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你不躺平
2024/09/19 11:54:28瀏覽128|回應2|推薦12

很多學生躺平了。我正在教中國史,只用二課的篇幅,要從商周講到隋唐。第一次月考的範圍。他們不喜歡中國,覺得中國史是外國史,而且是敵國的歷史。那,我為什麼要學?

課本不講夏朝,自然不會提到大禹。課本偏愛秦始皇,尤其是中央集權啊,廢封建,設郡縣。我說,封建制廢了,可是封建思想沒有廢,也廢不了。譬如家天下,至今北韓還是家天下。所謂天下為公,只是說說而已。皇位當然傳給自己的兒子,禪讓給賢德之人?嗯,舜算外人嗎?至少是女婿吧。不知有沒有紀錄,堯帝有沒有兒子?還是只有娥皇和女瑛兩個女兒而已。

學生躺平,韓國與日本都有一樣的例子。當房價高上天時,一輩子也買不起時,你還努力個啥?躺平唄。國中生,很多知道自己是投胎時就輸了,基因也不如人,注定來當韭菜的,那為什麼要努力。看到大陸的自媒體,有年輕人好大學碩士生畢業,每天搶送外賣。他說,等下一次投胎了。

台灣情況也一樣,年輕人剛出社會,有什麼白手起家的機會嗎?社會上各行各業已經飽和了,很多人滿手鈔票,用投資在賺錢。年輕人如何競爭。光是買房,就投降了。為什麼年輕人不婚,不生?道理在此。自己被上一代剝削,怎麼生下一代來繼承被剝削的位置。不如圖個今生今世的痛快,沒錢至少要有點自在。

政府不會管年輕人的處境,因為他們不是年輕人。他們是剝削者,而非被剝削者。前台北市長說要幫年輕人解決居住正義。結果,他解決了自己孩子的居住正義。兒子有房了,可以交女朋友,結婚了。

家天下,這也是一種。所以,年輕人等繼承就好,投胎比什麼都重要。萬一投胎不成功,等婚配。男人看能不能娶到娥皇與女瑛。女人要想辦法找到有房有車的男人。真的都不行,那就混吃等投胎,每天爽爽過,因為努力的結果不過就是當高級社畜。這個國家,其實沒有在解決人民的問題,它們只是在解決自己的問題。思想基點一直都是家天下,沒有誰在解決別人家的問題。

什麼是封建,就是各地都有土豪劣紳,商朝就是,你奉我當共主,你那地方我就封給你,你就是那裏的老大。周朝是改變一下,把自己家的兄弟封到各地去。天下就是我家的天下。秦始皇覺得這辦法不太行,於是搞中央集權,郡縣制。根基不穩,被土豪的子弟們推翻了。土豪子弟們不要國家,他們要的是自己的地盤。項羽的問題在這裡,他只想要當楚王,都彭城,錦衣歸故里,讓江東父老高興,他沒想當楚始皇。劉邦很厲害,秦朝沒幹成的,他幹成了。天下從此姓劉。要不是曹丕開先例,竄漢,中國現在搞不好還是劉家天下,萬世一系,最多就是劉天皇在上,下面搞幕府之類的。

說遠了,其實台灣年輕人很聰明,該廢的時候很廢,過自己的日子,應付上一代。總之,你們總會死吧。死後再來繼承。

我呢,覺得老人家應該先躺平,不要為下一代攢錢,希望他們給自己送終,死後有人來拜拜。老人家要為自己而活,好好花用,不要替祖先守家業,為子孫當馬牛。要快樂活,最好死前剛好花光,一切歸零。這非常環保,也符合天道,損有餘,,補不足。老人家戒之在得,最好是要散。要佈施,盡量敗家。這樣小孩就不敢等著繼承,望著自己死。

自己早點躺平,就不至於令年輕人紛紛躺平。

千年的封建思想,其實還有蠻多可討論的。我是自勉自己用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1074164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9 23:39
本就早該如此想了,台灣的小孩備受父母恩寵,欠缺獨立進取性格,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者眾,不是父母之過是誰之過?堪稱孝“子”之國度並不為過。

和煦秋陽(瓊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9 20:55

最後一段 頗有同感  說得太對了

老了要為自己而活   好好的活  把一生的積蓄   花在自己身上   好好享用

謝謝好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