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潮州鄭凱元中醫
2024/09/18 08:58:47瀏覽212|回應1|推薦13

昨天放假,早上看醫生,下午睡覺,晚上全家去吃港式飲茶。

身體好一點,今早又不舒服。想寫點什麼,卻又腦袋空空。自從生病後,專注力變差,精神力弱。我一用腦,就覺得身體拉警報。過去我情感豐富,現在才知道,喜怒哀樂都很消耗身心。過度的情感,是慢性自殺。縱情縱性之人,常常早夭。如今恬淡寡欲,不知還來得及嗎?

安大哥勸我,平時要笑看人生,憂國憂民適度就好。我這二十幾年,大概都是憂思居多,然後自作多情到奮不顧身。無度的向身心提款,甚至借貸。如今他抗議了。

醫生搞好我的諸多疾病,什麼虹彩炎,或克隆氏症這類免疫疾病。他還處理了我一次次感冒,或是蜂窩性組織炎。快三年了,我基本上就在一次次重大疾病中,依舊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除了確診那一周,沒請過病假。平日就是各種不舒服而已。

醫生給我的是整體的治療,解決致病的根本原因。他很少壓制表現的不舒服,譬如疼痛,麻癢,與說不出的各類不舒服。直搗病本,拆解病機。稱讚自己一下,我的確是聽醫生話的好病人,堅持,再堅持。醫生不放棄,我也不放棄。

這幾年,我斷斷續續自學中醫。理論上學,沒有臨床的實戰,不會脈診。我就研究我自己的病。居然,現在我看得一半懂古醫書,看見網路胡掰的廉價中醫知識,我也能分清其謬誤之處。網路中醫,說得越神的越有問題。醫療本身是充滿變數,非常困難的。尤其是重大疾病,西醫都只能控制住的,不要相信偏方或神醫。尤其年過五十後,越老恢復力會越差,想根治都很難。所謂根治並不是沒有症狀,而是病根沒有了。譬如一株花,花代表狀,樹根代表病根。花開,可是根爛了,這株植物就是要死了。花凋零了,根還完好,就有希望。

我現在身體的基本面是越來越好,體重恢復了,肌肉也有了,能睡得很好,吃喝拉撒正常。但是表面上,還有一些徵狀來突襲你。病的集團軍主力已經潰散,但是他們在逃竄,打游擊。之後還要重建,復興....。打比喻說,醫療也是這個道理。

我幾年經驗下來。我認為,中華文化最好的部分在古代的黑科技,以醫學領域來說就是中醫。難怪秦始皇焚書,這類醫藥,卜筮,種樹的書是不燒的。他知道,這些黑科技是寶貝。

遺憾的是,中醫幾乎被斷根了。只有極少數人,默默行醫。

我算幸運了。不然,今天應該在土裡了,最少也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等級。如今,我還過中秋,只是要改變自我的性格,要符合真人的生活法則,中醫救我一命。

感謝鄭醫師,對我來說,他絕對是大國手。

附錄,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

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迺問於天師曰: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歧伯對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无,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黃帝曰:余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无有終時,此其道生。中古之時,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於陰陽,調於四時,去世離俗,積精全神,游行天地之間,視聽八達之外,此蓋益其壽命而強者也,亦歸於真人。其次有聖人者,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理,適嗜欲於世俗之間,无恚嗔之心,行不欲離於世,被服章,舉不欲觀於俗,外不勞形於事,內无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其次有賢人者,法則天地,象似日月,辯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將從上古合同於道,亦可使益壽而有極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1068789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態度影響健康
2024/09/18 17:04
黃帝內經是中醫必修,提到穩定情緒是重中之重。
月飛來(tomb) 於 2024-09-19 07:28 回覆:

黃帝內經是中醫的根本,理論基礎所在。其餘醫論或案例,皆從此經出。

把身心和天地規律結合起來,就是養生。

我們當代人違背自然規律,所以一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