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纏綿上一周
2023/04/24 09:03:39瀏覽977|回應0|推薦9

要怎樣打開啊?這一周的心情,仍被神秘地包裹著。因為上一周的餘韻猶存,我還在夢中纏綿,不願離開,就這麼進入本周。

上周迎來短暫的春雨,可惜遠遠不夠。春風無力的地方,百花開的也零落。似乎要狂野些,不能只在市區上空潑墨。大地說,我期待你的恣意,你的放縱。春情不只是輕輕的撩撥,氾濫無妨,因為相思了許久,天地必須徹底的交歡。

本周打算閱讀毛姆。我的前半生,他竟準確的寫在書中。他的心屬於東方,屬於神秘,屬於冬季的春潮,理性而克制,屬於靈性的追尋者,也屬於月下的芸芸眾生。他的筆下,主題是現代的迷茫中,那些願意為了真理而忘我的人。他的真理超越藝術,近乎於道。他代表書中的主人翁,指控浮華世界,揶揄失落的人。

大學時代,某一次去國父紀念館看了夏卡爾的畫展。他的人物都是飛翔的,我也常常做這樣的夢,他只是把夢境畫了出來。

但是,我一直想,要如何降落呢?就如同高飛的玄鳥,繞樹三匝,何枝可依?我想曹操真是被政治耽誤的詩人。或許,我是被自己耽誤的曹操。因為我還在夢中飛翔。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上周,我與莫迪里亞尼相遇夢中。他說:「你唯一的職責就是拯救你的夢想」。他說:「我所追尋的既不是現實也不是非現實,而是潛意識,是人類本能的奧秘」。他所創作的是人類的靈魂,是潛意識下幽黯深遂的靈魂。眼睛看的美與醜,往往與靈魂相反。藝術家的職責,就是發現那些美的靈魂,並且把他表現出來。

他說:「當我了解你的靈魂時,我會畫你的眼睛。」

最後,他畫上了她的眼睛。

然後他死了,幾天後,他的妻子,愛人,模特與忠實的靈魂伴侶也殉情了。或許他們知道,人世才是夢,名利雙收是惡夢。作為一位藝術家,莫迪的眼睛看見的是雕塑的,立體的靈魂,那代表生命永恆的模樣,只是莫迪把他畫在畫布上,人物被他用畫筆雕塑。

米開朗基羅說:「繪畫愈像雕刻,映在我眼裡愈覺得它是出色的作品,雕刻愈像繪畫,我就愈覺得它是拙劣的作品。」我想,莫迪筆下的女人,其實是有靈魂的雕塑,像大理石那般永恆。

寫作,我也覺得要捕捉霎那的存有,然後要用永恆的態度去創造他。用生命的傾注,讓作品開光,得著他自己的生命。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02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