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宿命
2023/04/08 10:15:34瀏覽1028|回應0|推薦20

宿命是一種捉摸不著的東西,他的軌跡也不是當事人自己能掌握的。回顧一生,人其實是不由自主的,從出生在哪個家庭,從父母、兄弟姊妹與同學朋友,長大了 後還誰談戀愛,結婚或離婚,長官同事與僚屬,做什麼工作,會不會失業,會輝煌騰達或是流落街頭,起起伏伏,一直到生什麼病,要躺多少年,什麼時候死,林林總總,人何曾自己說了算?

臉書上總有人分享成功學,勵志學,或是人生經驗談。我看了一些,總結出的結論是,幾乎都是教人如何活得好,活得順利,活得無災無難。大多數都是教你創造自己的命運,彷彿自己真可以導演這一切,你想怎麼地就怎麼地?很多人拿別人成功的經驗來激勵自己,或是成為模範,從馬雲到馬斯克,從稻盛和夫到巴菲特,總之有一堆摻了威而鋼的心靈雞湯,企圖阻抗命運對自己無情的編排。

上次分享松本清張的《砂之器》,電影版裡,最後一長段父子流浪的情節,背景音樂題為「宿命」。和賀英良終究擺脫不了宿命,又變回了殺人犯之子本浦秀夫,而且自己也變成了殺人犯。他的宿命是砂子,雖然命運讓他這個砂子變成了看似有用的器皿,風吹水流,他又變回了沙子。人在宿命前,真的很渺小。就像樂譜裡面的某一個音符,無力對抗整場演出。他只能接受編排,發出自己該有的聲音。所謂的宿命,就是自己的位置,你得接受他。

宿命約莫有一些規律,不一定絕對,但是有規律。譬如,每個人都不會十全十美,總有一些缺憾。有的人有錢,但是婚姻不幸福。有的人都很好,但是身體某方面出問題。某些人幸福美滿,但是沒有子嗣,或子孫不肖。有些人聲名很好,但是沒有智慧。有的人早年很好,晚景淒涼。有的人就是幹啥都水到渠成,有些人多歷險阻,彷彿命運總與他作對。某些人就有那個命,專門收割他人成果,有些人注定一輩子為人作嫁而已。但是公平的是,所有人最後都會死,死後不一定人人進天堂,也不一定人人下地獄。

還有一些規律,譬如孟子講的天將降大任那一套。上天要給你什麼,指派你去幹什麼,並不是給你好處讓你去。他給你的是磨難與痛苦。譬如你的宿命是當個音樂家,命中有了,是音樂家。現在要改變這個軌跡是不可能的,不可能讓你當畫家,或是商人,或是政客,或是大富豪,或是....。但是,讓你從音樂家變成音樂大師,這是可以的,怎麼變?就是給你困難,讓你突破。譬如讓你沒錢,看你如何堅定心志。譬如讓你有對手,亦敵亦友的人,互相學習與超越。譬如讓你妻離子散,遭遇大困難。譬如讓你聾了,如果是畫家就讓你幾乎瞎了,讓你突破生理性的制約,用心靈來主宰。譬如聲名狼藉,甚至讓你當了叛徒。譬如鳩羅摩十,為了翻譯佛經,被迫娶妻。因為讓你失去,你才會真正擁有。

不負如來不負卿,有沒有呢?富貴雙全,妻賢子孝,然後又流芳百世,死後昇天,我看很難啦。人在世間就是來不完美中歷煉的,不是來這裡享福的。凡事,你幹的越好,越出彩,隨之而來的困難就越大。修煉呢,越往上,魔越大啊。不是親身遇上,我也不懂的。真是,魔難越大就是要成就你的助力。

昨天我寫我的健康狀況,其實我就是這麼看的。身體的磨難只是其中的一種,其他的還很多。譬如讓我瞎了,我還繼續不?譬如讓我身敗名裂,眾叛親離,生不如死,讓我被所愛的人,所信的道理所拋棄,所背叛,還會堅持下去嗎?如果像密勒日巴那樣,你還幹嘛?不生邪見嗎?讓我面壁多少年,做得到嗎?其實啊,無波無浪的生活才是危險的,如果你是塊料,這些事一定會遇到的。你如何活下去,這是最重要的。受屈辱的活下去,比死更痛苦,更需要勇氣,更得有大忍之心。破戒算什麼,破門出教算什麼?楊過走出全真教,最後救了大宋,成就比郭靖高。蕭峰走出丐幫,走出大宋,回歸契丹人,聲名狼藉,最後逼退大遼。虛竹走出少林,入主飄渺峰。令狐沖的師父是偽君子,張無忌敢當明教教主。其實,都是命運,看你的心性,不看外在的形式。

所以,宿命是可以重新安排的。栽培你成器,就是這些動心忍性的人與事,就是苦難與病痛,「看其如何活」,不是「看其如何死」啊。死了就沒有了,你的遊戲到此為止了。

我會堅持走出一條路來。當你寫得出我這篇的內容時,你就會領會這些身體的折磨是多麼微不足道,因為這些問題的延誤而死去是多不值得。

而我知道,很多人是聽不下去的。呵呵,鯉躍龍門,大多數鯉是不幹的,可是鯉的那一躍是改變宿命的關鍵。不再是鯉了,是龍了。龍就沒有鯉的思維,沒有鯉的戒律了。這才是勝利方程式。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8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