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家出走的男人
2023/03/24 10:48:02瀏覽1227|回應0|推薦23

易卜生寫了《娜拉出走》,描寫一個當時新女性的模板。彷彿女人就不應該被家庭束縛,不可成為丈夫的木偶。女人要有自己的意志,不可以靠男人施捨,於是選擇離家出走。當時蔚為風尚,女性主義開始大行其道。

魯迅還有專題演講〈娜拉出走之後〉,大意就是女人要有錢。有錢才是女性尊嚴的來源。毛澤東說,女性撐起半邊天,現代社會幾乎人人是娜拉。只不過,現代娜拉不必出走,直接不婚不育就是。走入家庭的現代娜拉,也不一定出走,萬一合不來,逼老公淨身出戶就是。錢留下來,人你可以走。這種例子不少。

女性主義風吹了一百多年,早已經是豬羊變色,陽氣虛衰,陰風大作。當代娜拉們革命成功,至少和丈夫分庭抗禮,共同臨朝聽政,天下由夫妻共治。這叫做:「兩性平權」。

現代飽受家庭桎梏、妻兒凌虐的應該是男人。很多男人唯唯諾諾,成了妻管嚴,身心受創。該出走的,應該不是娜拉,而是男人們。問題是,出走的男人該何去何從?

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是前總統,前者妻管嚴,被妻子駕馭,後者自稱,自己在家中地位不如家犬馬小九。總統尚且如此,我輩可想而知。

我家也是,媽媽權傾一時,我要是我爸,應該早就離家出走。我爸爸退休後,失去賺錢的功能,就剩下倒垃圾的作用。每天當我媽媽的僕人,聽他調度使喚。怎麼能不帕金森?我也在一個都是女人的工作環境中待過,大約四個月我就提離職,實在是受不了婆婆媽媽們的互動。果然,陰氣重的地方不宜久留。

我們鄰居有一戶,二十年前,先生一退休,便拿著退休金,人間消失。我媽媽把這當成鬼故事來說,頗為鄰居太太叫屈。我則太明白了,男人胸有豪情萬丈,困在家裡當妻奴,穩死。至少陽痿。許多不舉的因素,除生理性的,心理性的也佔大多數。女朋友很可愛,一旦變成老婆,那就糟糕了。

所以,現在呢,應該換成男人出走。男人出走很古典,譬如戰國時期的百里奚,離開家庭,拋下妻兒,流落為奴,然後當上秦相,最後相堂認妻,再做夫妻。這是段佳話。古代,男人離家去,大概就是懷抱特殊志向,不願蟄伏於家中。要不然,就是看破世間,出家修行去也。我覺得這個比較好,男人老了,出家去,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但是,記得魯迅說的,娜拉出走之後,固然要有錢。男人又何其不然呢?

渡邊淳一寫的《失樂園》,拍成電影。役所廣司和黑木瞳的中年外遇,最後兩人各自走出家庭,一起殉情,令人驚心動魄。平淡是婚姻生活的最大殺手,男人面臨的是中年危機,經歷了事業高峰,已經迎來了低谷,被公司流放至閒差部門,生活不再有激動,五十幾了,也不可能東山再起。

男人依舊風流倜儻,沒有腦滿腸肥。妻子賢慧,也沒做錯什麼,可是男人要的是活著的感覺,不是沒有意義的活著。雖不是談戀愛的年紀,但是男人想談戀愛。可能年輕時不自覺,錯過了青春。面對即將的夕陽,想抓住青春的尾巴。

黑木瞳演的女主角,知性典雅與清純,可是有某種中年女性的獨特風韻,某種不幸的淡淡哀愁。他與你互相凝視與迴避,呦,青春回來了。彼此的欲求不滿,不倫的禁斷感,加深了偷情的刺激。中年男人的幻想,就是一個靈肉合一的紅粉知音。他是那麼淫蕩,只給了自己的淫蕩。

這個男人出走了,只能去死了。

畫家高更是一個例子。他事業穩定,家庭幸福。某天,他邀妻子一起去大溪地,太太拒絕了他。然後他隻身前往,最後離家出走,在大溪地娶了原住民少女,開展了他的第二人生。作家毛姆把這個原型故事寫成小說《月亮與六辨士》。

前幾年,高更的故事被拍成電影《愛在他鄉》。導演說,當時的高更已經受不了巴黎,他要與文明絕裂,走回自然。小說也好,電影也罷,男人在某些時刻,會想要離開文明,回歸自然與自性。

松本清張也根據高更的故事,寫了一篇小說《驛路》。故事描寫一個男人–小塚貞一,退休後,拿著一千萬的退休金消失了。妻子報案,然後警察前來調查。妻子是富家千金出身,名下財產不少,衣食無憂。男人個性拘謹呆板,靠著工作努力與嚴謹的個性,雖然沒有大學學歷,也升到營業部部長的職位,然後退休。警官調查時發現,男人喜歡收藏高更的畫,還有一本詩集。

警官是役所廣司演的,他發現,從畫和詩作來看,貞一可能實際上是個極其浪漫的人。經過一番抽絲剝繭,貞一已經被殺害。原來,貞一有中年外遇,他退休後,想和愛人私奔,追求他自己的愛情。對象是深津繪里演的福村慶子。兩人是在貞一外派廣島時相識。從貞一拍的照片來看,他頗有攝影天分。最後警方查出他拍慶子的照片,可見他迷戀慶子極深。慶子最後遲疑了,沒有赴約。然後貞一便被慶子的姊姊謀財害命。

導演借用役所廣司演的警官的嘴,道出了男人的迷惘與心聲。明明知道不可以,為什麼還是飛蛾撲火呢?

劇中有一段獨白:

人總是為了後代犧牲自己的一切

後代又會為自己的後代犧牲

這樣愚蠢的事,周而復始,沒有盡頭

如果所有人都要為後代而犧牲的話

那麼到底要由誰來創造藝術和美好的生活呢?

其實,這也是我想問的。除了繁衍後代之外,我們沒有其他價值了嗎?除了維繫家庭,難道解決之道就只能出家嗎?

記得我媽媽說起,我爸爸常常抱怨她只顧小孩,只關心家庭,根本忽略我爸爸。我媽媽是那種不通世事,壓根沒想過老公可能會外遇的事。我不知道我爸有沒有,總之是沒有出家去,沒有拋棄家庭,也沒有冒出來第三者。他是個好男人,只是病後真的很可憐。

《驛路》裡,貞一飛蛾撲火,沒有善終。他的妻子始終不瞭解自己的先生,一直以為他個性拘謹保守,沒有辦法體會這個男人已經厭倦了無聊的生活。

他拍的慶子,風姿綽約。他引用佐藤春夫的詩給慶子,熱情奔放,我也非常動容。

親愛的人啊

雖然生命短暫

但你美好的乳房

是那麼甜美

還有那雙唇

握住你的手

說出感人的誓言

我心中感嘆

正如這四溢的芬芳終將散去

明天也將離我遠去

不知道何時能夠再與你相逢

親愛的人啊

地球上的萬物

都是痛著而短暫的生命啊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68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