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大與平庸之間
2023/04/14 11:37:40瀏覽1174|回應0|推薦29

畢卡索曾說:好的藝術家抄,偉大的藝術家偷。

這實在是至理名言,但我不同意。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已經發生的必會再度發生,過去的不會真正過去,他必會再來。所謂藝術,常常是換個面孔再來,同個天體的藝術心靈,或許在人間不斷輪迴,就在不同的時代,綻放出類似的光芒。

大半的藝術,就那幾種形式。你表達過的,其實前人都表達過了。形式上,本質上,內涵上,目的上,或是動力上,基本上找不到原生的,未被開發的處女地。我們所謂的創作,大致上就是改頭換面,從新換一個表述方式而已,就像輪迴的人,其實還是那個生命,換穿了不同的生命。

譬如禪宗,其實達摩未嘗不是慧可,不是弘忍?不是惠能?一朵花的花瓣,未嘗有根本的差異。我曾想過,人究竟是創造的主體?還是創造的載體?其實,兩個都對,當我創造時,我就是神,神與我同在。所以,我們要從未知中挖礦,然後提煉成金,再打造成藝術品。但是幾乎所有人都是從已知中,進行情感的,思想的或是手法上的複製貼上,根本上看,那只是一種掠奪,一種抄襲。但是,這是合法的,也不違背道德。只樣你遵守萬事萬物的自然法則,誠實的表述之,這沒有犯規。我們就是這樣生活的,彷彿原創的東西,早在開天闢地時就定好了,我們只能像孔子說的「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我們把音樂翻譯成文字或繪畫,或是把繪畫轉譯為一首詩,或是把詩拍成電影,或是把前人用過的元素予以排列組合,進行腦補創作,就在既定的軌道上,往來巡行。或是有人企圖脫軌,可就連脫軌也有前輩先行者。藝術與文學的領域,不會有禪宗的法脈與衣缽,就靠你抄了。但是,真正的東西你打哪去抄?要靠你偷了。再高的靠你悟了。禪宗其實很類似講人生的藝術,迷時師度,悟時自度。

天才也者,自帶宇宙,一切應有盡有。他如孔夫子說的「不踐跡,亦不入於室」。他不會跟著別人的足跡,也不會走入別人的門庭。大多數人如我,則以庸才自許。因為平庸,就無須去開路。那些平庸者,我遇多了,只想所謂「得現成的」,他們沒有開創的概念,聽著「悟」字就暈過去,而且懷恨在心。他們只想抄襲,偷看你的筆記,然後當自己的東西去宣說。這些強盜無所不偷,甚至偷老君的鼎,煉自己的丹。他們偷的理直氣壯,把名詞概念搬了過去,立起自己的招牌,網羅被偷者的粉絲與信徒。他們所謂的創造,就是照搬人家的宇宙與江山,蓋起假雷音寺,他們醜惡的心靈,自己卻覺察不到。那些企圖偷盜他人的天才,然後向一般大眾兜售的人,其實是最壞的人,賤種。

當代的極權主義者,不是列寧史大林,不是毛澤東。他們是性格上的暴君,只是沒掌權而已。他們把手伸進了靈性的領域,藝術的殿堂,要在這裡自封為神。他自己不會創造,卻執意霸佔舞台與講壇,他們極盡一切想弄假成真,用權力與宣傳,假意的示好,讓人承認他們偷來的是屬於他的。

蕭士塔高維契說:暴君喜歡把自己扮成藝術的贊助人,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是暴君對藝術毫不理解。為什麽?因為暴君是倒行逆施的,暴君是專門倒行逆施的人。原因很多。暴君乞求權力,他踩著屍體去攫取權力。在權欲的驅使下,他一有機會就忍不住要毀掉人、侮弄人。對權力的貪欲難道不是倒行逆施?如果你是心口一致的,你對這個問題的答覆必然是肯定的。你內心一升起對權力的欲望,你就成了迷路的人。

這是我喜歡蕭士塔高維契的原因。他抵抗暴君,一手寫國家要的,一手寫自己真心的創作。他浪費大量的才華與史大林周旋,換取一點空間寫自己的音樂。我想起被下蠶室的司馬遷,我想起寫正氣歌的文天祥,所謂的自由,是有邊界的,當暴君統治你的時候,砍掉你的手,你還咬著筆寫詩。

高行健好像也是,文革時期,每天寫,寫完了就燒掉,免得被批鬥。越是極權的領土下,萬一真有那麼一個不惑的人,堅持自己的道路,這個人就像是沙漠開出的玫瑰,汙泥中綻放的淨蓮。越是複雜的環境,越是產生天才的培養皿。

我呢,也許太幸福了,

蕭士塔高維契的另一段話,同樣讓我震慄:「對這些現代顛僧來說,世界已成廢墟,建立一個新社會的企圖顯然已經失敗――――至少暫時是這樣。他們是光禿禿的地球上赤裸裸的人。過去的崇高的價值標準已經被掃入塵埃,新的理想只能“從反面”來肯定,必須用嘲笑、諷刺和裝傻為煙霧來傳達。」

當代,流行的正是反面的論述,小說與電影,充斥的是搞笑,嘲諷與裝傻。正經八百的,出自內心的天選作品,點擊率基本不破千。所謂的理想,已經被大量的抄襲的贗品替代。什麼是崇高的理想?人們必須忘記他,人們要獲得生理性的刺激來麻木自己的心靈,把廢墟的世界,妝點得像迪士尼樂園。美食,旅遊和廉價的社交,比起所謂新社會更好。小丑般的歡笑,掩蓋了悲慘的命運。

z

蕭士塔高維契在最艱難的情況下,創作了鬼神般的作品String Quartet No. 8。當時,他與第二任妻子離婚,被強迫入黨,身體罹患了漸凍症,財務上陷入困境,還能更糟嗎?但是他寫出了最好的作品。他說:I started thinking that if some day I die, nobody is likely to write a work in memory of me, so I had better write one myself.

他最後寫下一段話,我最近也有類似的表述。

他說:平日裡自己的英雄氣概,在今晚被毀掉了。原來我沒有自己想像的那樣堅強,我怕死,我沒有坦然面對死亡的勇氣。一直以爲自己是捨不得家人,而不去自殺,自己是被他們拖累而不能選擇自由!今晚我看清了自己,其實我懦弱,我沒有勇氣去結束生命。我害怕死亡,家人只是我爲自己的懦弱,找尋的藉口而已。我只是一個外表爺們,內心卻不如一個女人的懦夫。我恐懼死亡,想好好的活著,但現實卻愚蠢地將自己陷入生不如死的煉獄中!

今夜我認清了自己的內心,那麼我會坦然接受這個現實,接受自己的懦弱。既然害怕死亡,那麼就去努力的活著!堅持服藥,堅持治療,讓自己能重新走向社會。我該勇敢承擔起自己的責任,義務,做一個大家喜歡的大老爺們,一個男子漢,一個勇敢的大叔!

這就是真正的深情告白,他承認自己的懦弱。

他是共產極權下開出的美麗花朵,土壤在俄羅斯。可惜,中國一樣被極權,開出的花被視而不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90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