種美德。

.................

算是抬槓

說文解字。空,竅也。注解說:(空) 竅也。今俗語所謂孔也。天地之閒亦一孔耳。古者司空主土。司空公一人。掌水土事。是則司空以治水土爲職。禹作司空。治水而後晉百揆也。治水者必通其瀆。故曰司空猶司孔也。

空,一個寶蓋頭下,一個工字。所以,空的原意不是「什麼都沒有」,是孔竅的image的意思。我來抬槓,也亂解一番。就是說:色呢?就是物質的表象。鐵、木頭、肉體,反正我們看到的物質都是有孔竅的。換句話說,就是物質的微觀下是一個個分子,以下還有其他粒子。就是量子的世界了。那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指出物質的量子的層面是空的,孔竅的。

不然,為什麼不翻成:色即是無?空是空,無是無,空不等於「無」喔。那什麼是無?
《說文》亡也。《玉篇》不有也。無,有另一個意思:豐也。古人表示沒有的話,多用「无」。無,从林;。或說規模字。从大,數之積也;林者,木之多也。

不用無字,用空字翻。因為,佛經從來是講富的,不講沒有的。後世多把佛經講的「空」理解成什麼都沒有。如果什麼都沒有,那佛講的那麼多經典是什麼?不講不就沒了嗎?那不是原意。

這個留言是純抬槓。腦力激盪一下,不能代表如來真實意。故而不算謗佛。

............................................................................................

其實那些宗教什麼的,你都無須理他,遑論去打。他們都在自滅中,越做越小,越來越沒市場。我同意你的是理性的部分,這是你讓我尊敬的地方。當然,其他部分也一樣令我尊敬,只是我不懂高爾夫或是物理學什麼的。

宗教之所以式微,就是胡說八道的人太多。不實修,也就是沒有照著佛說做。那不如不要去學,白白浪費時間在經藏中。佛說末法時期,現在就是啊。那些教法根本沒人信了。我的格有人說,佛法這樣的,是為解決人生疑惑,是為了清淨.....。佛法是那樣的嗎?佛法傳出是度人的,簡單講不是讓你當人,是讓人成佛的。所以,佛的心性境界之高,修行人得達到那個標準。基督教亦然,不是讓你幸福過日,無憂無慮的。是讓人進天國的,怎麼進?進得去嗎?還是只是癡人說夢。

今天您談人生意義。我說兄啊,那是你自己去定義的。定義空,多沒意思。自己定義自己,然後去人生實驗場中完成自己的定義。這不是有趣多了?這從來是自己說了算的,別人難懂的。您今天這句:「我剛在前院月夜下踱步,想「人生到此,天道寧論」,想自己人生的意義,想來想去越想是越糊塗。」

我看了很有感覺。因為我自己的格名就叫做:月神殿。禪宗有指月之喻,他們都說空無。我說萬有。你就是萬有的,今生餘命還有多少。都是為了讓你在理性的道路上成就你自己,我只是點到為止。你很了不起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95156665

 回應文章

陸游
2017/03/11 00:07

已把大作列入新 po 拙作的「延伸閱讀」,參見:

有、無、非、空(1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31216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6:33

心態、心境漸「空」,是「六識管理系統」的結果,完成的是「煩惱」漸少,故是實用的道理方法,不是談玄說妙而已(其它有關 po 文,還有十幾、二十篇;可以交換心得)。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月飛來(tomb) 於 2017-03-10 23:16 回覆:
謝謝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6:24
佛法教的是調理自我的心態,而漸達安寧的心境(空),和「玄」、「怪力亂神」、「不可思議」無關。如來佛不是特定某一個 being,只是當代的普通敬辭.....我們 po過很多篇「佛法實用」的心得,有空不妨來玩玩。筏喻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032827
月飛來(tomb) 於 2017-03-10 23:15 回覆:

謝謝分享。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3:44
我記得您這邊文章清空以前曾經有篇我們幾個還有安歐門兄關於文化的討論,不知道討論串是否還留著?
月飛來(tomb) 於 2017-03-10 14:06 回覆:

http://classic-blog.udn.com/tomb/20034467

http://classic-blog.udn.com/tomb/20080199

應該是上面兩篇吧。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04:30

你是唯一我所知和我同天生日的人

祝福我們健康,快樂,生活得充實愛你喲!

月飛來(tomb) 於 2017-03-10 14:08 回覆:

曾經你鼓勵過我,而且,你以前還住過我們這裡。

所以,感覺很親切。

也祝我們心靈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