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無、非、空(1)
2017/03/10 23:04:08瀏覽3815|回應0|推薦68

 

有、無、非、空(1

 

摘自白雲老禪師為出家弟子授課錄影字幕

(註:本文為口語教學紀錄,非文章結構)

 

今天跟大家談“有、無、非、空”的法義,

這四個字很重要,

如果搞不清楚,

根本沒有辦法瞭解經典在說什麼。

佛法總是教我們

怎樣去認識“有”、突破“有”,

進而去發現不同於原有的我,

最後還要做到連這個「有」也要清淨。

 

先談比較容易瞭解的「有」,經典常提到這樣的句子“一切有為法”,尤其唯識學,總是離不開「有為、無為」的探討。基於“有”的本身是一種肯定的存在,不管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凡是你所接觸到的,從外表都可以瞧見,包括色塵、法塵、色法都是。那什麼是「無為法」呢?如果你不瞭解無為的“無”是什麼,就會變成一種否定。

 

其實“無”不是沒有,它是從“有”進一步去做深入的認識,經過五蘊的調理(註12),因此在佛法中是一種觀法。可見“觀”就是深入的認識,一個問題經過深入的探討,顯現出來的第一個現象叫“非有”,也就是“不同於原有”,但這只是一個過程,當過程完成後才會產生“無”的現象,所以“無”是一種境界。

 

舉一個例子來說:煩惱與菩提,大家都知道煩惱是肯定的“有”,那菩提呢?如果菩提不是“有”,難道是“無”嗎?既然是“無”,那菩提究竟是什麼?其實於法而言,煩惱是“有”,菩提還是“有”,關鍵在於怎麼去發現其中的道理,也就是怎麼去做深入的認識。

 

“煩惱”很明顯的是身心不自在,但什麼時候身心會不自在呢?當然是關係到人與事的問題,這就涉及到業與道、因緣與因果的問題。

 

首先要確定的是,你是為自己煩惱還是為別人煩惱?

 

因為兩者的差別很大,自己煩惱很容易體會,別人煩惱看到的只是他的表面,至於他的內涵是什麼?還有為什麼煩惱?我們全然不知。

 

如果從因果來看,一般佛教徒會認為:煩惱的產生是一種業報,當然以概念來看並沒有錯,可是必須要進一步深入的認識,否則等於只是解釋名相,並不知道它的法義在哪裡。

 

我們看,煩惱會令身心不自在,所謂的“煩身、惱心”,“煩”是表面的不自在,還可以看得出來,內在的“惱”呢?最多你只能從概念上去安慰他:「煩惱有什麼用呢?」

 

所以當很多人說:「啊!我的煩惱太多了!」如果你問他:「你煩惱什麼?」他回答:「反正就是煩惱嘛!」那根本連煩惱都談不上,純是妄想雜念而已;真正談煩惱,一定要知道煩惱什麼?是為了什麼人或什麼事而煩惱?如果不去探討“為什麼”,而只告訴別人你很煩惱,人家根本不知道你究竟是怎麼了?

 

所以,煩惱肯定是一個“有”,但這個“有”是表面的還是內在的?

 

我們要進一步的去認識它;表面的,人家可以看出那種不自在,內在的人家就看不到,從中可以發現它的關鍵點在哪?就是“因緣”的問題;因為人有業,遇著不同的時間、空間就會顯現,剛開始顯現的時候還不能稱之為煩惱,那只是一種“無明”而已。

 

為什麼?

 

因為你不瞭解,所以也不能肯定「我為什麼而煩惱」,這個時候最多只是無明──因為無明,所以搞不清楚。

 

那搞不清楚是一種什麼現象?

 

就是迷惑!

 

換句話說,把無明搞清楚了就不會迷惑了;所以有很多人把這幾個名稱混在一起,甚至連佛學辭典都這麼認為:「“無明”、“迷惑”、“煩惱”只是名字相不同,其實意義相同」,但這是一個錯誤的觀點!

 

因為“無明”、“迷惑”、“煩惱”三者的“體、用、相、境”是不同的,所以意義也不同。以本體而言,於無明我們只發現了作用;以迷惑來說,我們會知道它的境界;所以真正談煩惱,它一定具備了“本體”、“作用”、“表相”與“境界”這四項。

 

在這一堂課,你們一定要用心聽,否則我講完了你們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以為只是解釋這四個字而已,如果只是解釋這四個字,你們翻翻佛學辭典也可以知道一點,但對於修行終究還是用不上。

因此你們的意念必須跟著我講的而動,如果猛記筆記,那是浪費時間!寫了一大堆結果還是無明、迷惑、煩惱!

 

經典經常提到“無明、迷惑、煩惱”這三個名相,我們必須從因緣與因果去認識,才不會停留在我剛剛說的概念裡──「無明是一種作用,迷惑是一種境界,那煩惱呢,包含了體用相境.....」以致不能瞭解我究竟在說什麼?

 

還有談這些跟自己的那個“我”有什麼關係?

 

首先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在正常的時間肚子餓了,如果沒有飯吃,會產生什麼現象?

 

(待續)

 

(註1)最後的法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7187

(註2)五蘊高速公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999959

 

 

延伸閱讀:

有、無、非、空(2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564690

有、無、非、空(3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773479

有、無、非、空(4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038083

有、無、非、空(5完結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258437

高本衲:Reset(文末回覆/討論)  http://blog.udn.com/GolfNut/95443862

 

佛法的薪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513164

我的「吃素障」與「不殺生障」:(學智慧與吃素無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肉非肉:(破解「佛教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老禪師的垃圾桶: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同師不同門: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617070

學佛的老人--台大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531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