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兒們,你在堅持什麼?
2023/04/17 10:07:18瀏覽1034|回應2|推薦16

我問蘭花,你堅持什麼?是生命嗎?是美嗎?還是禁不住春天的撩撥,所以開放自己,就在我的後陽台上?

蘭花不會說話,但我知道,他說我太哲學了,太詩意了。他說,美麗的不是我,而是你的心。你是個和自己調情的人,可是,我不是。我如果是,我就是你,而不是蘭花。

詩人其實也拈花的,只是拈花的時候,不見得是微笑,而是傷感。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那是詩人的自作多情。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那是林黛玉的自況自悲。當你欣賞了花,天空都是花的顏色,有的時候花是紫色的,有時是綠色的。林黛玉的花,是他承受不住的重。

因為人間太唏噓,所以我懷念天堂,企圖從一花一草間,窺見天上的吉光。如果還可以看見花,那麼人間就不算太糟。花的世界,太美好,所有的藝術都難以超越。因為,我只是在表現,花卻本身即是。他沒有表現的問題,人類問的問題,如此愚蠢。我自言自語。

羅丹說:「美,俯拾即是。我們的眼睛裡,不缺乏美,而是缺少發現。」我失去的,花朵卻保存著。他保留著自性的清香,不在思想裡製造一堆惡臭,他活得如此自然,每朵花都是自性的藝術家,用繽紛,用香氣,用肢體的骨氣與花瓣的婀娜,開放在每一個角落。所有花都是母性的,什麼是藝術?只是複製他嗎?當然不是。只是美化他嗎?當然也不是。藝術家,是一種獨特的生命,就像花一樣,把自性展現出來,就像一朵花的無言綻放,是必然。無論你是雕塑,還是在畫布上,無論你是用音符,或是用文字,藝術是一種自性的流露,所以人間少有。

藝術不可須臾離也,他在方寸間,一個人如實的綻放自性,沒有一絲違拗與模仿,沒有半點違背天真的造作,他就像一朵花一樣,只是一時的過客,留給世間的是朝夕,也是永恆。藝術家,就是開了花,結了果的人。他從生活的泥濘中,開出美麗與芬芳。獎勵他的不是人間的名與利,而是神的動容、流淚與讚美。因為神的標準,是更美的標準。

米開朗基羅說「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最大的危險並不在於我們的目標太高,而錯過了它,而是它太低,所以我們達到了。」- The greatest danger for most of us is not that our aim is too high and we miss it,but that it is too low and we reach it!

這句話讓我思索很久。

蘭花堅持什麼?也許神造萬物,都是用最高的標準。並不是被造物在堅持什麼,我們如何活出神造時的高標準,最高標準才是。神造的人必須保留被造時的美好與純淨,這才是生命藝術的真諦。

我們每個人都是神造的藝術品,祂不只給了我們祂的形象,還給了我們祂贈與的一切。音樂,繪畫,詩歌,散文,人類擁有這些,並不是用來表現與滿足慾望的,而是讓我們活出神造時的光彩,讓人類保留美的本質。

我的修煉,即是一種自性的回歸。我在本性的綻放中,一步一步把真實的我,留在這短暫的瞬間,就是我寫的這些文字,他是我的花瓣,我的骨幹,我的神髓,我來自於風霜雨露的錘鍊。我用純潔如昔的眼光,仰望蒼穹,俯視我來時的道路,將悔恨還諸天地神佛,將愛的果實撒向人間。我既是雄性的,也是母性的,因為真正的完美來自於融合,而不是單一。我在自我融合中,逐漸與萬物融合,我們是造物的恩賜,同樣具備創造的能力,布施給生命的,是我們自己。我們在捨盡自我中圓滿,更沒有圓滿的概念。

我的修煉方式,就和花的綻放沒有不同。當我活回先天的姿彩時,管他萬木蕭蕭,或是兩岸猿聲,當我表現美麗、純真與善良,我的內心得到無上的療癒。我日復日,夜復夜,如一條洶湧的恆河,為你流向彼岸,有時他像林間奔流的小溪,撫摸與川流,每一寸綠色的山林。我如果可以描繪神,我將用音樂與畫面,構築我記憶中的一方天地。我的生命用在開花,因為我是天仙佛種,不開花怎麼可以。我屬於宇宙天體,不會在古佛青燈前了此一生,我屬於未知,而不受限於已來。我沒有一絲留戀,只因如今的世間,還是有一絲絲的傷感。和我一樣的生命,本應該堅持歸來開放的生命,紛紛凋零了。他們失去了我,我也失去了他們。

失去的,真的很難再找回來了。最大的失去,並不是誰不要你了,不度你了。而是你變了,墮落了。你失去了你自己,你不要你自己了。曾經九天碧琉璃,如今佛前碎滿地。你忘記要開花,任意地在眾神的花園折枝,你失去的不是世界,而是宇宙,你錯過的不是花徑,而是大道,你被虛假的人誘惑,學著他人的模樣搔首,你停步,不斷的複製過往的自己,你忘記了神,所以癡迷。

不努力是不行的,天分沒有那麼多,無法任意揮霍。人生如此短暫,拿來創造還不夠,怎有餘裕去享受?魔鬼也在登峰造極,你看看世界就知道。為了醜惡,他們費盡心力,他們在世間布置,顛倒錯置。它們為了醜與惡,也是臥薪嘗膽。他們見到地獄的真實,導向於邪惡。他們的花是惡的,顏色為玄黑。它們努力地醜化世界,連空氣都有毒。人的外型變了,只有孩童還留有一點真。

蘭花,其實是我內心的縮影。我就是那個孩子,等著開花的赤子。

我不再困頓於書齋之中,只當個寂寞的孤僧。我要轉動,用以激活青春的華年,蕩漾已逝的流水。我的愛如銀河,淌淌的流洩神光華彩,兩岸開滿自性的奇花,照亮深夜之暗黑。我的本性就是詩的源泉,奔流不止,不會停歇。我的詩有金色的羽翼,我將帶你飛向未來的穹天,這是我兒時的詩句,一生的誓約。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938933

 回應文章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9 09:15
有感...人這一生從出生開始, 原生家庭, 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體會經歷的...最終不過是找回自己的過程罷了...但慧根緣分受限, 找不到, 下輩子繼續找...明白人了然, 不明白的人一路苦苦追問: "為何要找..."
月飛來(tomb) 於 2023-04-21 08:04 回覆:
根基利鈍都不一樣。然而,現代其實也不用找了,都給送到家門口,面前了。就看要不要簽收了,也不收一毛錢的。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7 12:25
回到自性,反璞歸真,不是退步,而是逐步與自然合為一體的過程。
月飛來(tomb) 於 2023-04-17 12:29 回覆:

感謝

就是要回歸真正的自己。